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都没看到李书记,他怎么了?”9月28日,万宁市北大镇中兴村委会果园村曾经的贫困户苏振芳拉着进村工作的村委会主任吴毓坚问到。“李书记生病了,还在休养,但他每天都给我们村干部打电话、发微信安排工作,惦记着大家啊。”吴毓坚说。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万宁驻村第一书记李枝慧:扎根乡村扶贫 诠释警察精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29 09:02

李枝慧(左)在村民家中走访。省交警总队供图

  入股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 各种“闲事”都管

  中兴村有万宁市唯一的农村建成投入运营的光伏发电项目,并入了南方电网,预计每年发电约12万度,可节约标准煤60.6吨,减排二氧化碳167吨、二氧化硫4.94吨。光伏发电的收入前五年80%收入用于发放该村的贫困户,20%留做村集体经济收入,五年后光伏发电收入70%留作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为群众办好事的实事资金,30%用于帮扶巩固贫困村民。

  这个项目占地两亩,建设初期遇到一些阻碍。该项目选址在中兴村一村民的土地,一开始这位村民的家人认为项目有污染,而且他们一家准备在这种植槟榔,不让项目征地。

  李枝慧了解该项目会给村里和贫困户带来的实惠,他积极给村民家人讲解项目的内容和性质,和项目投入运营后给贫困户和村子带来的效益。经过李枝慧多次上门做工作,该村民家人最终同意征地。

  为了帮助村子长远发展,彻底摆脱“空壳村”,李枝慧积极争取省交警总队资金支持,以“村党支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社”模式发展产业经济入股万宁兴芳槟榔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

  “我起初不愿意让村委会入股进来,但李书记可以说是每天找我,让我帮助村子发展,我被他的坚持和无私打动,愿意让村委会入股。”万宁兴芳槟榔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符后芳说,合作社每年会给村委会10%的收益分成,同时吸纳贫困户进行槟榔分拣、烘烤,每人一天可以得到120元-150元的收入。

  扶贫还要治乱,李枝慧依托村联防队积极配合当地派出所,打击赌博、吸毒等不法现象。2017年元旦,李枝慧发现村里有赌博机,他让联防队员配合派出所把赌博机全部搬到村委会,并控制涉赌人员。“你不是来扶贫的么,怎么这种不归你管‘闲事’也来管!”一名涉赌人员说。

台风前,李枝慧在村里查看防风情况。省交警总队供图

  突发疾病吐血 休养期间仍挂念贫困户

  在李枝慧的帮助下,中兴村委会2016-2017年建档立卡的92户贫困户378人脱贫,贫困户的腰包鼓了、笑容多了,李枝慧身体状态却每况愈下。

  “以前见李书记他总是给人感觉很壮实、脸色很好,但最近几个月见他,感觉越来越瘦、面色也不好。”苏关生说。

  其实李枝慧有高血压,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时,他每天都要吃降压药。2017年,李枝慧多次流鼻血,他以为是上火导致,简单处理止住鼻血后又投入工作。为了把扶贫做实做细,李枝慧平均一个月回家一趟。“老李不回家,只能我经常去看他,给他带点降压药。”李枝慧的妻子说。

  8月26日,李枝慧因为任务回了海口,当天晚上,他突然大量流鼻血并吐血,妻子赶紧打车把他送到医院,住进了重症监护室观察、治疗。经过诊断,李枝慧的大量流鼻血、吐血是高血压引起,而且肾脏还有个良性肿瘤。

  尽管李枝慧目前在家修养,但他仍挂念村里的工作和6户贫困户,他每天都要通过手机、微信等方式了解村里情况、安排工作。

  为了脱贫攻坚的责任与担当,李枝慧忘我工作,扎根乡村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他用忠诚和热血,诠释“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警察精神。

 

 

相关链接: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健康扶贫下乡活动
海口龙泉镇贫困户王云玲:家中养起扶贫猪 脱贫路上信心足
贫困户“触电”电商 海口美兰大致坡开班培训电商扶贫

 

相关链接:
贫困户“触电”电商 海口美兰大致坡开班培训电商扶贫
海口龙泉镇贫困户王云玲:家中养起扶贫猪 脱贫路上信心足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健康扶贫下乡活动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高鹏]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