暑期以来,海口各小区游泳池和游泳馆异常热闹。但让许多市民心存担忧的是,泳池每天人来人往,游泳者健康状况未知,加之一些游泳者不文明行为的存在,泳池里的水是否真如看上去那么清澈又干净?水多久换一次?水质能够保证吗?记者走访发现,泳池换水频率各不相同,但绝大多数泳池不会彻底换水,只是排部分旧水,进部分新水,水质更多靠消毒。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多数小区泳池不会一次彻底换水 过量加氯粉成潜规则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23 08:02

  海口一市民反映游泳后出现皮肤不适

  小区泳池只消毒不换水?

  记者调查:大多数泳池不会彻底换水,过量加氯粉成潜规则

水质公示牌。

小区游泳池。

  炎炎夏日,最惬意的事情莫过于跳进泳池,尽情享受清凉。所以,暑期以来,海口各小区游泳池和游泳馆异常热闹。但让许多市民心存担忧的是,泳池每天人来人往,游泳者健康状况未知,加之一些游泳者不文明行为的存在,泳池里的水是否真如看上去那么清澈又干净?水多久换一次?水质能够保证吗?记者走访发现,泳池换水频率各不相同,但绝大多数泳池不会彻底换水,只是排部分旧水,进部分新水,水质更多靠消毒。

  游泳池多被承包

  游泳前无需健康证明

  “带孩子游泳后,身上长出了红疹。”家住海甸岛的符惠说,上个月,她带5岁的孩子去游泳,没想到回来后皮肤就出现了不适,她怀疑泳池的水不干净。实际上,每年夏天,游泳后皮肤出现不适的例子不在少数,而对泳池水质有疑虑的也并不止符惠。在许多市民看来,泳池水质一直是不得而知的问题。

  记者来到亚洲豪苑小区的露天游泳池,尽管是上午,但泳池里聚集了十多位正在学习游泳的孩子。据了解,该小区游泳池不仅供小区居民使用,同时也接待外来人员,成人单次票15至20元。

  在泳池旁边,记者并未闻到消毒水气味,通过肉眼观察,水质较为清澈,但是水面上有树叶、死去的昆虫等。

  一些小区居民表示,来游泳的人不算少,但经常遇到一些游泳者不通过滤池就直接跳进泳池。

  在天上人间小区,记者看到该小区泳池为不规则形状。走进泳池,水质看上去很清澈。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每天都会抽水消毒,所以不必担心卫生情况。但记者在泳池门口看到,水质状况公示日期已经是四天之前的了。

  走访中,记者发现,目前大多数小区泳池被外包给了第三方经营。且在游泳前,不需要出示健康证明。

  一次彻底换水不现实,十几天循环一次

  小区泳池要保证水质,换水程序十分关键。那么,泳池里的水多久换一次?记者走访发现,几乎所有的泳池都不会彻底换水,而是排出部分旧水,换进部分新水。

  海甸岛五西路旁的一小区游泳池工作人员表示,一般采用补充新水的方式进行换水,一周换掉三分之一,20天左右就会全面换一次水,一次性整池换水不太现实。

  亚洲豪苑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每天都排掉一些旧水,放入部分新水。记者走访了五六个小区,工作人员普遍表示泳池里的水十几天才会循环一次。

  一位小区泳池的承包者张先生表示,泳池用水被纳入商业用水行列,整池换水会让经营成本大幅度提升,而他承包的泳池要换掉整池水,成本至少需要5000元。

  记者了解到,以50米标准泳池为例,泳池里大约有2000吨水,一次彻底换水的水费及水处理药物的费用加起来大约需要一万元。一个月下来,成本大概30万元。这笔费用还未包括电费和人工费、消毒药品费等。

  除了成本高,换掉一池水需要的时间也很长。一般来说,一个标准泳池,排水需要10小时,放水还需要10小时。彻底换水不仅费用高,时间成本也很高,对于没有高利润空间的泳池承包者而言,是不可能这样做的。

