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仪表,这里分不清东西南北,分不清白天黑夜。在地下大约50米深处的海口南渡江引水工程中部输水隧洞施工现场,连新鲜空气都是稀缺物质,有一群人在这里夜以继日地一米一米地掘进,一干就是3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遁地引水南渡江 椰城湿地活水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0-22 10:17

  工作人员结束上午的工作准备午休。 李天平/图

  火力全开 确保工程如期完工

  10月18日中午,新增2号洞施工现场,来自重庆的喷锚工人曹友平,暂时结束了上午近6个小时的工作,和工友们一起往洞外走,午饭时间到了,他们可以休息一会儿,工作由下一个工序的工人们接班干。洞中温度高于洞外,有30多度,打混凝土时温度更高,工人们工作起来都是一身大汗。“刚开挖时,隧洞一头通、另一头未挖通,温度相对更高。现在两头打通,好多了。”罗成说,每个洞口都会有鼓风机往里面送风,但是隧洞距离较长,送达的风量相对不足,所以洞里洞外空气质量不一样。

  隧洞中工人三班倒,洞挖到哪长明灯就亮到哪,24小时全天施工。由进口到1号支洞段全长4400米,开挖已经全部结束,接下来就是浇筑底板,安装侧墙和拱顶钢筋。10月18日,隧洞底板钢筋安装正在加紧进行,电焊火花在光线相对不足的隧洞中显得格外刺目,这是工人正在焊接钢筋骨架。“钢筋焊接要求很高,两根钢筋对接,必须双面焊到搭接长度才算合格。” 隧洞工程处现场管理人员刘才彪一边认真检查焊接质量一边说。

  南渡江引水输水隧洞属于海口中西部城市供水线路,设计流量为8.2立方米/秒。由于这条输水隧洞工程量相当大,一个部位一天只能开挖并固定两米左右,因此仅从一端或上下游两端同时开挖,进度是非常慢的。

  办法总比困难多。为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经参建各方共同协商,设计单位在原设计的3条支洞同时动工的基础上,另外增加了4条支洞,共有7条支洞,加上隧洞进出口,目前共有16个工作面,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展。目前,隧洞开挖完成8625米,占总长的67%;二衬混凝土底板完成3402米,顶拱完成856米。

  “海口城市发展快,用水量日益增多,南渡江引水工程能早一日完工,就能早一天发挥效用。”程想军表示,项目部科学安排工期,人员轮班、机器不停,全力推进,一定要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相关链接:
海口南渡江引水工程累计完成投资约31.62亿元
海口整治南渡江流域土地新增耕地5118亩
海口美兰区湿地保护宣传走进南渡江流域
海口市民:美舍河、南渡江便是诗与远方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黎光 周雪君 李天平]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