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一个接一个的订单让一些外企参展商们直呼想不到。热闹的背后,折射出中国消费升级大趋势。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首届进博会显现消费升级趋势 海南如何迎“势”而上做足消费文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1-09 09:34

  原标题:首届进博会显现消费升级趋势,海南如何迎“势”而上,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抓住“质、量、新”做足消费文章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一个接一个的订单让一些外企参展商们直呼想不到。热闹的背后,折射出中国消费升级大趋势。

  面对这一趋势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海南如何优化供给、做足消费文章,对于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迎合品质需求

  消费变化,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从统计数据看,今年以来,全国居民消费支出稳定增长,消费结构不断优化。但一段时间以来,也出现了一些对消费增长担忧的声音,甚至互联网上出现“消费降级”的观点。

  首届进博会折射出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明显。在进博会上,除了农产品、食品、日用消费品等“老三样”外,还有消费电子、汽车、游艇、直升机等“新大件”,以及医疗、教育、旅游、养老等服务消费的展区非常火爆。

  在服务贸易展区,“大路货”的旅游线路受冷落,而一些“特”“萌”线路,如极光之旅、狗拉雪橇比赛、“沉浸式”瀑布探险等,受到观展者的追捧。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董事长尚晓对进博会上显现的消费升级深有感触:“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背景下,海南旅游企业必须积极推进产品的升级换代,从而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

  在尚晓看来,消费升级对于海南,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她回顾海南旅游的发展历程感慨道,海南一些旅游企业曾经历低水平重复运作,在恶性竞争中生存。在正在推进的产品升级换代中,如何避免新一轮的同质化竞争,实现差异化发展,值得海南思考。

  医疗健康产业是海南发展的十二个重点产业之一,也是此次进博会采购方关注的热点。罗氏、美敦力、赛默飞、飞利浦等企业看好海南发展前景,表达了积极意向,部分企业明确表示将前往考察或与海南有关部门建立联系,主动探讨开展合作。

  罗氏(中国)总经理周虹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消费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多元化。过去人们的消费需求往往聚焦在“有没有”,而现在大家更多关心的是商品“好不好”;对于年轻人,这个需求更升级成为“适不适合我”,个性化商品和个性化服务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强烈。个性化的发展趋势在医疗领域也逐步明显,人们重视健康,需要个体化和精准的健康医疗。“我们希望通过扩大进口的一系列政策,把更多符合中国消费群体消费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带到中国,推动健康中国的实现。”

  丰富消费产品

  经过烧烤的椰子味道如何?在进博会上,来自泰国的烧烤椰引起不少人的兴趣。展卉国际贸易(泰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烧烤椰在泰国很流行。椰青去皮后,经过特别的烧烤技术,抛光外层纤维成分的同时可以高温杀菌,让椰子更小巧、味道更浓郁,而且在冷藏条件下可保存6个月。

  进博会的食品和农产品展区,自招商阶段开始,就是展商报名最为踊跃的地方,上千家企业抢签参展合同,展位供不应求。中国食品和农产品消费市场被展商们普遍看好,对新技术的应用、新产品的推出提出了要求。

  然而,海南农业在新技术应用、新产品推出等方面的状况并不乐观。海垦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思涛介绍,海南农垦积极根据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调整产业发展方向,在此次进博会上积极着手采购热带农产品深加工设备等,并围绕消费热点,谋求引进热带水果等方面的新品种。

  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同样在进博会上寻找新发现,以更好地满足离岛免税购物旅客需求。“除香化产品外,我们特别关注保健品、日常家居用品等的采购。”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谢智勇说。

  在一些业界人士看来,消费升级有四层含义:一是品质升级,从“能温饱”到“要吃好”;二是形态升级,从“买产品”到“买服务”;三是方式升级,从“线下买”到“线上买”;四是行为升级,从“标准化”到“个性化”。充分挖掘这四大方面潜力,对于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体制机制

  此次进博会上,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海通(洋浦)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沃尔沃斯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洋浦经济开发区澳新产业园战略合作暨采购协议,携手推进洋浦经济开发区澳新产业园建设。

  为什么建澳新产业园?“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给海南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贸易合作提供了契机。”海通(洋浦)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路介绍,目前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一些产品进入中国是在香港集散,因场地、人工等因素,运营成本高。“希望海南能充分利用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政策等方面的优势,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商品进口成本的降低。”

  进口商品国内外价差能否缩小?国外新品特别是进口医药、医疗器械的国内上市时间能否缩短?加快通关速度、保护知识产权、检测标准与国际接轨等贸易便利化措施,能否尽快与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对接?在进博会上,这些问题受到参会人员的关注。一些参展企业提出,中国在鼓励企业出口方面已有了非常成熟的运作体系和配套政策,期待可以逐步形成成熟完善的以进口为导向的政策和运作体系。

  我省一些参会企业希望,海南在促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举措能尽快落地,从而拓展旅游消费发展空间、提升旅游消费服务质量、推进旅游消费国际化。

 

 

相关链接:

进博会打造世界共同繁荣的未来
看快闪《不远万里来看“你”》,听老外点赞进博会
来进博会品“世界厨房” 中国消费者餐桌将再多1923种进口产品

 

相关链接:
来进博会品“世界厨房” 中国消费者餐桌将再多1923种进口产品
看快闪《不远万里来看“你”》,听老外点赞进博会
进博会打造世界共同繁荣的未来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罗霞]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