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今年,澄迈主打“富硒福地长寿澄迈”的文化品牌,精心策划了11项丰富多彩的文体旅游活动,并推出9条主题精品旅游线路。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寻味地道美食 国庆假期9条线路玩转澄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28 09:32

  原标题:

  邂逅美丽乡村,寻味地道美食,感受寿乡魅力

  国庆假期 9条线路玩转澄迈

 澄迈老字号海南粉细腻爽口、味美料足。

  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海南日报记者从澄迈县旅游委获悉,今年,澄迈主打“富硒福地长寿澄迈”的文化品牌,精心策划了11项丰富多彩的文体旅游活动,并推出9条主题精品旅游线路。

  此外,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也深入各地,寻找好吃的美食、好玩有趣的活动、值得一去的地方,先行“踩点”,为市民游客制作了一份靠谱的澄迈食、住、行、游攻略。

  

  路人遥指“芒果脚”

  “借问‘靓粉’何处有,路人遥指‘芒果脚’。”这句独特的广告语,说的是澄迈县金江镇城区的一家老字号粉店。这家粉店并不大,店内仅摆得下数张桌子,曾登上央视美食栏目,名声在外。每天早晨粉店一开张,往来食客便络绎不绝,上千碗海南粉在三四个小时内就会售罄。

  9月27日,海南日报记者到该店品尝时发现,这家店制作的海南粉细腻爽口、味美料足,“靓粉”名副其实。不少食客往往还会向碗中倒入一两勺虾酱,让咸香味沁入粉中,别有一番滋味。

  “这家店因位于一棵老芒果树下而得名‘芒果脚’。”食客王家专在澄迈从事新闻工作多年,对当地美食颇为了解。他向记者介绍,关于海南粉的来源众说纷纭,但有一种说法认为,明代有位陈姓移民从福建迁居澄迈,以加工米粉为生,后有众多学艺者到澄迈向他学习手艺,并传播到各地,海南粉才遍布全岛,“如此说来,澄迈算是海南粉的发源地之一,这里的‘靓粉’也属较正宗的海南粉。”

  在澄迈金江,需要“路人遥指”的美食并非只此一家。在距离“芒果脚”粉店不足10米的地方,就有属于金江人的“深夜食堂”——老牌糖水面店,每当夜幕降临,一股红糖香气自店内飘出,引得行人纷纷驻足。

  循味进入巷中,记者看到,一勺勺冒着热气的红糖水,被老板娘浇在紧实弹牙的面条上,浓郁的香气瞬间释放出来,惹人垂涎。随后,老板娘又一手敲开鸡蛋,将蛋黄、蛋清倒入盛满甜酒的锅中打散,制作出一份美味的琼式“醪糟蛋”。“此时喝上一口汤水,再吃上一两片‘蛋散’,浑身的疲惫便会一扫而空。”王家专说。

  当被问及有哪些美食值得推荐时,王家专表示,除老城白莲鹅、福山烤乳猪、瑞溪牛肉干等大伙熟悉的佳肴外,金江大拉基地的卤猪蹄、福山的土窑烧鸡、加乐的手工黑豆腐、瑞溪的柴火炒粉等也都值得一尝。

  

  良辰美景入画来

  初来澄迈,众多的酒店和民宿常会让游人难以选择。其实,若想悠然享受琼岛水清沙白的美景,盈滨半岛的酒店任君挑选;但若想自在地夜观星辰、朝寻野花,选一间特色民宿居住是不错的选择。

  吊灯岭上,苗族阿婆头戴苗绣头巾,紧赶慢赶地招呼着玩耍的小孙子回家吃饭,在她身后,一栋栋黄墙蓝顶的小楼高高耸立,与茂密的林木相映成趣……这是海南日报记者在澄迈县仁兴镇新兴村看到的一幕。

  金江镇龙江乌什村内,村民们在古渡口休憩。

  在这座澄迈唯一的苗族村落,别具风情的小楼共有62栋,部分已被改为民宿对外经营。除墙面绘有极具民族特色的图腾外,这些民宿还设有观景平台,游客可在此尽享山间美景。

  驱车离开新兴村,一个多小时后就来到了位于国营红光农场内的“得一农耕社”。这座占地500余亩的农庄不仅种有成片的杨桃、桑葚、金椰子等特色作物,还设置了农耕器具展览、国学讲堂、主题民宿等区域。“游客们住在这里,可边游玩边了解农耕历史,学习国学文化,体验更加丰富。”农庄负责人张全林说。

  农庄的用心随处可见:步道旁摆放着龙骨水车、独轮车等农耕器具,供游客们回溯历史、学习知识;4幢独栋民宿分别按照渔、樵、耕、读的主题建设,屋内装饰和物件摆放各有特点;食堂内古朴的柴火土灶煮着生态养殖的走地鸡,香气扑鼻,让人流连忘返。

