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海口的停车场越来越智能化,从“纯人工收费”到“无人值守”,不仅让车主的停车体验更加通畅愉悦,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带来的道路拥堵问题。然而,手机没电、身上只带现金、网络信号差、老人机……在这种情况下,司机难免会遇到尴尬处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真的“便利”吗?海口无人值守停车场现金缴费需“费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23 11:13

  原标题:手机没电、信号差、老人机扫不了码……

  无人值守停车场 真的“便利”吗?

新城吾悦广场缴费出口。陈栋 摄

  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海口的停车场越来越智能化,从“纯人工收费”到“无人值守”,不仅让车主的停车体验更加通畅愉悦,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带来的道路拥堵问题。然而,手机没电、身上只带现金、网络信号差、老人机……在这种情况下,司机难免会遇到尴尬处境。有网友表示,移动支付不是不好,但还是应兼顾一些小部分群体,这才是更人性化的服务。

  扫码支付比人工收费快?遇特殊情况司机喊“累”

  7月21日上午10时许,在海口宜欣城停车场,一位男司机在停车场出口扫码缴费时,因手机迟迟没有识别二维码,司机不得不解开安全带下车,重新扫了张贴在别处的二维码。“之前都挺方便的,但今天这个二维码不知道被谁撕坏了。”司机来来回回花了近一分钟时间才搞定。宜欣城停车场属于无人值守收费停车场,出入都无人值守,遇到一些问题不知道联系谁,兜兜转转并不省时。

  22日中午12时左右,在友谊商业广场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既要引导车辆出入,又要辅助不熟悉扫码支付的司机朋友进行缴费。据记者现场统计,扫码支付最快十几秒完成,慢的话也要三十秒左右,而人工缴费的时间在二十秒左右。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不熟悉移动支付的消费者仅占少数。在海口的一些商场,消费者提前通过移动支付平台缴费,在停车场出口处仅需几秒就可离开,提高了通行效率,也为管理者节约了人力成本。

  但现实中,总会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比如说手机没电,或者身上只带现金、网络信号差……当这些情况发生时,扫码支付不一定比人工收费快。然而,当无法扫码缴费时,消费者是否能够使用现金顺利缴费呢?

  出口只设扫码缴费 现金缴费需“费心”

  随后,记者走访了海口一些大型的公共停车场。在部分停车场,司机既可以通过自主缴费机缴费、扫码缴费,也可以通过人工收费窗口使用现金缴费。现实中,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多鼓励消费者扫码支付,如果想要现金缴费则需要“费点心”。

  在新城吾悦广场,记者在B1、B2两个楼层的出口处均未发现现金缴费通道。在致电广场客服后才了解到,在B2楼层出口的一侧有个现金缴费处。由于停车场出口处未设置明显的现金缴费或者人工缴费渠道,司机朋友们需要咨询后才能到特定的出口缴费。“能扫码缴费当然方便了,但如果想给现金,感觉还真不方便。”一司机告诉记者。

  在上邦百汇城停车场出口处,记者看到扫码缴费二维码,旁边标注了现金缴费的两个地点,从出口处到现金缴费处约有300米左右的距离。

  记者来到缴费客服中心了解到,虽然多数司机使用扫码缴费,但也不少司机进行现金缴费,如果司机需要发票的话,需要致电出口处的电话,停车场的工作人员会将发票送到出口处。“车子到了出口处,结果没人收现金,还得开车到指定出口去缴钱,真是太麻烦了。”现场一位在客服中心使用现金缴费的司机说。

  听听大家怎么说?

  “使用扫码支付,能提高支付的效率,以前缴费点经常排队,导致拥堵,现在这种情况很少了。”一位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无人值守的收费停车场会越来越普及,高效、便利、节约人力成本会成为以后大型商超停车场的趋势。

  海口的车主刘先生认为,虽然扫码支付方便,但不能保证每个人都会使用,而且车主也可能会遭遇手机没电或者网络不好等各种突发情况,这就需要“两条腿走路”,让现金缴费通道也顺畅方便。而90后的车主林先生认为,现在出门只带手机,移动支付会越来越普遍,用现金支付的车主毕竟少之又少,只要停车场不拒绝用现金,其他的都可以理解。

  对于无人值守收费停车场,网上也存有很多争议,其中一位网友这样说:“任何规定在执行前其实都应该考虑周全,移动支付不是不好,互联网时代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还是应兼顾一些小部分群体,这才是更人性化的服务。”

 

 

相关链接:

体验“无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体验无人值守便利店:老板可以躺着赚钱了吗?
海口部分警务室空置无人值守 市民如何就近求助?

 

相关链接:
体验无人值守便利店:老板可以躺着赚钱了吗?
体验“无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海口部分警务室空置无人值守 市民如何就近求助?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陈栋]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