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美国科研团队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通讯》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将抗逆转录病毒疗法与基因编辑技术相结合,成功从小鼠基因组中清除了艾滋病病毒,向治愈人类艾滋病迈进一步。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新方法成功从小鼠体内去除艾滋病病毒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05 08:16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一个美国科研团队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通讯》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将抗逆转录病毒疗法与基因编辑技术相结合,成功从小鼠基因组中清除了艾滋病病毒,向治愈人类艾滋病迈进一步。

  论文高级作者、美国坦普尔大学刘易斯·卡茨医学院教授卡迈勒·哈利利说:“我们的研究显示,相继实施抑制艾滋病病毒复制的疗法和基因编辑疗法,能够从感染动物的细胞和器官内去除艾滋病病毒。”

  艾滋病病毒属于逆转录病毒,能嵌入宿主DNA(脱氧核糖核酸)后不断复制,从而扩大感染。目前主流抗逆转录病毒疗法是联合使用至少3种抗病毒药物,最大限度抑制病毒复制,但不能彻底清除病毒,患者需终身服药。

  此前哈利利团队曾利用被称为“基因剪刀”的CRISPER-Cas9基因编辑技术开发出一套基因编辑治疗系统。动物实验显示,该系统能有效从宿主感染细胞中删除艾滋病病毒DNA片段,显著破坏艾滋病病毒的基因表达。但与抗逆转录病毒疗法类似的是,该系统也无法彻底清除病毒。

  新研究中,哈利利团队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合作,将上述基因编辑疗法与一种长效缓释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结合使用。研究人员通过改变现有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的化学结构获得这种长效缓释药物。它可以装入纳米晶体,输送到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机体组织后缓慢释放,将抗病毒药物有效期从数日延长至数周。

  在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先给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小鼠使用长效缓释抗逆转录病毒药物,随后让它们接受基因编辑疗法治疗。疗程结束时的分析显示,约三分之一的小鼠体内艾滋病病毒DNA被彻底清除。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结果为开发艾滋病新疗法增添了希望。他们计划一年内开启人类临床试验。

 

 

相关链接:

美国队主教练:这是我参加过的最激烈的比赛
美国前锋拉皮诺:这是一场我们永远铭记的比赛
阻碍竞争 欧盟对美国芯片企业博通作反垄断调查

 

相关链接:
阻碍竞争 欧盟对美国芯片企业博通作反垄断调查
美国队主教练:这是我参加过的最激烈的比赛
美国前锋拉皮诺:这是一场我们永远铭记的比赛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