  此外,到山野之间、大海之滨去露营,也是近年来较为热门的选择。在澄迈,最出名的露营地莫过于老城镇马村旁的太阳岛。有喜爱露营的网友说,自己曾于太阳岛扎营,深夜时仰望苍穹,看繁星点点;待清晨日出,自己与恋人携手远眺,浪漫之情溢于言表。

  

  出发去更美的“远方”

  背起行囊、骑上自行车,用潇洒的背影与当下告别,亦是当下时兴的生活态度。近年来,边骑行边旅游这一方式颇受人们推崇。而作为多次承办海南国际旅游岛自行车比赛的澄迈,正有多条涵盖美景、美食的骑行线路。

  “在澄迈骑行,不仅能穿行于田野,还能品味古镇古村美景和特色美食。” 澄迈县自行车运动协会会长林日俏介绍,以瑞溪为例,当地有沉淀数百年的商贾文化,骑行途中既能欣赏自然风貌,还能了解当地的人文历史,妙趣横生。

  澄迈县自行车运动协会于2012年7月成立,现已参与组织了4届省级自行车比赛,对澄迈骑行路线的了然于胸。“依我们推荐,骑友们可选择从金江出发,经国营红光农场到达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林日俏说,此外,骑友们还可选择沿G225国道,分别前往美榔双塔、罗驿古村等地,“这些线路全程约50至60公里,既能锻炼身体,途中还可以看看景,再尝尝美食。”

  若你不爱骑行爱徒步,那也有去处。澄迈为徒步爱好者也提供了一条特别的“红色路线”:即从澄迈县金江镇高山朗村乘船出发,上岸后沿龙江乌什村、九京村、泉水村急行军8公里,最终到达塘北村。

  骑友们在金江镇美榔村骑行,体验古村风情。

  “游客徒步穿越这几座红色老村,正是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回顾烽火岁月。”澄迈县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此番徒步全程约耗时3小时,到终点后还有“忆苦饭”供游客选用。

  若有兴致,游人还可选择在龙江乌什村逗留。在龙江乌什村内,赛龙舟是代代传承的古老习俗,当地随处可见龙舟和与龙相关的图画、雕像,供游人玩味。嫁到村里的江西籍姑娘邱小霞对此感受颇深,她表示,村里的男女老少都是“泡在水里长大的”,很多人7岁便下水学游泳、10岁开始学习划龙舟,“每年端午节的龙舟赛训练,我们家的男子无论老少都不缺席。这种热情是时间无法冲淡的。”

  

  百般趣味醉旅人

  道路旁花团锦簇、树影婆娑,一栋栋小洋楼在果林掩映下分外动人……日前,游客们刚一走进澄迈县福山镇洋道村,便被村庄的“高颜值”所吸引。殊不知,这座村庄更吸引人的地方,其实是一颗颗个头大、汁水饱满的番石榴。

  “早就从老乡那听说这‘石榴村’的大名,但尝了才知道,这口感确实不一般。”吉林“候鸟”赵建越第一次来到洋道村,就被这果实“甜到了心里”。

  村民陈利群是当地有名的“石榴哥”,正是他通过互联网带动村民们成立合作社,办起采摘游,让低价难销的番石榴变成了生财的“金果子”。洋道村村民们坐在家里就有生意上门,每年仅番石榴产业就能为全村创造出200万元收益。

  另一边,以桥头地瓜出名的桥头镇沙土村眼下虽非采摘季,但其周边的红坎岭陶艺园风景秀美、文化氛围浓,值得一去。在这座陶艺园里,游客可近距离观看过去窑工们练泥、制坯、晒坯等工作,也可上手体验制陶的乐趣。

  游客们在加乐镇加乐村体验手工磨制黑豆腐。

  “陶器在窑中烧制时,很多事情都是不可预测的,所以我们常把烧制陶器的过程看作是一场泥与火交融的艺术。”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海南从事手工制陶的人并不多,游客们亲身参与其中,能深入了解制陶技艺,帮助这一古老的艺术更好地推广。

  除了DIY陶器,来到澄迈,游客们还可以亲自动手,制作美食。比如,在澄迈县加乐镇加乐村,游客可利用石磨对当地特有的小种黑豆进行研磨,只需按照步骤,使黑豆历经浆水过滤、熬煮、盐水点卤和压实晒干等多道工序,便可做出一块块豆香浓郁,色泽焦黄,口感弹牙的黑豆腐。在澄迈县福山镇福山咖啡加工体验中心,游客可参观福山咖啡从烘干、分拣到烘焙、打包等全流程,并亲自动手炒制、包装属于自己的“独家”咖啡。

  此外,今年国庆期间,澄迈还为游客们准备了魔术杂技、玉石观赏、琼剧表演、全民健身骑跑等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以丰富游客的假日生活。

相关链接:
国庆出游这份攻略要带上 海南景区优惠信息看这里
消费市场促销热 海口各商家国庆前做“热身运动”
海南部署国庆假日旅游市场及旅游旺季综合监管工作
国庆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卓斌]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