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全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2019海口两会|法院工作报告解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2-23 10:15

  原标题:

  忠实履行审判职责 全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

  法院工作报告解读

  2018年全市法院“成绩单”

  ●受理各类案件90685件,同比上升9.74%,占全省法院案件总数的43.10%;结案84377件,同比上升6.59%,结案率93.04%。

  ●中院本级受理各类案件12907件,同比上升22.33%,占全省中级法院案件总数的41.50%;结案12246件,同比上升20.34%,结案率94.88%。

  2月22日上午,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宋家法在向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作《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表示,2018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全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2018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90685件,同比上升9.74%,占全省法院案件总数的43.10%;结案84377件,同比上升6.59%,结案率93.04%。中院本级受理各类案件12907件,同比上升22.33%,占全省中级法院案件总数的41.50%;结案12246件,同比上升20.34%,结案率94.88%。

  全市法院受理刑事案件3636件5290人,同比下降11.14%,与去年相比海口市社会治安形势有所好转。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菜霸”“运霸”“砂霸”“村霸”等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快审快结涉黑恶犯罪案件57件206人,成功审理了盘踞江东新区多年的甘波等54人特大涉黑犯罪案件,有力地保障了海口江东新区的开发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继续深入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全市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279件1607人,组织禁毒公开宣判活动13场,公开宣判毒品犯罪案件375件465人,依据最高法院命令执行了一批罪大恶极的毒犯死刑,狠狠打击了毒品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市中院被评为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二阶段先进集体。

  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全市法院受理民商事案件60755件,同比上升11.18%,与去年同期相比海口经济市场进一步活跃;审结57751件,结案率95.06%。中院本级受理6161件,审结5972件,结案率96.93%。市中院获得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集体荣誉。

  树立“自己人”的理念,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市中院专门组织召开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邀请10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就法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出台《海口中院关于司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积极践行承诺,努力破解执行难题。全市两级法院按照第三方评估的要求,举全院之力全面开展执行攻坚,完成了“三个90%”和“一个80%”的目标任务。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9308件,结案16474件,结案率85.32%,执行到位金额32.73亿元;中院本级受理执行案件2606件,结案2282件,结案率87.57%,执行到位金额10.25亿元。

  宋家法表示,2019年全市法院将在市委的领导,上级法院和市人大的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切实扛起省会城市法院的责任担当,保持初心,司法为民,忠实履职,开拓创新,努力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郑文强]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