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从2018年10月21日起,已经进行到4天,海口湿地经验作为全球城市湿地保护管理的最佳实践案例之一在会上进行交流和分享,得到了众多与会嘉宾的点赞。大会也将在25日公布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创建国际湿地城市资源本底优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0-25 10:10

参加国际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各方代表会场外交谈。

  国际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从2018年10月21日起,已经进行到4天,海口湿地经验作为全球城市湿地保护管理的最佳实践案例之一在会上进行交流和分享,得到了众多与会嘉宾的点赞。大会也将在25日公布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名单。

  作为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热门的候选城市之一,在答案揭晓前,本报今天为大家解析,海口为什么会举全市之力来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能够给海口带来什么好处等问题。

  创建之路任重道远

  国际湿地城市是指按照《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简称“湿地公约”)决议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由中国政府提名,经《湿地公约》国际湿地城市认证独立咨询委员会批准,颁发“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的城市。其主要认证标准为行政区域内应当有一处(含以上)国家重要湿地(含国际重要湿地)或者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或者国家湿地公园等,并且湿地率在10%以上,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0%。

  海口自古有“水城”美誉,河流、沼泽、湖泊、水库纵横交错,目前共有湿地面积29093.09公顷,有滨海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人工湿地等4个湿地类及11个湿地型,湿地率达12.7%,湿地保护率达到55.53%,创建国际湿地城市,资源本底优厚。

  2017年3月,海口市政府印发《海口市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实施方案》和《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批准成立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7月,海南省人民政府积极推荐海口市申请认证国际湿地城市;2017年8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海口申请认证国际湿地城市给予大力支持;2017年10月,海口市入围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遴选认证名单;2017年12月,五源河、美舍河两个湿地经国家林业局同意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2018年6月,海南省首个湿地保护协会——海口市湿地保护协会挂牌成立;2018年8月,海口市美舍河治理阶段性完工暨科普馆开馆新闻发布会举行……

  自海口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持续推进“双创”、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等五年发展战略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把优良的生态环境作为海口发展的最大本钱和核心竞争力,将湿地保护恢复作为创建人民幸福家园的民生工程、构筑海口绿色基础设施的百年大计、维护美丽海口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屏障、永葆国际旅游城市活力的基础条件,以“双创”“双修”为抓手,以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建设为目标,举全市之力创建独具特色的“国际湿地城市”。

  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意义

  海口为什么要争创“国际湿地城市”这个称号,这个称号能够给海口这座城市和人民带来什么好处?

  湿地是独特的生态系统和珍贵的自然资源,具有多种功能和价值,为人类提供了大部分淡水和大量食物、纤维、药材等必需品,构筑了防灾减灾重要生态屏障,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多种美学、教育、娱乐等服务功能,在维护地球生态安全、淡水安全、粮食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非常重要,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人类从古至今历来逐水而居,从依赖湿地到认识湿地再到如今的利用湿地,人类社会发展所创造的物质财富、精神财富与湿地紧密相连。

  自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以来,中国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在积极应对湿地面积减少、湿地生态系统功能退化等全球性问题方面采取了许多重要措施,并明确把“湿地面积不低于8亿亩”列为到2020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之一,纳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在制定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中国明确了“建立湿地保护制度”“开展湿地产权确权试点”等30多项改革任务;“湿地分类”首次纳入了国家土地分类标准;2016年,中国政府发布了《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开启了“全面保护湿地”的新篇章。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大本钱”“海南的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差”——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反复要求。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而湿地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湿地作为海口市独特的优势资源,除了让市民游客感受到美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外,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有利于促进全市湿地保护管理工作,并在推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强化湿地保护工作、宣传和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提升海口城市整体形象、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是海口扩大国际影响力、助力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为海南引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造国际旅游岛添砖加瓦。

  他山之石

  香港米埔湿地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香港米埔湿地,原为渔民的潮虾塘,分割养殖,于1976年被列为“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其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1981年起,香港与世界自然基金会联手,耗时十余年,花费1200万港币,整体建成湿地公园。如今,米埔湿地拥有香港最大片的红树林、华南仅存的传统基围塘,以及200万—300万只鸟类,其中国际濒危鸟类—黑脸琵鹭数量达全球30%以上。1995年被列为拉姆萨尔国际重要湿地。

  米埔沼泽区的野生生物种类繁多,有超过300种雀鸟、400种昆虫、90种海洋无脊椎动物及50种蝴蝶。米埔最广为人知的是鸟类生态。每年约有200万至300万头鸥、鸭、鹭和涉禽等水鸟,从中国北方、蒙古和西伯利亚的繁殖地,飞往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的越冬地。依靠迁徙路线上的中途站停栖、觅食并储存足够的能量,为余下的漫长旅途做好准备。米埔和后海湾内湾一带的湿地则是候鸟重要的补给站。此外,米埔还有全香港面积最大的红树林。

  米埔湿地每天进园的游客数量都被限制在一定范围内。米埔周边的鱼塘对候鸟越冬大有裨益。每年冬天,养殖户都有放水“干塘”的习惯,把大鱼和有经济价值的鱼捞起来,拿到市场上出售。而塘底的小鱼小虾就露出来,成为候鸟的美食。为了提高鱼塘的生态价值,香港每年还出资数十万元,向当地渔民收购没有经济价值的“废鱼”,提供给在米埔过冬的近10000只鸬鹚吃,同时也弥补养殖户因鸟类到鱼塘捕食的损失。

