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在海口举行“跨学科视野下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探讨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基本情况,吸引了省内外不少专家学者的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批评家刘复生谈海南文艺批评现状:处在爆发能量的前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13 12:20

  批评家刘复生谈海南文艺批评现状:

  处在爆发能量的前夜

  刘复生

  近日,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在海口举行“跨学科视野下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探讨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基本情况,吸引了省内外不少专家学者的关注。会后,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本次学术研讨会策划人、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院长刘复生。

  学术变化已渐成新潮流

  记者:这个会议聚集了现当代的诸多学者,反映了现当代研究的基本情况,您觉得新世纪以来现当代文学领域研究状况如何?

  刘复生:这次会议的规模在本专业是少有的,这几乎是近年来中国现当代文学界最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武林大会,正式代表近四百人,天南海北,覆盖了几乎所有省份和地区,还包括了海外学界。众多学界同道有的来自学术研究的中心城市和前沿地区,有的来自边缘地带或中西部内陆省份,大家具有不同学术方向,分属不同门派,在学术观念和研究思路上差异巨大。

  因为这次大会的代表大多没有经过刻意的约请和挑选,大多是以报名先后的次序而产生,所以非常能够反映当前现当代文学研究界的一般状况。

  通过两天的会议,我的观察符合我的预期,从基本面上来看,现当代文学研究普遍陷于观念的陈旧和落后,视野仍然狭小,很多人甚至还局限在八十年代的理论和方法之中,对当代人文学术的进展缺乏了解,对当代世界的状况也非常隔膜,这显示了这个学科日渐老迈的一面。但与此同时,这次大会也显示了新生力量的崛起,自上世比九十年代末以来一直酝酿和累积的学术变化已经渐渐汇聚成新的潮流,这代表了这个学科富于自我批判性和活力的另一面。

  有时候,我去北京的万圣这样的学术书店,总是会产生一种沮丧感,我们辛辛苦苦写一本书,潜意识里面总是把它当成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书,似乎每一个人都在关注它,其实并没有人关心。在图书的让人迷失的丛林里,我们多写一本书有何意义呢?

  同样,如果这世界上有那么多人都在搞文学研究,而我们搞得和别人一样,那么,还搞它做什么呢?所以,不要轻易地嘲笑别人观点可笑,思想落伍,我们自己的研究在别人眼中又是什么形象呢?

  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建立,在八十年代兴盛的,它的活力和本质在于以学术的话语同步于时代,深层次地回应着历史的问题,这是它不同于古代文学和世界文学学科的关键所在。

  总之,这次的武林大会让我们看到了那么多的同行,也引导我们看到江湖,看到世界,看到众生。更看到我们自己。

  海南文艺批评想走不一样的路

  记者:您觉得目前阶段的海南人文学术的总体状况如何?

  刘复生:我对海南的人文学术非常看好,海南偏居南方之南,固然有其远离主流学术资源的地缘劣势,却也因此远离了主流学界的固步自封,少了各种羁绊。天高皇帝远,海阔任鸟飞,正好开创新天地。应该看到,网络时代,学术资源的劣势事实上已经快被拉平了,当然,学术的政治资源仍然垄断在中心城市,但那只能让你多获几个奖,同样的水平(甚至更差的水平)却具有更大的名气,占据更显赫的江湖地位,也仅此而已,它们无助于你提高真实的学术水平和思想能力,同行们对此心里是清楚的,口头不承认是另外一回事。

  我决不认为海南做不出一流的学术和创作,韩少功和张志扬等先生已经做出了回答。

  海南正在汇聚一批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新生力量,他们的抱负和能力放在全国也是一流的,当然,不可否认,他们的人数还太少,还没有办法形成一种可以清晰被辨认的力量,可是,这个团体正在不断壮大,或许不用太久,它们就会被刮目相看。海南的战略地位越来越被重视,相信它的未来发展也会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盟。海南学术队伍的未来是让人期待的。

  记者:您身兼海南评论家协会主席,对海南当代文艺批评看法如何?

  刘复生:海南的文艺批评目前处在爆发能量的前夜,它或许会更早地显示海南人文学术的能力,它将是一个突破口。中国当代的文艺批评要有新的话语,海南历史负担小,束缚也少,可以先行先试。我们想走不太一样的路。

 

相关链接:

中国舞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海口美兰区慰问演出
2018文艺工作者同舟共扬帆 影视行业乘风万里航
海口美兰区白龙街道举办庆元旦暨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
中国文联艺术家送教到海口 与百名文艺工作者现场交流

 

相关链接:
中国文联艺术家送教到海口 与百名文艺工作者现场交流
海口美兰区白龙街道举办庆元旦暨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
2018文艺工作者同舟共扬帆 影视行业乘风万里航
中国舞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海口美兰区慰问演出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徐晗溪 汪荣]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