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江镇,“互联网+精准扶贫”理念早已深入到扶贫干部的日常工作中。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三江镇:用上“电子眼” 脱贫攻坚“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1-28 07:01

  原标题:巧用大数据实时监测帮扶动态

  三江:用上“电子眼” 脱贫攻坚“准”

  “贫困户吴淑喜家里4口人,眼镜塘村委会人,家里有什么生产资料、生活资料,有没有脱贫,非常清楚。”在手机上打开“智慧扶贫云”平台,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副镇长杨仪可以随时随地看到全镇贫困户的帮扶动态,教育、医疗、住房、产业等各项帮扶举措成效尽收眼底。

  在三江镇,“互联网+精准扶贫”理念早已深入到扶贫干部的日常工作中。该镇创新扶贫工作模式,借力大数据,建立智慧扶贫云平台,把全镇贫困户的基础数据逐个建立电子档案,并及时更新帮扶措施实施的动态变化,通过可视化呈现并监督扶贫历程,精细提升扶贫工作实效。

  快速更新 打破“信息孤岛”

  对于三江镇来说,“智慧扶贫云”平台的诞生是被“逼”出来的创新。在扶贫工作中,他们发现,扶贫手册反复填表、反复改、 反复统计, 扶贫工作是动态的,信息更新频率高,信息收集整理占用了大量时间,俨然成了困扰基层干部们的“心病”。

  不仅如此,一个贫困户的帮扶,往往对应不同层级、不同部门,帮扶信息经常变化,并且掌握在不同帮扶责任人手里,很难做到及时“共享”。杨仪还记得,有一次,镇里需要对全镇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就从扶贫办、危改办、民政部门等找实施改造的数量,然而相关给出的数据并不一致,给基层工作的推进带来很大难度。

  “帮扶工作记录缺乏标准性、及时 性,各级帮扶单位之间无法实时同 步扶贫工作动态;扶贫工作覆盖面积广,贫困户数 据变化频率高,给数据统计汇总等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杨仪说,为了解决工作中的“痛点”,提高扶贫工作效率,镇政府联合第三方技术公司,深入调查摸底,最终于今年2月,“智慧扶贫云”平台试运行。

  据了解,帮扶干部通过智能扶贫手机端,以标准化“挂图作业”的形式对每次帮扶工作进行记录,扶贫办审核通过后即可更新帮扶记录到帮扶动态圈,与该贫困户结对的帮扶干部可共享帮扶措施,帮扶成效等贫困户发展动态,系统性的掌握跟踪贫困户脱贫全过程。

  精准记录 扶贫干部“好帮手”

  为了让扶贫干部尽快熟悉用好扶贫云平台,三江镇设置了2个月的学习试用期,邀请专家对全镇各级帮扶干部进行培训,并且及时解答干部使用上的问题,为“互联网+精准扶贫”的真正落地打下基础。

  27日,走进三江镇脱贫攻坚大队办公室,墙上的一台壁挂式电视引人注目,清晰地展示贫困户的各项帮扶信息,家庭成员、家庭收入与支出、帮扶举措、帮扶成效、帮扶结对信息等直观展示出来。“苏寻三村委会人,一家三口人,主要致贫原因为缺资金,教育保障2次、医疗保障3次,产业扶持2次,人均纯收入4618.77元,目前已脱贫。”这是记者在“智慧扶贫云”平台点开农户史振才的信息档案看到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不仅有网上平台,还建立了专门的微信公众号,只要关注该公号,就可以随时随地记录并查看贫困户的帮扶信息。“贫困户信息有变化,通过手机即可 实时更新,节约办公成本,省时省力。”“智慧扶贫云”平台技术支持方智讯物联(海南)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还可以定制化报表(报告)实时导出, 解放了多次制表的劳力投入,并提高了工作效率,全面确保扶贫信息的精准及时,动态跟踪帮扶措施的实施,提升扶贫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 像朋友圈晒照片一样记录工作,如 微博动态一样实时更新。”为了精准监督扶贫干部,扶贫云随时随地清楚查看扶贫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可细致了解每个贫困对象的帮扶干部、做了哪些工作、工作到位与否、任务落实如何,实现脱贫过程可视化、数字化和动态化管理。扶贫干部通过手机简要填写关键信息,便可智能生成标准化的帮扶记录,并可实时统计 脱贫成效等重点指标。

  及时跟踪 精准脱贫不返贫

  在三江镇干部的心里,“智慧扶贫云”平台不仅仅是大数据的“汇总”,可以数秒内查询三江镇115户贫困户及脱贫户的各项帮扶信息,更是实时监控精准帮扶成效的“电子眼”,及时跟踪帮扶动态,靶向施策,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以前全家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元多一点,现在能有23000元,才一年多的时间,就脱了贫。”站在100多平方的猪圈旁,三江镇江源村农户潘在发乐呵呵地说,通过细心照料,政府送来的20多头扶贫牛,现在已经扩大到80多头,他也从一个原来的菜农华丽转身成养猪能手,对于未来的好日子充满信心。

  潘在发的信心来源于政府的精准帮扶。“智慧扶贫云”平台真实地记录了帮扶全过程:因为天灾,老潘家的地上的作物全部被毁,全家7口人失去主要生活来源,老旧的危房也不能住了。通过危房改造、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三个孩子上学不用愁了,不用担心老人看病的开销,全家人住上了新房。此外,在扶持潘在发养牛的同时,政府还利用扶贫资金帮助他入股联影种养专业合作社,每年可以享受定期的分红,稳定增加家庭收入。

  “脱贫不脱政策,长期跟踪、及时调整,才能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扶贫云通过大数据分析生成扶贫图表,直观的展示帮扶工作情况、扶贫资金去向、精准脱贫成效等关键数据,同时,从“人”“钱”两个方面细化,实现帮扶到户、到人,精准掌握扶贫项目效益和发挥作用情况,以便及时调整政策,避免项目失误和资金浪费。”杨仪介绍。

 

 

相关链接:

海口秀英区查找短板立行立改 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海口“四抓四促”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脱贫户分享“致富经” 海口秀英区开展脱贫攻坚宣传进乡村活动

 

相关链接:
脱贫户分享“致富经” 海口秀英区开展脱贫攻坚宣传进乡村活动
海口“四抓四促”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海口秀英区查找短板立行立改 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梁崇平 王聘钊]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