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记者近日做了一项网络调查,调查显示,海口超五成的人称自己或身边的人遭受过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怎能狠心对待爱你的人?网调显示:超五成海口网友遭受过家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2-10 20:27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界定,家庭暴力简称家暴,是指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的,以殴打、捆绑、禁闭、残害或者其它手段对家庭成员从身体、精神、性等方面进行伤害和摧残的行为。中国演员蒋劲夫家暴日本女友、电影《狗十三》的上映将家暴再次拉回到人们的视野。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近日做了一项网络调查,调查显示,海口超五成的人称自己或身边的人遭受过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

  轻则冷战重则丧命 家暴伤害如影随形

  说起家暴,家住在海口秀英区的刘敏(化名)最有发言权,就在半个月前,她遭受丈夫的毒打,伤口到现在都还没有愈合。从最初的吵架冷战,到恶语相向,再到痛下毒手,丈夫凶狠的形象如同梦魇般缠绕着她,10余年的家暴经历让她身心疲惫。

  “刚开始,一吵架就砸东西,电视、电话、碗筷都砸掉,后来就开始动手了。”刘敏告诉海口网记者,结婚一年后,孩子出生,家里的生活压力变大,矛盾接踵而至,常常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怒气冲冲的丈夫一生气就砸东西。某一天,夫妻俩又因为小事发生了争吵,丈夫把原本砸向地面的物品,一股脑全向刘敏扔了过来,刘敏马上跑到厨房拿起水果刀让丈夫停手,正在气头上的丈夫害怕刘敏作出冲动的事情,于是停了手。

  “我年轻的时候开店特别忙,没空跟他吵架,也不想闹,他以为我怕他,现在想来真是太傻了,应该学会反抗。”刘敏年轻时一直忙着做生意,丈夫非但不能帮其分担,还无端挑起争吵,继而对其进行殴打,这让刘敏身心俱疲。挥刀的“反抗”并没有奏效,有一次到了半夜,丈夫双手伸向刘敏的脖子,差点要了她的命。

  日子一天天过着,刘敏愈发感到绝望。随着一场变故,她的身体状况一落千丈,生意也做不下去,而丈夫的毒打仍在继续,不如意的生活不仅让他对刘敏动手,还让他把魔爪伸向年幼的孩子。孩子稍有顶嘴,他便把孩子打得鼻青脸肿。“老师打电话来问孩子的脸上怎么青一块紫一块,我都不敢说。”刘敏回忆起被家暴的场景总是暗自垂泪。

  “我也不是没有想过一个人过,一直在坚持都是为了孩子。”刘敏的身体差,无法正常工作只能打些零工,孩子还在读书,一切的花费都需要丈夫支出,她无法保证离开后能让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只能选择默默忍受。懂事的孩子看到妈妈遭受毒打不知所措,只能护在妈妈身上,用幼小的身躯保护着刘敏。

  时间一长,不到40岁的刘敏开始对他人产生强烈的不信任感,甚至对孩子也稍有疏离。“不能相信任何人的承诺,不能指望孩子养自己,我不怕一个人过,过不下去就自己吃点药自杀好了。”但刘敏最担心的还是孩子沾染上丈夫的不良习气,或者受其影响出现心理疾病,令她欣慰的是,孩子从小非常独立和懂事,他对于父亲的家暴行为表示反对。

  刘敏的悲剧不是个案,被家暴致死的案件也真实发生过。2013年6月28日,海南三亚市街头一女子头被人砍掉当场身亡,警方查明,犯罪嫌疑人董某正是死者苏某的丈夫。据董某家属称,董某与死者苏某夫妻二人经常吵架。海口网记者发放了100套问卷,回收有效问卷83份,近58%的人称自己或身边的人曾遭受过家庭暴力,其中殴打、辱骂、训斥等言语和肢体暴力是受访者普遍认为常有的家庭暴力。

相关链接:
近三年家暴认定比例上涨 建议加强留存证据意识
创建“平安家庭” 海口秀英区开展反家暴日宣传活动
筑起反家暴的铜墙铁壁
[来源:海口网] [作者:钟圆圆 傅巍]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