  水质靠氯粉杀毒,但尿素超标难解决

  不彻底换水,水质就只能靠消毒了。海甸岛一小区游泳池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每天晚上客人走后,工作人员就往泳池里倒入沉淀剂,然后静置一晚,致使杂质沉底,第二天用类似吸尘器的设备吸走杂质。由于挥发和吸尘设备会吸走一定量的水,所以会补充一些新水。

  杂质处理完,接下来就是消毒了。目前,泳池消毒主要是加一些消毒剂,比如氯粉。剂量根据水质而定,但部分商家为给水消毒和让水变蓝,往往无节制添加消毒剂,致氯含量超标。

  据了解,氯能致过敏,对呼吸道粘膜、口腔粘膜有刺激,易产生刺痛感,超高浓度的氯会影响健康。

  而一些室内泳池,采用“循环过滤”的方式除杂质,即池水通过出水口进入过滤设备(如沙缸),过滤以后,再通过进水口放回泳池,消毒也同样依靠氯粉。

  按相关规定,泳池每天要定时补新水,而补充的主要是泳池每天损失的水,一般只占比5%到10%,所以并不需要每天彻底换水。但据了解目前加大氯粉的投放量进行消毒,以保证细菌不超标,是该行业的潜规则。然而,泳池还存在排汗和排尿导致尿素超标,彻底解决的方法只有换水。

  呼吁游泳者自觉,禁止接待皮肤病患者

  对于游泳的换水问题,不少市民其实心知肚明。“水费那么高,又要追求利润,你猜会怎样?”海口市民黄女士说,要是经常换水,游泳价格不知得翻多少倍。

  “虽然没办法做到经常换水,但必须保证水质不超标。”市民李先生认为,相关法规没有明确规定彻底换水,但对水质却是有要求的。这需要游泳者自觉,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督,确保泳池水质达标。

  家住天上人间小区的赵女士说,虽然设置有浸脚消毒池,但也没有强制要求游泳者从里面走过。泳池有“禁止患有肝炎、心脏病、皮肤癣病(包括脚癣)、精神病患者和酗酒者进入泳池游泳”的相关要求,但也形同虚设。一些小区泳池管理员说,患有皮肤病的人,不容易鉴别,几乎不会有人带健康证去游泳。

  执法部门定期巡查确保水质符合标准

  海口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泳池的水质不达标,主要体现在微生物超标、物理超标和化学超标三个方面,肉眼难以辨别。其中,微生物超标的危害最大,容易对人的皮肤、消化道等产生影响,而化学超标主要指PH值酸碱度超标,会对人体皮肤黏膜产生刺激性作用。

  按照规定,泳池每天需对菌落总数检测,若细菌超标则需加大消毒力度,同时每天泳池需补充至少10%的新水,如果游泳人数过多,还需加大更换水量。对于泳池水质情况,卫生部门也会定期巡查,以确保水质及相关消杀措施符合标准。“我们要求经营单位,定期作好相应记录,以备相关部门检查。”但是,因为执法人员不可能24小时监督,所以也会存在经营单位弄虚作假的情况。

  游泳时注意些啥?

  游泳时要选择有资质、卫生条件较好的游泳场馆,要注意场所醒目处是否悬挂卫生许可证,是否公示检测结果;

  尽量避开游泳高峰时段或者选择人数相对较少的泳池;

  应自带拖鞋、毛巾等物品,减少接触公共用品;

  下泳池前应先冲洗身体并在浸脚池中进行消毒,游泳时带好泳帽,游泳后再用清水彻底清洗全身;

  建议患有皮肤感染或处于急性感染期的患者不要到公共泳池游泳。

 

相关链接:

夏季游泳当心“泳池病”缠身
海口城区学校首个支架泳池投入使用 多形式探索培训模式
海口小区泳池究竟能不能对外开放?业主物业各有说法
必须重视泳池“潜规则”背后的公共安全

 

相关链接:
海口小区泳池究竟能不能对外开放?业主物业各有说法
必须重视泳池“潜规则”背后的公共安全
海口城区学校首个支架泳池投入使用 多形式探索培训模式
夏季游泳当心“泳池病”缠身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张宏波]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