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志气不消磨,办法总比困难多。” 此话出自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委会养豪村的钟茱莘之口,这个朴素而瘦小的女子如今绽放的笑容仿佛告诉大家:日子越来越好了。她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丈夫离世,留下她和67岁的婆婆及12岁儿子相依为命,家中仅有2亩农田是主要收入来源,三代人所有的生活重担都压在她瘦弱的肩上。在政府精准帮扶下,她养牛、养鸡、种瓜,家庭收入越来越多。现在的她,每期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开播,都会早早去占个好位置。钟茱莘说:“政府帮我们都到这个份上了,剩下的路要靠自己走。”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脱贫攻坚不让一个贫困乡亲掉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12 09:18

  原标题:

  党建引领练“内功” 配合打好“组合拳”

  海口:脱贫攻坚不让一个贫困乡亲掉队

  “只要志气不消磨,办法总比困难多。” 此话出自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委会养豪村的钟茱莘之口,这个朴素而瘦小的女子如今绽放的笑容仿佛告诉大家:日子越来越好了。她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丈夫离世,留下她和67岁的婆婆及12岁儿子相依为命,家中仅有2亩农田是主要收入来源,三代人所有的生活重担都压在她瘦弱的肩上。在政府精准帮扶下,她养牛、养鸡、种瓜,家庭收入越来越多。现在的她,每期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开播,都会早早去占个好位置。钟茱莘说:“政府帮我们都到这个份上了,剩下的路要靠自己走。”

  记者 周雪君 记者黄一冰 李天平 石中华 见习记者 张洋 通讯员 王聘钊 王巨昌 摄

  形成强大合力 打好脱贫攻坚战

  钟茱莘只是海口众多脱贫户中的一个。

  2014年,海口共有贫困人口4352户18802人。4年过去,这组数据变成了136户547人。全市有22个贫困村全部整村达标出列,全市贫困发生率由3.15%降到了0.07%。18255人脱贫的背后,是一股强大的合力。海口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立了市打贏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均在扶贫一线以上率下,27名市领导挂镇指导。从市委书记到驻村第一书记,再到帮扶责任人等,组成一支万人扶贫队伍。如果说党建引领是海口脱贫攻坚的内功心法,那外功就是脱贫攻坚组合拳。海口市委、市政府表示,在脱贫攻坚的“大考场”上,贫困户才是最有话语权的评委,要精准施策,在全面奔小康的路上,不让一个乡亲掉队。

新坡镇仁里村委会实现脱贫的钟茱莘。

  据了解,海口脱贫“心法”只有一条,那就是全市上下深学笃用,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部署,毫不动摇地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抓实抓牢,坚决扛起省会担当。近年来,海口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基层组织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建设,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累计选派138名驻村第一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基层、下“绣花功”,建立精准扶贫“五个一”工作机制:除了一户一个挂点干部和一套扶贫日志之外,还要求镇村干部至少和贫困户一次以上家庭聚餐,一次以上扶贫共同生产劳动,一张以上“全家福”,让扶贫工作更有温情和温度。

  牵住产业“牛鼻子”

  借“电”闯出新路径

  记者从市打贏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了解到,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委市政府发挥优势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全力开展就业扶贫;大力支持自主创业,从5大方面着手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牵住产业扶贫“牛鼻子”——我市不仅成立市区两级整治“空心村”“空壳村”领导小组,重点解决好产业发展问题;而且着力发展“公司+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抱团发展”和“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5种产业扶贫模式,结合各镇、村资源,引进社会资本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带动一批贫困户参与发展黑山羊、石斛、文昌鸡、花卉、莲雾、咸水鸭等特色产业和休闲农业等新业态,贫困户产业组织化程度达到100%全覆盖。

石斛种植等产业解决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目前,海口市各类扶贫项目128个,已完成投资进度81.69%,排名全省第一;荔枝、石斛、黑山羊等特色农业产业化方兴未艾;2018年,海口荔枝销量增长了39.5%,销售收入增长了64.8%,火山荔枝种植农户吴清和还上了央视《新闻联播》……在香飘全国的火山荔枝背后,是海口举全市之力打造“火山荔枝”整体品牌,并争取到阿里巴巴、苏宁、京东、顺丰、大润发、盒马等各方支持。创品牌、拓市场、保质量、通物流,小农经济状态下不可企及的产业链,在扶贫工作机制里迅速完成整合。

