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店卫生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近日,有市民反映称,海口五指山路民源小区内聚集着许多外卖作坊,卫生脏乱差,有些甚至是无证经营。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外卖一条街藏身海口民源小区 卫生堪忧被整改后照营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12 10:00

  海口民源小区 你点的外卖,可能来自这里!外卖一条街藏身小区内卫生状况忧 熟食生食混放 食物放垃圾旁 墙上布满黑油污 墙角黑水横流 光膀子制作食品 用手直接抓食材

  为逃避检查外卖一条街集体关门

  外卖店卫生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近日,有市民反映称,海口五指山路民源小区内聚集着许多外卖作坊,卫生脏乱差,有些甚至是无证经营。记者暗访发现,该小区内不少外卖作坊食品卫生安全状况堪忧:狭小的空间里堆放着各种厨房用具,墙上布满黑油污,墙角黑水横流,熟食被随意放置,食物就放在垃圾旁,腥腻味强烈……当记者和食药监工作人员一同前去检查时,这些外卖作坊却全都关门了。

  居民反映

  外卖店一条街藏身小区内

  市民孙先生反映,五指山路民源小区内有一条小道,道路两旁有许多家外卖作坊。这些外卖作坊租用小区房屋,店面不大,制作的食品主要在外卖网站上销售,店内基本没有餐桌可供食客吃饭。每到饭点,就会有许多外卖骑手来到小区内取餐。

  这些外卖作坊的卫生状况十分令人担忧。“很多店的卫生脏乱差,店门口就是垃圾桶,杂物和食材放在一起,厨房里的人也不戴手套。”居住在民源小区内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当中不少外卖作坊还是无证经营。此外,油烟、噪音扰民问题一直令小区居民头疼。

  卫生堪忧

  杂物食材混放 门前污水四溢

  10日中午,记者来到民源小区走访,此时正是用餐高峰期。小区内有一条200米左右的小道,道路两旁分布着各式各样的餐饮店,快餐、简餐、川湘菜、韩氏烤肉拌饭等。粗略估计,数量在20家左右。记者发现,这些餐饮店基本租用小区房屋,店面大多在十几平方米。由于面积小,无法堂食,主要以外卖为主。

  在外卖平台上,记者对应找到了两家月销售超过2500份的外卖作坊。第一家名为“海鲜鸽子粥”,在该作坊内,厨房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制作食品,但未佩戴手套、口罩。厨房地面湿滑且有黑色污渍。食材和餐具随意摆放,液化气罐、外卖一次性餐盒等各种物品摆放杂乱。

  记者来到一家名为“千秋便当屋”的作坊。在该作坊内,几名工作人员穿着短袖在制作食品,未佩戴厨师帽。餐台上,各种食材摆放混乱,餐台下摆放着各种杂物。

  记者发现,存在问题的外卖作坊并不在少数。有的外卖作坊门口便是垃圾丢弃点,有的外卖作坊门前污水四溢,有的工作人员则光着膀子制作食品……同时,记者在多家外卖作坊内,并未看到本应悬挂的营业执照及工作人员健康证。大多数作坊内,工作人员未佩戴手套、口罩直接接触食材,制作食品。

  外卖作坊脏乱差

  逃避检查

  外卖作坊集体关门

  10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海口市美兰区大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下午5时,用餐高峰期,记者和大英食药监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民源小区。然而,小区内原本热闹的“外卖店一条街”却集体关门,只剩下路边等待的外卖骑手。记者在外卖平台上发现,这些店铺并未打烊,依然可以接单。

  大英食药监所工作人员来到一家名为“马来一号”的外卖店内。经检查,一名工作人员的健康证早已过期。在该店后厨,工作人员未佩戴口罩、手套,食材随意摆放,垃圾桶与灶台相隔不远,杂物繁多。

  外卖作坊集体关门

  食药监所

  熟食生食混放 作坊被停业整改

  随后,食药监所工作人员打开了原本已经关门的“不辣不欢”川湘菜店,店主急忙将营业执照等证照从袋子中取出。虽然具备营业资质,但这家店的卫生状况却十分堪忧。厨房门口摆放多个煤气罐,一人进出困难。在厨房内,食材已经切好,但却随意摆放在灶台上。解冻的鸡肉随意丢在清洗池内,清洗池旁便是垃圾桶。

  整个厨房杂物凌乱,在炒菜锅旁,到处是菜渣,熟食、生食混放。在厨房角落,一个下水道口管道已经发黑,周围地面布满黑色油渍。记者在厨房内闻到很强的腥腻味,墙壁已被油烟熏黑。

  大英食药监所工作人员就该店卫生问题,当场口头通知该店暂停营业进行整改。该店店主表示,将于第二天进行整改。“生意并不好,一天才几十单,排烟管道也坏了。”该店主坦言,看到食药监所工作人员前来,担心卫生问题,索性关门。在“御腊坊港式烧腊”外卖店,砧板台被随意放在门外,不远处便是污水。大英食药监所工作人员打开卷闸门,店内各种杂物与食物混乱堆放,店内工作人员不知去向。

  灶台布满油渍菜渣

  记者回访

  整改外卖店 次日仍营业

  “这个小区里的外卖店应该都是有证的,但确实可能存在卫生等问题。”大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钟业德表示,此前也接到过针对该小区外卖店的投诉。但该小区内外卖店的流动性很大,“很多店干一段时间就不干了,然后转手,在卫生等方面缺乏意识。”另一方面,小区外卖店已形成“小集体”,每次看到执法人员前来便集体关门。钟业德表示,下一步该所将加大民源小区的监管力度,确保不符合卫生条件的外卖店进行整改。

  11日中午,记者第三次来到民源小区。“外卖一条街”又恢复了热闹,10日下午集体关门的外卖店再次忙碌起来。而被口头下达整改通知的川湘菜馆,依然在外卖网站上接单营业。

 

相关链接:

“五一”假期海口高校外卖订单增长75.6% 95后偏爱社交聚餐
浙江一少年常年吃外卖,竟然吃到胃穿孔
事发海口!外卖小哥“变”小偷?2分钟偷走小区电动车电池
外卖平台目前没有提高配送费 海口外卖价格变化不大

 

相关链接:
外卖平台目前没有提高配送费 海口外卖价格变化不大
事发海口!外卖小哥“变”小偷?2分钟偷走小区电动车电池
浙江一少年常年吃外卖,竟然吃到胃穿孔
“五一”假期海口高校外卖订单增长75.6% 95后偏爱社交聚餐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张宏波]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