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计划到2030年普遍推广“互联网+营养健康”智能化应用,以科学系统推进国民营养健康工作和健康海南建设,切实提高居民营养健康水平。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科学推进国民营养健康 6大行动针对重点人群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18 14:10

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

  海口网9月18日消息(记者钟圆圆 摄影报道)9月18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口召开《海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营养计划》)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海南计划到2030年普遍推广“互联网+营养健康”智能化应用,以科学系统推进国民营养健康工作和健康海南建设,切实提高居民营养健康水平。

  15项具体目标 6大行动针对重点人群

  据海南省卫计委主任韩英伟介绍,《营养计划》的主要内容共分为工作目标、主要任务、重大行动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工作目标分2020年和2030年两阶段,有人群贫血率、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等15项具体指标,并能够根据相应的目标,计划针对不同人群采取6大行动。

  按照《营养计划》的规划,到2020年,海南营养工作制度将基本健全,全省营养工作体系逐步完善,基层营养工作得到加强;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快速发展,传统食养服务日益丰富;营养健康信息化水平逐步提升;重点人群营养不良状况明显改善,吃动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普及,居民营养健康素养得到明显提高。人群贫血率明显下降,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控制在12%以下,孕妇贫血率下降至15%以下,老年人群贫血率下降至10%以下,贫困地区人群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孕妇叶酸缺乏率控制在5%以下,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60%以上,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控制在7%以下。农村中小学生的生长迟缓率保持在5%以下,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减缓。住院病人营养筛查率和营养不良住院病人的营养治疗比例提高。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0%。

  到2030年,海南营养工作体系更加完善,食物营养健康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传统食养服务更加丰富,“互联网+营养健康”的智能化应用普遍推广,居民营养健康素养进一步提高,营养健康状况显著改善。重点人群贫血率进一步降低,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和孕妇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下降至5%以下。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在2020年的基础上提高10%。城乡学生身高差别进一步缩小,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控制。进一步提高住院病人营养筛查率和营养不良住院病人的营养治疗比例。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在2020年的基础上继续提高10%。全省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居民超重、肥胖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着眼解决当前海南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营养计划》确定了6项主要任务,即提升营养工作能力;强化营养和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估;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加强营养健康基础数据共享利用;普及营养健康知识。为实现目标,《营养计划》针对不同人群面临的营养突出问题,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提出6项重大行动,分别为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临床营养行动、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吃动平衡行动。

  海南特点明显 学生营养有保障

  据韩英伟介绍,《营养计划》很接地气,其中的“海南特色”十分明显,大家关心的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的营养提升也有针对性改变。

  据介绍,《营养计划》根据海南提出的打造热带高效农业“王牌”,把创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和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全面推行标准化、清洁化农业生产等意见融入到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中;把海南正在开发药食同源保健型南药产品,深入挖掘苦丁茶、灵芝、石斛、牛大力、诺丽等海南特色产品,推进传统食养产品的研发以及产业升级换代体现在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中;把海南目前开展“国奶扶贫工程”项目,改善婴幼儿营养状况,从源头上降低婴幼儿营养不良及疾病的发生融入到贫困地区重点人群营养干预中;把国家和省级卫生城市、健康城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健康促进县(区)等创建工作,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项目、全民健身活动、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中国行活动等,以及积极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融入到吃动平衡行动中;把环岛自行车赛、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等赛事项目,以及国家奥运项目冬训基地建设,推动运动康复、康体中医理疗等项目发展,在海口、大三亚区及五指山打造国家运动康复基地融入到积极推进体医融合发展中。

  《营养计划》实施之后,学生作为一个重点人群备受关注,他们会得到哪些营养提升改变呢? 据悉,海南将继续推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逐步覆盖全省所有地区。在指导学生营养就餐时,因地制宜制定满足不同年龄段在校学生营养需求的食谱指南,制定并实施集体供餐单位营养操作规范,逐步推动海南中小学生营养配餐。根据具体情况实施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营养不良与超重肥胖问题进行干预,由学校、家庭、政府以及其他相关机构组织共同努力,改善学生营养健康状况,进一步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降低学生营养不良与超重肥胖的发病率。同时加强学生营养健康教育,推动中小学加强营养健康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营养健康教育活动,提高教师、学生、家长以及食堂工作人员等人群的营养知识水平。

 

 

相关链接:

海南开展2018年“全民营养周”活动 现场开展“慧吃慧动”指导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提升国民营养健康重在“早”
喝牛奶营养健康?需警惕5款伪牛奶
避开饮食误区 营养健康摄取

 

相关链接:
避开饮食误区 营养健康摄取
喝牛奶营养健康?需警惕5款伪牛奶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提升国民营养健康重在“早”
海南开展2018年“全民营养周”活动 现场开展“慧吃慧动”指导
[来源:海口网] [作者:钟圆圆]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