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海口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狠补基础设施短板,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指数。如今,曾经“脏乱差”的背街小巷变得清爽了,治理后的内河重现碧波,文明风气随处可见,海口这座日益进取的城市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城市更新 海口幸福感加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12-20 09:48

  原标题:城市更新 海口幸福感加码

经过城市更新后的海口骑楼老街道路干净整洁,成为市民游客的游玩胜地。 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了,眼看着小巷变成了花园社区,别提多舒心了。”居住在中山街道西门外社区的赵尹德大爷提起环境变化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海口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狠补基础设施短板,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指数。如今,曾经“脏乱差”的背街小巷变得清爽了,治理后的内河重现碧波,文明风气随处可见,海口这座日益进取的城市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民生为本 提高百姓幸福指数

  12月19日早晨,冬日的微风吹拂椰城,中山街道西门外社区已然热闹起来。吃早餐、喝老爸茶、修鞋、理发……在这条不到300米的老街上,小超市、裁缝店、杂货店、餐饮店、美发店等一应俱全,市民穿行在融合了琼崖历史人文气息的街巷中,享受着15分钟便民生活圈带来的极大便利。

  借助城市更新的东风,海口推进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统一规范店铺招牌,把美食、购物、理发、配锁、修自行车、修鞋、手机贴膜、缝纫等生活服务类行业集中起来,在路口制作便民服务站点分布示意图。同时,积极吸纳流动摊贩和低收入困难群众,让其入店经营。

  小菜场系着大民生。开展城市更新以来,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工程、展示海口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海口从“表”到“里”对全市42家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如今,市民惊喜地发现,市场摊位变大了、环境洁净了。

  为改善市民出行居住环境,海口加大背街小巷改造力度。目前,全市2000多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后,墙面更加美化、绿化带疏密有致,车辆停放有序、天空杂乱的电缆线挥别“蜘蛛网”、节能路灯照亮出行路、健身休闲场地点亮居民宜居生活……

  如今生活在海口,就是一个大写的“幸福”。

  生态修复 河湖重现水清岸绿

  每当傍晚,三角池东西湖畔总会迎来休闲的人们,湖池岸边、亲水栈道上,游客、市民闲适驻步,共享良好生态环境带来的惬意。据悉,为保护改造后的东西湖,20多名周边居民、企业人士主动报名,成为首批“百姓河长”,通过履行河湖巡查,带动居民护河爱水。

  作为“百姓河长”之一,梁观爱每天都会来东西湖进行巡查。“东西湖改造后,环境变美了,市民的生活习惯也在悄然发生改变。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少了,大家更懂得爱护这里的改造成果。”梁观爱说,东西湖的变化,让居住在这里的群众更加自觉维护。

  海口在开展城市更新过程中,大力推进“五化”先行、城市修补、生态修复,转变治水思路,以美舍河为示范,以点带面、逐个突破,继而全面推动全市32个城镇内河(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此外,全面规划和管控城市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系统开展生态修复、城市功能、公共设施等专项规划,提升城市品位和价值。

  如今,城市更新,让市民更加主动融入,形成合力,筑起城市文明新高度。未来的海口,将变得更具魅力,更加文明和谐。

  崇德向善 文明成为行动自觉

  “累了吧?快进来喝杯水。”19日,在海口市振兴路三棵树定安农家鸡饭店,老板娘薛小兰像往常一样,招呼路边的环卫工人进店歇脚。海口城市更新,更是人的更新。如今,海口人爱家爱城的情怀,对城市强烈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不断增强,每天都会上演不同的暖人场景。

  据悉,海口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主题,注重抓好宣传教育、典型示范、传统节日、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优化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推动城乡环境更优美、社区更和谐、生活更幸福。

  “电动车请靠里走,注意安全。”每天早晚高峰,在海府一横路,市民总会被一位身着红色志愿者马甲的老人所吸引,他不停地走动、挥舞旗子、做各种交通手势,只为保护市民安全。老人名叫路庆会,今年68岁,自去年7月份,他成为一名交通疏导志愿者以来,风雨无阻,每天坚持引导交通,潜移默化地影响了路过的市民。

  在海口,志愿服务不断蓬勃发展,已有超过26万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城市大街小巷,开展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社区服务、助老助残、城市文明、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温暖,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生力军。

 

 

相关链接:

北部湾城市嘉宾点赞海口城市更新下足“绣花功”
北部湾城市嘉宾参观海口城市更新成果
海口推进城市更新“五化”先行 市民游客收获满满幸福感
海口:外修颜值内修气质 城市更新催开文明之花
海口:城市更新催开文明之花

 

相关链接:
海口:城市更新催开文明之花
海口:外修颜值内修气质 城市更新催开文明之花
海口推进城市更新“五化”先行 市民游客收获满满幸福感
北部湾城市嘉宾参观海口城市更新成果
北部湾城市嘉宾点赞海口城市更新下足“绣花功”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