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互联网法院28日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继杭州、北京互联网法院后,我国成立的第三家互联网法院。从28日起,广州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广州市辖区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11类涉互联网的一审案件。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广州互联网法院挂牌收案 提供诉讼网络化服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29 09:02

  新华社广州9月28日电(记者毛一竹)广州互联网法院28日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继杭州、北京互联网法院后,我国成立的第三家互联网法院。从28日起,广州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广州市辖区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11类涉互联网的一审案件。

  自去年8月首家互联网法院落户杭州后,今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增设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进一步推动互联网空间法治化治理。

  记者在新成立的广州互联网法院看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技术的运用,让法院的诉讼方式更新换代,打破了时空阻隔。

  不同于传统法庭的设置,广州互联网法院的网络庭审法庭内看不到原、被告席,也没有旁听位。天各一方的原告、被告只要通过“刷脸”认证,网络视频连线,便可进入庭审现场,而公众在手机上就能观看庭审直播。

  在诉讼服务中心,人工智能机器人可对当事人进行引导,提供简单咨询,自助机上可用身份证、人脸识别自助立案,立案材料通过文字识别直接上传系统。

  根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广州互联网法院案件管辖的规定》,广州互联网法院管辖的案件具体包括: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签订或履行网络购物合同而产生的纠纷;签订、履行行为均在互联网上完成的网络服务合同纠纷;签订、履行行为均在互联网上完成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小额借款合同纠纷;在互联网上首次发表作品的著作权或邻接权权属纠纷;在互联网上侵害在线发表或传播作品的著作权或邻接权而产生的纠纷;互联网域名权属、侵权及合同纠纷;在互联网上侵害他人人身权、财产权等民事权益而产生的纠纷;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购买的产品,因存在产品缺陷,侵害他人人身、财产权益而产生的产品责任纠纷;检察机关提起的互联网公益诉讼案件;因行政机关作出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互联网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管理等行政行为而产生的行政纠纷;上级法院指定管辖的其他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

  广州互联网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院官方网站已经上线,可实现诉讼环节全网络化服务。此外,该院还将加快推进审判业务系统升级改造,加强数据库建设,不断完善审判手册,进一步研究涉互联网案件法律适用,不断完善互联网案件诉讼规则。

 

 

 

相关链接:

全国第三家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今日挂牌成立
海南省互联网、物联网和相关产业年均增长30%
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一年多来再造诉讼流程——网上纠纷网上解
国家卫健委:让“互联网+医疗”不再“野蛮生长”

 

相关链接:
国家卫健委:让“互联网+医疗”不再“野蛮生长”
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一年多来再造诉讼流程——网上纠纷网上解
海南省互联网、物联网和相关产业年均增长30%
全国第三家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今日挂牌成立
[来源:新华网] [作者:毛一竹]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