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生活垃圾投放将“干、湿”有别。11月1日起,海口市将正式启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方案》,市民投放生活垃圾时需将垃圾按干、湿初步分类,不能再随意投放。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生活垃圾分类方案11月1日实施 约六成居民小区已加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0-25 22:19

  海口网10月25日消息(记者李珊珊)今后生活垃圾投放将“干、湿”有别。11月1日起,海口市将正式启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方案》,市民投放生活垃圾时需将垃圾按干、湿初步分类,不能再随意投放。

  据了解,目前海口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基本建立。2017年,海口市投入697.50万元,在131个试点单位推行垃圾分类,全市131个住宅小区设有500个有害垃圾垃圾桶。同时,餐厨垃圾特许经营企业按照协议,配置了31辆餐厨垃圾专用收运车,总运力达87吨,能满足全市餐厨废弃物的收运需求。各环卫企业通过指定投放点、预约上门等方式开展大件垃圾收运作业;并在住宅小区及各类公共场所设置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干垃圾、湿垃圾等分类投放容器。各区环卫企业负责收运集中送去无害化处置。

  值得关注的是,海口市已投入775万元建设39座智慧垃圾分类屋,让市民将垃圾按干、湿初步分类,在投放时由工作人员称重,给予居民相应积分,有效提升了居民参与度。据统计,在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约七成居民知晓海口被列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近六成居民所在小区已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居民对生活垃圾的分类方式也在逐步改善。

  此外,海口探索建立“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去年在131个试点小区投放182个干垃圾厢,委托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对干垃圾厢的干垃圾从源头收集,运输至回收企业分拣中心进行二次专业分选,干垃圾中分拣出的可回收物直接进入再生资源利用体系。回收企业还建立了资源回收微信公众号,小区居民通过注册、完善信息、呼叫回收、垃圾分类奖励等环节,完成垃圾分类后可回收物的分类收运处置,初步形成“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

  截至目前,海口进入再生资源回收渠道的可回收物约100吨/日,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近8%。预计2019年年底前,海口各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垃圾分类制度覆盖到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5%以上;2020年底前,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将达35%以上。

  新办法实施后,海口将从垃圾分类示范街道乃至全市单位、小区是否有分类设施设备、是否有分类宣传告知、是否有分类物流去向、是否有分类实效等方面进行定期考核,并成立执法队伍,在开展执法行动初期,以教育劝导为主,对屡教不改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相关链接:

海口:垃圾分类 让错位的资源归位
《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先在试点片区执行
垃圾分类,关键在于认知
垃圾分类,我们准备好了吗?
海口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力争2020年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相关链接:
海口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力争2020年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垃圾分类,我们准备好了吗?
垃圾分类,关键在于认知
《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先在试点片区执行
海口:垃圾分类 让错位的资源归位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珊珊]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