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农村和边远地区的孩子享受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长仁近日作客海报集团“两会E访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长仁:让城乡孩子共享公平优质教育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3-10 10:19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长仁:

  让城乡孩子共享公平优质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王长仁(左)接受海报集团“两会E访谈”融媒专访。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特派记者 李庆芳 摄

扫码看全国人大代表王长仁接受海报集团“两会E访谈”融媒专访视频。 剪辑:周静泊 拍摄:李庆芳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不过,由于历史欠账较多,区域、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原因,当前我国教育发展不均衡的情况依然存在。如何让农村和边远地区的孩子享受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长仁近日作客海报集团“两会E访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我认为,目前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很大,关键是要在具体的难点和问题上,做更加细致的工作,把国家投入教育的资金用得更好。”王长仁说,由于地域差异性,不同地方孩子面临求学的问题可能不一样。比如,包括海南在内,有些山区和边远地区的孩子因为路途远,不能在乡镇学校学习,只能在村里设的教学点学习。而教学点的设施和师资与标准化学校差别很大,怎么完善、弥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

  他建议,从政策上来说,对农村贫困和边远地区加大投入还是必要的,首先是要按照义务教育的相关标准,因地制宜改善现有的教育基础设施。其次,对特殊边远地区的老师要提高待遇,条件越艰苦的地区,老师越应该有好的收入。否则,这些边远地区的合格师资就得不到保障。“不能光看面上的投入资金有多少或达到什么标准,更重要的是根据现实特殊需求,多措并举,保证山区和边远地区孩子也能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王长仁说。

  此外,还要向改革要动力。王长仁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我认为总书记的这段话,实际上指出了我们教育存在的一些根本性问题。”王长仁说,评价体系是指挥棒、是导向,如果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就会一层层地把孩子排除在向上流动的主流通道之外,这对基础和条件薄弱的农村地区的孩子更加不公平。他建议,要改变教育的评价导向,因地制宜根据学生的具体状况来安排学生的学习内容、课程体系,使每个孩子在受教育的过程中都能得到提高和进步。

  在信息化社会,互联网让世界变得越来越小。对农村和边远地区来说,网络课堂会不会是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一个好出路?

  王长仁认为,在发达国家的信息化过程中,教育都是首要安排的领域。这也体现了教育的信息化是由政府作为主导,并摆在优先位置。

  “信息化是不可抗拒的潮流。每个领域不可能离开信息化,教育同样如此。”王长仁说,但教育的过程是教师和学生交流的过程,这种交流不只是讲授知识,还有双方的互动。好的教育还应体现教师对学生的关爱,让学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感受到温暖。尤其是青少年,教育的过程是他们成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爱、社会的关爱和文化的传承。

  “现在网上有很多针对不同年龄学生的有趣的课程形式,我们可以把网上课程作为一种辅助手段,积极运用起来。但信息化不能代替教师和学生的交流,再好的网络课堂也不能代替人。”王长仁说。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周元 卢天琴]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