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着吃苦耐劳与勤学务实,蔡汝东的猪圈里已有130多头猪,加上入股种养专业合作社等多元发展,蔡汝东顺利捕掉“穷帽”。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琼山区雅秀村脱贫户蔡汝东——勤劳肯干学技术 多元发展摘“穷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26 06:59

  原标题:琼山区雅秀村脱贫户蔡汝东——勤劳肯干学技术 多元发展摘穷帽

  记者史发梅

  9月25日上午8点,琼山区雅秀村脱贫户蔡汝东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手上提着两桶满满的剩饭来到猪圈,随后开始给猪喂食、打扫猪圈、观察猪的生长情况等。因无固定收入,加上儿子患病,蔡汝东一家曾入不敷出。如今,靠着吃苦耐劳与勤学务实,蔡汝东的猪圈里已有130多头猪,加上养殖黄牛、入股种养专业合作社等多元发展,拓宽了收入渠道的蔡汝东顺利捕掉“贫穷帽”,并努力奔向致富路。

  儿子患病加重家庭负担

  据悉,蔡汝东一家3口人,夫妻两人今年59岁。今年29岁的儿子在2007年因长时间玩电脑导致患病,住院治疗花费了约8万元。“儿子患病让我们本不富裕的家庭瞬间负债累累。”让蔡汝东更加担心的是儿子的病只能通过药物控制,“儿子每个月药费五六百元,每年约7000元买药开支更是加重了家庭负担。”

  雅秀村土地贫瘠,蔡汝东一家也仅拥有1.3亩水田、1.2亩坡地,这些土地主要用于种植水稻,加上养殖的2头羊,蔡汝东家庭年收入4200元,人均年收入1400元,入不敷出。

  家庭贫寒,蔡汝东和妻子两人除了辛苦劳作缓解家庭生活压力,还得照顾患病的儿子。“儿子每天什么活都不愿意干,当他的需求未被满足时,还会拒绝吃药并动手打人。”蔡汝东说。

  政府帮扶顺利脱贫

  蔡汝东的不幸得到了政府的关注,自2016年以来,他在产业、医疗、技术培训上均得到了政府的帮扶。

  雅秀村驻村第一书记张萍介绍,在医疗方面政府每年帮助蔡汝东一家缴纳新农合费用及大病补充医疗保险。

  “在产业方面也有帮扶。”张萍介绍,2016年政府帮扶了蔡汝东4头黄牛、2头猪、100只鸡苗,黄牛和猪能为他带来稳定的收入,养鸡能解决他短期内的生活困难。通过医疗帮扶,儿子购买药品的支出也大大减少,减轻了蔡汝东一家的重担。

  此外,政府还帮助蔡汝东修建了20平方米的猪圈,并以资金帮扶蔡汝东入股海口雅秀冷泉种养专业合作社,每年享受分红。有了产业扶持,相关的种植养殖技术必不可少。政府还通过组织蔡汝东学习种养技术、观看脱贫致富电视夜校,通过扶志扶智,增强他的脱贫信心,提高他的技术能力。

  如果仅靠政府的单方面帮扶,贫困户自身不勤奋努力,“贫穷帽”是很难摘掉的,蔡汝东深知这个道理。

  因勤学好问,蔡汝东还悟出了不少养猪养牛的门道,猪的数量也快速增长。如今,蔡汝东的猪圈里很是热闹,从2016年政府扶持的2头猪增长至130头。去年至今年上半年,出栏了60余头生猪,蔡汝东收入11万余元。加上养殖黄牛、入股种养专业合作社等多元发展拓宽了收入渠道,蔡汝东已经顺利摘掉“贫穷帽”,并努力奔向致富路。

 

相关链接:

海口琼山区残联到三门坡镇文岭村核查脱贫户家庭情况
直面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海口秀英区部署脱贫攻坚工作
海口秀英区成立帮扶责任人战斗队 提升战斗力打赢脱贫战
海口举办培训会促进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
海口:“一帮一”包户结对 贫困户精准脱贫

 

相关链接:
海口:“一帮一”包户结对 贫困户精准脱贫
海口举办培训会促进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
海口秀英区成立帮扶责任人战斗队 提升战斗力打赢脱贫战
直面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海口秀英区部署脱贫攻坚工作
海口琼山区残联到三门坡镇文岭村核查脱贫户家庭情况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史发梅]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