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只有带着感情去扶贫,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心里,让扶贫更有温度。”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省人民医院:让健康扶贫更有温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0-22 07:33

  原标题:海南省人民医院急患者之所急——

  让健康扶贫更有温度

  “健康扶贫,不仅是完成政治任务这么简单,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充满希望的家庭。只有带着感情去扶贫,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心里,让扶贫更有温度。”谈及近年来开展的健康扶贫,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神经外科专家赵建农深有感触,因为身处医疗一线,见证了很多家庭因病致贫的案例,所以在健康扶贫路上,省人民医院一直急患者之所急,努力让健康扶贫更有温度、更有情怀。

  积极救治每一位贫困患者

  低保户符刚的病情一直牵动着赵建农的心,在一次例行查房时,赵建农发现了这一病例,于是这个年轻人的后半生就此改写。

  符刚是临高县农民,31岁,未婚,全家皆以务农和打零工为生。四年前,符刚因遭遇严重外伤,被送至海口做开颅手术,花费10余万元。一年后因脑积水第二次进行脑部手术,再次花费10余万元。连续两次大的手术,不仅让家中失去了一个青壮年劳动力,20多万元的手术费更是让这个清贫的家庭雪上加霜。

  今年9月25日,符刚因左眼视力越来越模糊到省人民医院就诊。副主任医师陈健龙接诊后,结合既往病史和相关检查,符刚很快被诊断为左侧颈内动脉海绵窦瘘,如果不及时救治,可能造成眼部失明或鼻腔大出血,进而危及生命。

  神经外科主任王鹏程立刻召集全科进行病例讨论,优选出两种手术方案:一种方案优点是费用相对较低,但可能产生偏瘫等后遗症;另一种方案优点是不必开颅即可保留颈内动脉,不足之处是手术费用相对较高。根据贫困人口大病救治“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第一种手术方案为常规选择,但为保障其今后生存质量,医院积极与临高县社保局协调申请,最后成功为患者进行介入手术,术后恢复良好,目前已办理出院。整个治疗过程,患者应付总额为8.3万余元,而经报销后,患者仅自付7000余元,报销比例高达90%。

  符刚的顺利出院,只是省人民医院健康扶贫的工作的一个缩影。

  杜绝农村人口因病致贫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公立医院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就应当‘勇当先锋、做好表率’。”赵建农如是说。

  据了解,中国约有40%的农村贫困人口是因重大疾病致贫。为了有效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助力海南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7年8月省人民医院制定专门方案,除了为乳腺癌等16种重大疾病给予救助以外,还为农村贫困人口患重型地中海贫血等9类重大疾病者,给予专项救治。2018年再次将救助病种扩大到经当地卫生部门转诊的各种疾病。

  该类患者在医院就医时,均享受优先挂号、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报销费用方面,门诊报销比例由原来的50%提高至80%,住院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免交押金政策,出院只需交纳个人自付费用即可,报销比例高达90%。仅今年1至9月,省人民医院已累计为1700余名农村贫困人口提供医疗救治并给予扶贫政策报销结算。

  除了积极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省人民医院还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加强医疗卫生硬件建设,加强对下级医院对口支援力度,深入基层开展农村人口高血压、糖尿病、传染病筛查和健康教育等。

  符刚出院后他的父亲在医院留言中提到,通过在省人民医院住院10多天,这才深刻感受到‘人民医院’是什么意思,感受到‘白衣天使’的含义,感受到党和政府对贫困人口的关怀,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而这,正是省人民医院“把人民放在心上”的承诺与实践。

 

 

相关链接:

海南爱心扶贫网首场线下帮扶活动走进三亚育才抱安村
海口琼山三门坡镇不断拓展扶贫产业种类 促贫困户增收
海南省农信社开展消费扶贫行动 产销对接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海口琼山区教育扶学工作获省教育扶贫工作现场会肯定
相关链接:
海口琼山区教育扶学工作获省教育扶贫工作现场会肯定
海南省农信社开展消费扶贫行动 产销对接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海口琼山三门坡镇不断拓展扶贫产业种类 促贫困户增收
海南爱心扶贫网首场线下帮扶活动走进三亚育才抱安村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赵晓龙 汤颖]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