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上午,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洪义乾回忆起今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施茶村视察时的情景,感觉清晰犹如昨天,“我们决不能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带领村民种植石斛,发展民宿、乡村游等,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让大家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矢志不渝带领群众致富实现乡村振兴——访海口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洪义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0-15 08:32

  原标题:

  矢志不渝带领群众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访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洪义乾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要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的主心骨和坚强战斗堡垒。’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一直牢记在我心里,是指引我们实现乡村振兴的明亮灯塔。”10月14日上午,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洪义乾回忆起今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施茶村视察时的情景,感觉清晰犹如昨天,“我们决不能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带领村民种植石斛,发展民宿、乡村游等,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让大家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扩大石斛种植 提高村民收入

  因为是周末,来施茶火山石斛园自驾游、徒步游、骑行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蜿蜒曲折的乡村道路,两旁是独特的火山石围墙,绿树掩映下的荒山乱石堆上,一株株石斛长势良好。而在展示厅内,刚刚采摘的石斛鲜条就被市民游客抢购。

  洪义乾介绍,因施茶村到处是荒山乱石,地无三分厚,过去村民只能种植耐旱的甘蔗、木薯、地瓜,收入很少。漫山遍野的石头成为挡在村民脱贫路上的“一道坎”。为改变贫穷落后状况,增加村民收入,村党支部通过多方考察,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最终找准在火山石头、树木上种植石斛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子。

  “我们计划到明年底将石斛种植规模扩大到1000亩以上。”洪义乾介绍,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目前已在美社村清理场地,计划在该村种植金钗石斛700亩,将施茶石斛园吴洪基地的200亩规模扩展到500亩,在官良村基地种植米斛(石斛的一种品种)200亩。

  施茶村紧紧抓住“互联网+农业”的机遇,通过优电联盟及互联网期货竞购,现已接到6000万元的预售订单,同时还通过石斛园的产品展厅实行线下销售。“我们的石斛鲜条线下每斤售价600元,根本不够卖。”洪义乾说,施茶石斛园有效带动了120多名村民就业,去年底入股村民每亩土地分红1000元,2017年底施茶村农民人均收入达1.45万元,“今后每年预计将为群众增收800多万元。”

  挖掘特色文化 突出一村一品

  洪义乾介绍,施茶村地处雷琼火山地区的核心,火山特色突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根据各村历史、文化和自然环境等实际,发展一村一品的乡村休闲旅游。

  吴洪村所在的火山石斛园,周末与节假日成了海口火爆的乡村旅游景点。有“花梨村”之称的美社村,因村中大部分民房仍保留了传统的火山特色民居,加上村中还有不少历史文化古迹,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参观。美富村挖掘、整合家训家风文化,除了让每户村民公布家训,还修建了中国村庄家训家风施茶馆。同时,深入挖掘博抚村的红色文化,将其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依托国群古村落良好的生态优势,挖掘火山特色文化等。

  施茶村下一步计划把火山口公园周边村庄连片打造成为海口市夜游名片,包含党建示范基地、互联网+、旅游慢车道亮化、村庄美化、生态景观、火山民宿、农家乐、村庄夜景、特色产业等;同时,修复迈宝双井、国群村打造火山古村遗址中国村庄建筑博物馆、官良村打造火山农博馆、博抚村建设党史纪念馆等等,吸引游客前来爬山、观景、骑行、采摘,以及吃农家美食、购火山农产品、住特色民宿,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村里观光旅游。

  抓好党建引领 推动乡村振兴

  “把农村建得更美,让农民更富,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我们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一份力量。”洪义乾说,村党支部建立起党员帮扶联系户制度,将全村834户村民分成80个联系组,每个党员带领5户群众发展致富。在每名党员的家门口挂出“共产党员户”的牌子,亮出身份,村民有困难和问题时,方便就近找党员反映解决。

  村党支部还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分类建立多个微信工作群。在群里,党员干部群众就美丽乡村建设、旅游、产业发展开展充分交流讨论,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党支部依托微信群开展“微党课”“微视频”“微讨论”等活动,及时通报村里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是施茶村20多年发展总结出的宝贵经验。”洪义乾说,农村发展需要有知识、有市场眼光的人才,施茶村正按计划吸引更多大学生回村创业或就业,培养有知识、有追求、能带领群众发展的年轻人为党员,为基层战斗堡垒补充“新鲜血液”。

  洪义乾表示,施茶村还将利用“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学习会及党员干部会议等形式,帮助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施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发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答好乡村振兴这张时代问卷,为把施茶村打造成乡村振兴战略的“样板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链接:

海口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对引进农业新技术最高补贴300万元
海口市政协: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扛起政协责任担当
海口:政策措施利好多 乡村振兴谋新篇

 

相关链接:
海口:政策措施利好多 乡村振兴谋新篇
海口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对引进农业新技术最高补贴300万元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谢大强]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