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遏制和管控小区“脏乱差”现象反弹,是共建文明小区和社区的一道难题。对此,海口市社会文明大行动指挥部、住建、街道办等部门纷纷想对策:例如,促进小区成立业委会加强业主自管能力、完善考核评比机制增强基层单位积极性、加强执法力度保障“双巩”工作有效开展。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向小区“脏乱差”说“不” 海口多个部门出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4-07 10:17

  原标题:

  向小区“脏乱差”说“不”

  海口多个部门出招

  加强自治 完善考核 严格执法 业主共建

  省建材小区成立业委会后,规划了停车位,车辆停放有序。

  共建文明小区系列报道之对策篇

  如何遏制和管控小区“脏乱差”现象反弹,是共建文明小区和社区的一道难题。对此,海口市社会文明大行动指挥部、住建、街道办等部门纷纷想对策:例如,促进小区成立业委会加强业主自管能力、完善考核评比机制增强基层单位积极性、加强执法力度保障“双巩”工作有效开展。

  住建部门:尽快试点电子投票成立业委会

  海口五指山路省建材小区“双创”前是龙舌坡社区内投诉办件多,脏乱差较明显的小区。“当时乱停车现象很普遍,垃圾也比较多,楼道杂物堆放很常见,业主们住得不舒心。”小区业主陈先生说,但自从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之后,这一切都有了改观。

  记者在该小区走访时发现,小区楼栋一楼公告栏张贴着一张由小区第一届业委会与物业公司2018年5月3日共同发布的通知,要求业主和住户停止在楼道停放电动车或占用消防通道,违者将被执法部门没收、罚款处理。

  记者走访发现,该小区楼道比较整洁有序,就连小广告也清理干净。小区还规划了停车位,车辆停放基本都在停车位内。

  “小区业委会的成立加强了对物业的督促,双创以来这个小区的投诉办件少了很多。”海口龙舌坡社区居委会主任肖师孟说。

  业委会作为小区的自治组织,能起到牵头作用,居民(业主)自我管理,督促物业服务,共建文明和谐小区是人心所向,因此,继续促进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是向小区“脏乱差”说“不”的好途径。

  目前,海口市住建局组织相关部门研究《海口市“12345+业委会——物业小区公共事务决策平台”系统试运行工作方案》,希望尽快在四个区各选1-2个试点小区推进电子投票选举业委会等小区公共事务,助益业委会成立,同时加强对物业管理法律法规的普及。

  街道办:将建议把卫生考核纳入网格员权限

  “目前实行网格化管理,但小区的环境卫生有时做得不及时,尤其是三无小区的卫生管理目前由环卫公司负责,而网格员对环卫工作没有考核评分权力,有局限性。”海口白龙街道办事处分管市容、违建工作的副主任王永根称,将建议把网格内的环卫工作也纳入网格员可评分的范围,网格员对环卫评分送去环卫公司作为环卫人员奖罚的依据。

  王永根称,对于个别网格员工作存在倦怠和应付问题,街道层面对于网格员的考核会继续强化,落实评分与绩效挂钩。一些小区物业“双创”之后积极性有所下滑,街道办网格员巡查协调要求物业整改时,不时遇到物业“不听、敷衍”的情况,也将联系城管部门要求配合严格执法。

  省建材小区楼道变整洁。

  “此外,我们近年也在有序开展新时代文明社区更新微实事活动,每年每个社区都有30万元经费,由社区业主提意见和投票来选择改善社区小区环境、设施等状况。”王永根说。

  海口市社会文明大行动指挥部:制定新考核方案强化考核力度

  目前,负责“双巩”督导工作的海口市社会文明大行动指挥部督查组组长邓中华表示,指挥部针对“脏乱差”反弹现象已经拟出新的考核方案。

  “一方面是拿出一定资金来作为考核评比的奖励,考核结果优秀的将给予奖励,考核显示较差的尤其是排名倒数的单位要在大会上做检讨,并且通过媒体渠道接受公众质询。”邓中华称,通过媒体加强监督和宣传,采取“媒体+执法”的方式,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跟踪。

  另一方面,充分运用海口12345市政府服务平台,让市民反映问题,比如垃圾清理、乱堆乱放等等,将投诉内容作为所涉单位年终绩效考核的依据,给相关责任单位整改压力,切实做好“双巩”工作。

  邓中华表示,执法力度与“双创”期间的“严管重罚”的力度相比确有下降,这也与目前机构改革等诸多因素有关,但目前也正努力依据上级要求继续紧抓执法。

  专家:通过“业主共建”增加小区“归属感”

  小区“脏乱差”反弹除了物业管理不善有待监督外,业主(住户)不把小区当“家”,随意晾晒、扔垃圾等行为也有待管控。

  海口市社科联主席詹长智此前接受采访表示,“业主共建”(共同出资出力办小区公共事宜)是大势所趋,符合现代小区发展的潮流。通过“业主共建”的形式对小区设施设备进行维护完善,在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增进邻里和谐,美化小区环境。

  海口一小区业主投票成立业委会。

  而对于此前走访发现小区的业主公约形同“空约”,业主住户不管不顾,“我行我素”的问题,海口龙昆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钦认为,社区工作比较讲究细节,居民需要有参与度,否则就容易导致“一个巴掌拍不响”,建议业主要真正参与到小区公约的制定中来,有了归属感,才有行动的“动力”。

  他山之石

  设置小区红黑榜

  2016年,广西南宁市住房管理部门针对小区脏乱差现象,通报批评管理差的10个小区,放入黑榜,并对服务好的物业公司设置红榜,对黑榜中的小区责令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进一步处罚。

  (来自《南宁晚报》)

  小区共管互相督促

  湖南浏阳一小区脏乱差突出,垃圾成堆,辖区社区在该小区内组织“党群议事”,居民轮流发言,社区收集问题并公示,最终形成业委会、居民监督小组、党小组、物业四个团队共同管理小区,让小区的环境卫生一改风貌,居民生活幸福感增强。

  (来自浏阳网)

 

相关链接:

广告强行“植入”海口小区 怎一个“烦”字了得!物业:太难管
海口小区智能快递柜利弊并存?别担心,如产生纠纷可追责
海南鼓励种植黄花梨和土沉香 哪些树种适合种小区?

 

相关链接:
海南鼓励种植黄花梨和土沉香 哪些树种适合种小区?
海口相关部门24日回访发现 滨海新天地小区仍未整改
海口小区智能快递柜利弊并存?别担心,如产生纠纷可追责
广告强行“植入”海口小区 怎一个“烦”字了得!物业:太难管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康景 邱惠颖]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