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海口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中共海口市委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若干政策措施》引发与会人员热议。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打赢脱贫攻坚战 走好乡村振兴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9-30 07:28

  原标题:与会人员热议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重要文件

  打赢脱贫攻坚战 走好乡村振兴路

  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海口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中共海口市委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引发与会人员热议。大家一致认为,《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明确了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过程中“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要求和措施,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大家表示,要把全会精神带回去,尽快把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实好,推动海口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多措并举确保措施精准有效

  “这次全会出台的两个文件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措施、路径和要求均与中央和省委的精神保持高度一致,又密切联系海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市社科联党组书记董光海认为,目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实施方案》对三年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的“十大行动”让我市脱贫攻坚战的“总作战图”更加明晰。他建议,在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中,不能高估成绩,不能低估困难,不能回避问题,要有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努力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在全省领跑。

  市委农办常务副主任吴优表示,为贯彻落实好这次全会精神,确保全会审议通过的《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市委农办将积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指导各级、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行动计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同时,市委农办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针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专项督查,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乡村振兴扎实推进。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细读两份文件后,琼山区大坡镇委书记杜梅英表示,大坡镇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的定力和能力,确保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发挥各区特色实现产业带动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

  秀英区区长王业天表示,全会强调要在做大做优做强特色产业上下功夫,下一步,秀英将对《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认真研究,精心部署,继续抓好特色农产品产业的发展,立足秀英实际,充分挖掘海口特色优势农业资源,大力推进火山荔枝、火山石斛、火山雍羊等农业品牌创建工作。同时,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及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农村面貌,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龙华区区长郭刚认为,《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为龙华推进“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龙华将从产业、生态、乡风三个重点板块发力:发展兰花、石斛、沉香等特色产业,培育壮大“五黑、五绿、五香”等羊山系列美味农产品品牌;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保护羊山地区风貌,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导制定村规民约,充分挖掘乡贤文化,吸引凝聚各方力量参与乡风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琼山区区长王和娇说,琼山是海口的农业大区,农村土地面积大,在产业扶贫、乡村振兴方面大有可为。琼山将认真吃透相关政策,结合实际研究相应实施意见,抓住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大力推进产业组织化,打造琼山产业扶贫的亮点。下一步,计划选取部分区位优势明显、城乡融合发展快速、辐射带动效应较强的行政村作为示范点,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先试平台,为全区农业农村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美兰区区长周健表示,美兰将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演丰镇和大致坡镇的特色产业小镇、“鹤舞九湖”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加快推进江东新区范围内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三江镇茄苪村、大致坡镇金堆村等整村推进提升工程,创新扶贫方式,加强监督考核,推动高质量脱贫,打好脱贫攻坚战。

  多点谋划提升农村发展质量

  《实施方案》提出,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把乡村振兴作为脱贫攻坚的长远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乡村振兴的现实抓手”,“切实补齐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等短板,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抓落实。”市农业局局长李世高表示,该局将结合实际抓好农业各项重点工作,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继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为载体,推广应用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创建一批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进程;坚持品牌强农,持续抓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擦亮海口农产品金字招牌;探索建立全市统一的农村产权要素流转交易平台,推进农村土地等生产要素有序流转,促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全会要求,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就如何实施健康扶贫巩固提升行动,市卫计委主任曾昭长表示,市卫计委将按照此次全会的要求,迅速组织研究、部署医疗卫生及健康扶贫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建设及健康扶贫工作力度,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断提升农村百姓在医疗卫生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

  实施保障扶贫兜底覆盖行动是《实施方案》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此,市民政局局长淡利锋说,今年以来,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各项指示精神,扎实抓好社会兜底保障和“三保障一扶持”工作;下一步将推进村级组织减负增效,发挥社会力量关爱支持作用,大力发展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农村社会组织,积极培育农村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者。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积极探索社会工作者深度参与扶贫攻坚的方法途径,让困难人群感受到党和政府、社会大众的真情关爱。

 

 

相关链接:

助力脱贫攻坚 海口开展“创业脱贫致富之星”典型评选活动
海口多措并举做细做实脱贫攻坚
海南发布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 明确脱贫攻坚目标

 

相关链接:
海南发布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 明确脱贫攻坚目标
助力脱贫攻坚 海口开展“创业脱贫致富之星”典型评选活动
海口多措并举做细做实脱贫攻坚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敬儒 高翔]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