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专业性强、素质优良的人民调解员队伍活跃在海口的大街小巷,为千家万户架起了干群间的连心桥。海口人民调解员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近3年来,调处矛盾纠纷1.9万余件,成功率达98%。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共建人民调解“铁军” 筑牢和谐稳定“防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09 08:02

  原标题:共建人民调解“铁军”筑牢和谐稳定“防线”

  ——海口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系列报道之一

海口流水坡社区的人民调解员在调解小区居民和物业的矛盾。记者 李天平 摄

  上世纪60年代初,在浙江诸暨市枫桥镇诞生了“枫桥经验”。时光荏苒,转瞬间已过去了56年,“枫桥经验”从浙江小镇走向了大江南北。这面旗帜历经时间的洗礼,越来越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一套行之有效的社会治理方案。

  如今,海口扛起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省会城市责任担当,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积极贡献“海口力量”。海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放眼椰城大地,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海口落地、生根、开花,结出累累硕果。

  一支专业性强、素质优良的人民调解员队伍活跃在海口的大街小巷,为千家万户架起了干群间的连心桥。海口人民调解员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近3年来,调处矛盾纠纷1.9万余件,成功率达98%。

  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职人民调解员

  4月17日上午,云龙镇儒林村委会专职调解员陈中明成功化解了一宗民事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村民陈修华最终同意电力部门移走他家承包地里坟墓旁的一根电线杆,另一根可以不用移走,为电力部门减少了损失。

  这只是我市497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一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服务群众,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矛盾不上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切实加强专业化、职业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熟悉业务、热心公益、公道正派、秉持中立的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按照《海口市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规定,需实现区、镇(街)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备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村(居)配备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派驻有关单位和部门的人民调解工作室配备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备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今年3月20日前,我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职人民调解员,完成 497 名专职人民调解员的选聘工作任务。目前497人已全部上岗。

  “兼职人民调解员因身兼数职,重心不在调解工作上,不能及时化解矛盾,往往错过调解纠纷的最佳时机。”5月7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林明说道,专职人民调解员能及时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做好法治教育宣传,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认真及时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可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致力于人民调解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一个月前,云龙镇坡仑村的同宗兄弟王某利与王某俊因土地纠纷结怨,长泰村委会61岁的专职人民调解员林志光很快平息了纠纷,俩人终于解开了心里的疙瘩,冰释前嫌。林志光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云龙镇镇政府的退休干部。“作为一名老党员,还能继续发挥余热,为群众服务,为社会做贡献,我觉得很幸福。”他如是说。

  其实,在专职人员调解员队伍里,像林志光一样的“五老人员”并不少。海口专门成立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协调全市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工作,进一步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结构,优先选聘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工作者、“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知识分子、老政法干警)等,充分利用他们的自身优势,形成化解矛盾工作的合力,提高人民调解的专业化水平。

  市司法局基层工作指导处处长蔡於海指出,针对农村和城区的特点,我市对专职人民调解员实现差异化选聘。区、镇(街)、行业性、专业性专职人民调解员应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村(居)专职人民调解员可适当放宽到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当地有声望的乡贤可就地招聘。

  海口一直致力于人民调解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今年1月,我市组建人民调解专家库,为首批82名人民调解专家发放聘书。人民调解专家库专家从检察院、法院、住建、信访、高校等20个部门行业中遴选而出。市司法局局长陈建军表示,人民调解专家将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和优势,参与重大、疑难复杂和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矛盾纠纷调处或者出具调解意见建议,及时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处理矛盾纠纷提供智力支持。

  全市上下齐心共建人民调解“铁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 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为全市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夯实党的群众工作基础,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枫桥经验”。

  立足于“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的社会治理理念,海口市委市政府引领全市上下将社会治理创新向人民调解聚焦,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专项政策文件,为人民调解队伍专职化正规化打牢基础。

  紧接着,《海口市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海口市专职人民调解员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奖励办法(试行)》《海口市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试行)》《海口市专职人民调解员考核办法(试行)》等10项管理规定陆续出台。

  “《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专职人民调解员实行持证上岗和退出机制,对考核结果不称职的专职调解员予以解聘。”林明说,一系列管理制度的施行保证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

  目前,海口打造“一流”人民调解队伍取得显著成效,现有人民调解员3799人。据统计,近3年来,我市调处矛盾纠纷1.9万多件,成功率98%,同时促使全市信访形势大幅改善:2018年,全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2.5%;到省集体信访批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4.7%、54.8%。

 

 

相关链接:

海口城西司法所:多元协作 筑牢人民调解“一线堡垒”
海南省商业总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大力推进商事调解专业化
人民调解,着力打造升级版

 

相关链接:
海口城西司法所:多元协作 筑牢人民调解“一线堡垒”
海南省商业总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大力推进商事调解专业化
人民调解,着力打造升级版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高潮]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