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像对待家人一样,照顾、帮助我们,真的很感谢他。”贫困户郑金说道。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四抓四促”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1-22 06:40

  “他像对待家人一样,照顾、帮助我们,真的很感谢他。”贫困户郑金说道。秀英区西秀镇祥堂村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近日满怀感激,将写有“情系百姓解民忧,精准帮扶促发展”的红色锦旗和3封感谢信送到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左阳手中。

  就在2017年以前,该村党支部还被列为秀英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推进党建全面转化后,全村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干群关系更加密切融洽,脱贫攻坚工作也取得了长足发展。这,只是海口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海口市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引擎,“四抓四促”,积极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各项任务落实。

  抓考核管理 促责任落实

  海口市创新开展第一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把第一书记履行“双争四帮”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在全省率先召开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述职考核会,重点对全市1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进行现场测评,对表现优秀的16名市级驻村第一书记予以表彰。同时,组织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对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要求、再部署、再推动,进一步强化11个党工委、驻村第一书记等责任单位、责任人抓党建工作促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

  另外,以任务清单形式,对脱贫攻坚存在问题整改、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培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书记等10项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时限,积极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抓调整撤换 促队伍优化

  “在基层最大的感触是,只有筑牢党的基层组织,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才能取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左阳告诉记者。

  2017年前,祥堂村党支部曾被列为秀英区软弱涣散党组织,为扭转局面,推进党建全面转化,左阳作为第一书记到任后,坚持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相统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制度化,通过南海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以党员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

  为突出党建亮点,祥堂村以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生态文明建设为着力点,结合本村实际,开展“党建+文明生态”和“党建+志愿服务”主题建设,率先探索建立党群工作同步推进、党群干部相互兼职、党的工作通过群众工作实施的新模式。如今,祥堂村的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干群关系更加密切融洽。

  “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海口紧紧围绕以抓党建促整顿软弱涣散、推动脱贫攻坚为目标,选派党性强、素质高、作风好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同时,抓好调整选派,对年纪较大、身体条件欠佳的驻村第一书记进行调整,优化选派25名驻村第一书记,均为大专以上学历。

  抓教育培训 促能力提升

  在教育培训方面,海口专门举办业务政策培训班,邀请省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授课,对全市82名驻村第一书记就扶贫业务、扶贫政策等专题辅导讲解。同时开展现场突击考试,推动驻村第一书记进一步熟悉掌握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业务知识。

  另外,充分发挥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平台作用,举办12期扶贫电视夜校钉钉管理系统使用和党务知识培训班,培训全市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等5000多人次。

  “扶智先行引脱贫,全镇10个观看点26名管理员和20名学习辅导员,有效引导帮扶干部、贫困户不间断参加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学习,参学率达100%。”龙华区龙泉镇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管理员祝妙玉告诉记者,该镇深化“党建+扶贫”路,依托涵泳村“千亩荷塘”自然资源优势,带动周边村民种植荷花、建造民宿、加工产品,走出一条以特色产业吃饭、以民俗旅游致富的路子。还成立龙泉镇脱贫攻坚战斗大队和12支脱贫攻坚战斗中队、21支脱贫攻坚战斗小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引领脱贫攻坚的先锋作用。

  抓激励保障 促担当作为

  全市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驻村第一书记有关工作保障的通知》,明确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标准,并对派出单位落实工作经费、生活补贴、体检保险等作出具体规定,为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同时,自2018年以来,海口市再次制定印发《通知》,把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由1万元提高到2万元,解决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的后顾之忧。另外,制定出台《海口市党内关怀帮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困难的党员干部给予一定资金帮扶,并上门慰问传递党的温暖。

  同时,还深入挖掘驻村第一书记先进事迹,广泛宣传报道,张萍、周克乙等5位驻村第一书记入选全市特色党建栏目《我是共产党员》,进一步激励驻村第一书记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干事创业。

 

 

相关链接:

【扶贫漫画】阿椰阿城看海口脱贫攻坚⑨:借“光”扶贫 照亮致富路
脱贫户分享“致富经” 海口秀英区开展脱贫攻坚宣传进乡村活动
漫话琼山脱贫攻坚①:成片莲花恣意开 村民腰包鼓起来啦!
海口龙华区强化党建引领注入脱贫攻坚新动力

 

 

 

相关链接:
海口龙华区强化党建引领注入脱贫攻坚新动力
漫话琼山脱贫攻坚①:成片莲花恣意开 村民腰包鼓起来啦!
脱贫户分享“致富经” 海口秀英区开展脱贫攻坚宣传进乡村活动
借“光”扶贫 照亮致富路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周雪君] [编辑:见习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