  伦敦湿地公园

  人类与野生生物在城市中相聚

  伦敦湿地公园位于英国伦敦市西南部泰晤士河围绕着的一个半岛状地带——巴·艾尔姆区中,于2000年5月建成开放,被誉为“一个让人惊异的、奇迹般的地方,使得人类和野生生物在我们美好的城市中相聚”。

  湿地公园共占地42.5公顷,由湖泊、池塘、水塘以及沼泽组成,中心填埋土壤40万土石方,种植树木27000株。良好的绿化和植被引来了大批的生物,使公园成了湿地环境野生生物的天堂,每年有超过170种鸟类,300种飞蛾及蝴蝶类前来此处;同时,公园也给伦敦市区的居民提供了一个远离城市喧嚣的游憩场所,营造出了大都市中美丽绿洲,改善了周围都市的景观环境。

  伦敦湿地公园离市中心5公里,距离白金汉宫仅有25分钟的车程,是世界上第一个建在大都市中心的湿地公园,周围的交通非常便捷。公园外围设有足够的泊车位,所以旅游者能非常方便地自行驾车前来。此外,尚有多条公交车线路可抵达公园附近。最近的地铁出口和火车站,也均在步行10分钟的距离以内。

  作为一个公共游憩场所,伦敦湿地公园对参观者开放,但同时力求让游客在近距离观测野生生物的同时,不惊扰生物的休养生息、不破坏保护地的价值。为了处理好这一矛盾,公园设计者按人流活动的密集程度将整个公园分成了若干的区域和点。

  巴拿马达连国家公园

  罕见濒危动物宝地

  达连国家公园位于巴拿马达连省东部与哥伦比亚交界处,自然环境千姿百态,有沙滩、岩石海岸、热带低湿地丛林、沼泽、低矮和中高型热带雨林等等。它们养育着大批野生动物。公园内居住着两个印第安部落。1981年,巴拿马达连国家公园作为自然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达连国家公园海拔高度介于海平面与1875米之间。特别的是,公园的地理位置堪称世上绝无仅有,主要是因为公园成为沟通中美洲与南美洲之间的陆地桥。公园的某些地方低于海平面。公园的东部基本上是火山地带,其上覆盖着新生代的沉积岩。公园的主要地貌特征是东北至东南方向的地槽,其周围环绕着抬升的褶皱和高高耸立的山脉。

  达连的丛林也是美洲热带地区类型最多的丛林。公园的自然环境千姿百态,有砂质的海滩、岩石林立的海滨、红树林、淡水沼泽地、棕榈阔叶森林沼泽地带、低地和高地地区的潮湿热带雨林。科学家认为达连森林是热带美洲地区生态系统最富有多元化的特征,而且迄今为止几乎未受到任何外界的干扰。

  达连国家公园生活着大量的野生动物,园内的许多动物在世界上堪称罕见。特别是一些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如美洲豹、红猴、貘、中美洲凯门鳄、美洲鳄、水豚等栖息在这里。其它动物有灌木狗、大型食蚁动物、美洲虎、虎猫、夜猴、嚎猴、头部呈褐色的蜘蛛猴等。

  韩国顺天湾湿地

  生命的漩涡

  被称为“生命的漩涡”和“地球之肺”的顺天湾湿地保护区,位于韩国西南部的全罗南道顺天市,分布在东川和伊沙川交流的下游流域周边滩涂地区。顺天湾湿地的主要构成物质均源于东川和伊沙川,由于现在东川和伊沙川的直线化带来了河水流速的增加,湿地已经扩大到离河口较远的地区。

  顺天湾湿地是韩国滩涂中唯一保存的盐碱湿地,在自然生态方面有很高的保存价值及研究价值。顺天湾远离污染,滩涂和盐碱湿地发达,盐碱地植物繁多,分布广阔的芦苇群和七面草,是黑仙鹤、黑顶海鸥、白鹤、黑脸琵鹭、黄嘴白鹭等世界珍稀鸟类的越冬地和理想栖息地,是世界湿地中珍稀鸟类种类最多的地方之一。除了这些珍稀鸟类,还有鹬鸟、青铜鸭、大雁等140种鸟类在这里繁殖越冬。其中,黑仙鹤为顺天市的市鸟。

  顺天湾属于沿岸湿地,包括宽阔的芦苇地和一望无际的筏地。2006年1月韩国沿岸湿地中最先被列入拉姆萨尔湿地行列,其保存价值得到了世界的认同。特别是顺天湾以稠密的金黄色芦苇丛而著名,还是给天然纪念物锅鹤和箆鷺、天鹅等鸟类提供栖息地和食物的地方。

相关链接:

湿地,让海口更美好
城市生态治理的“海口范例”——四家央媒同日聚焦海口湿地保护
海口举办扶贫读书会活动 为贫困留守儿童送学习用品
截至9时20分 海口海秀快速路丘海匝道东往西方向道路恢复通行

 

相关链接:
海口举办扶贫读书会活动 为贫困留守儿童送学习用品
湿地,让海口更美好
截至9时20分 海口海秀快速路丘海匝道东往西方向道路恢复通行
城市生态治理的“海口范例”——四家央媒同日聚焦海口湿地保护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