  海口加快村级电商发展,积极引进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打造15个镇级电商平台;支持永兴电商扶贫中心和11个整村推进贫困村电商平台运行,发挥电商扶贫示范作用。特色产业品牌支撑,正为海口脱贫攻坚持续提供动力,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已带动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1438元。石山互联网小镇、冯塘绿园等一批美丽乡村,融入了产业、文化等特色元素,闯出更多脱贫新路径。

  创新“志智双扶”

  架就业“连心桥”

  全力开展就业扶贫——我市针对性设置岗位,扶持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展就业创业宣讲系列活动和劳动技能培训等,通过8225个就业岗位的投放,惠及1052名贫困劳动力的各类就业技能培训,实现全市零就业贫困家庭全部清零。

企业给贫困户捐赠化肥。

  创新“志智双扶”机制——我市发挥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主阵地作用,整合广播电视、远程教育、移动互联网等各类媒介资源,为贫困群众开展多渠道、全方位培训。创新开展“田教授”模式,全市已聘请55位“田教授”,在田间地头向贫困户传授脱贫致富经验,已开展田头授课166次,听课人数达3572人次。创建文化室助力扶贫示范点,将文化室打造成学习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平台、传授贫困户种养技术的教室、交流分享扶贫经验体会的园地。

“田教授”王梅燕向村民传授丝瓜种植技术。

  另外,大力支持自主创业,发挥金融扶贫作用。全市扶贫小贷完成274户,贷款金额472万元,新增扶贫小贷户达6.3%,扶贫小贷户1911户,覆盖率达44.2%。并在农业保险政策上给予贫困户倾斜,鼓励贫困户参与购买羊、鸡等农业险种,并在全省率先建立叶菜价格指数保险,目前全市已有300户贫困户通过参与受益。

  学健住“三保障”

  实现应帮尽帮

  截至目前,海口市全面落实“三保障”扶贫政策。在教育帮扶方面,实现两个“零”目标(差错率为0,辍学率为0)。上半年,共向三类贫困学生7590人发放资助资金1305万元,实现应帮尽帮。完成2016年教育保障资金发放错漏问题整改工作,整改完成率为100%。对25名辍学的学生,逐一核实,全力“劝返”,确保辍学率为0。

医护人员深入乡村免费给贫困户体检。

  在健康扶贫方面,通过专家巡诊、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住院“一站式”结算等一系列健康扶贫重大政策措施,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24户11464人参加新农合和购买大病商业补充保险。今年以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中患9种大病人员22人全部得到救治,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病患住院实际报销补偿比达93.56%,实现应扶尽扶。

  在住房保障方面,海口共投入政府性资金7488万元,改造农村危房1580户。今年的118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实现开工率、报建率100%。2015年7月1日起,海口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360元提高到460元,人均年收入比省定的脱贫标准3523元多1997元,海口确保了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为上学发愁。

  下一步,全市上下将保持昂扬向上、毫不松懈的精神状态,围绕实现精准退出、提高脱贫质量继续攻坚克难,以更加有力、扎实、精准的举措,举全市之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

筑牢民生保障网 海口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凝心聚力合力攻坚 海口秀英区专题部署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
海口:电商脱贫快 农户笑开颜
海口大致坡镇美桐村曾传满养牛脱贫成了“田教授”
一辆公交车一双勤劳手 海口秀英区长流镇贫困户依靠就业脱贫

 

相关链接:
一辆公交车一双勤劳手 海口秀英区长流镇贫困户依靠就业脱贫
海口大致坡镇美桐村曾传满养牛脱贫成了“田教授”
海口:电商脱贫快 农户笑开颜
凝心聚力合力攻坚 海口秀英区专题部署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
筑牢民生保障网 海口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周雪君 黄一冰 李天平 石中华 张洋 通讯员 王聘钊 王巨昌]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