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坡镇仁里村和帮扶单位结合实际,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从“输血”式扶贫变为 “造血”式扶贫,为群众增收致富注入活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帮扶“套餐”摘帽 海口龙华区积极引导仁里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1-22 06:57

  原标题:

  帮扶“套餐”摘帽 集体产业“造血”

  龙华区积极引导仁里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1月21日午后,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脱贫户钟茱莘和往常一样,牵着自家膘肥体壮的黄牛出来吃草“。它们可是我们家的宝贝,是政府给我们送来的‘发财牛’,要对它们好一点。”钟茱莘满脸喜悦。据悉,新坡镇仁里村和帮扶单位结合实际,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从“输血”式扶贫变为 “造血”式扶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群众增收致富注入活力。

  扶志 让贫困群众干起来

  钟茱莘是仁里村委会养豪村的精准扶贫户。过去,丈夫离世,留下她和67岁的婆婆以及12岁的儿子相依为命,家中仅有的2亩农田是主要的收入来源。2016年4月,市、区、镇、村四级帮扶干部了解情况后,为钟茱莘送来了“脱贫套餐”:3头牛、50只鸡,还为她儿子提供每年2000元的生活补助。经过政府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如今她已摘下了贫困帽。

  “帮扶干部经常过来帮忙,不仅从产业上扶持,生活上关心,在精神上也鼓舞了我们。”提起政府对自己的帮扶,钟茱莘心里满是感激。

  据悉,仁里村通过“扶志(智)+扶贫”,以致富先进榜样引导贫困户“不等不靠”、勤劳致富。“我们开展了‘三争四比’脱贫之星活动,激发贫困户脱贫动力,鼓舞脱贫志气。”新坡镇副镇长王首汇介绍,活动评选出了依靠自身辛勤劳动、实现脱贫的贫困户,以他们的脱贫事迹教育人、说服人、引导人,从而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造血 让脱贫产业兴起来

  仁里村地处火山岩地形地貌的羊山地区,石头多、土壤少,地广人稀,生产条件差,再加上缺乏高效主导产业,发展速度相对缓慢。千百年来,成千上万的羊山人民虽然热爱家乡,但生活却处于贫困线下。为此,2013年,仁里村因地制宜,引入石斛产业,因羊山地区独特的自然环境及火山地貌,具有发展石斛产业独一无二的天然优势。

  21日下午,在博泰村石斛基地,自动喷淋设备正在给石斛喷水增湿。据石斛基地王雄介绍,村民入股有资金、土地、劳力等多种方式,目前,共有103名农户入社,现已种植金钗石斛80亩左右,每年亩产值4万元左右。

  精准扶贫户王智法一家过去因残因学致贫,儿子出车祸落下残疾,两个孙子还在上学,生活十分艰难。政府不仅在医疗、教育上进行帮扶,还帮王智法入股石斛公司3万元,让其每年可以收获分红。2017年,一家人成功摘下贫困帽。

  去年4月,仁里村先行先试,率先在龙华区探索村集体经济,牵头成立了全民持股的潭丰洋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整合农村土地、闲置房屋、废弃学校等资产,重点发展旅游、光伏、鹧鸪茶、养羊等集体产业,带动村民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道路,共同致富。

  “我们将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建设、全域旅游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相结合,将继续推进仁里村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真正让村民得实惠,增收入。”新坡镇委书记陈坚表示。

 

相关链接:

海口永兴扶贫爱心集市销售额达160万 为扶贫户打通致富路
扶贫农产品热销!海口秀英区举办爱心消费扶贫集市
海口琼山区开展三门坡镇扶贫工作专题调研会
海口秀英区拓宽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相关链接:
海口秀英区拓宽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海口琼山区开展三门坡镇扶贫工作专题调研会
扶贫农产品热销!海口秀英区举办爱心消费扶贫集市
海口永兴扶贫爱心集市销售额达160万 为扶贫户打通致富路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刘伟]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