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博物馆、票证博物馆、奇石博物馆、盆景博物馆、贝壳博物馆……近年来,海口陆续出现多家民间博物馆,涵盖门类繁多,展品范围广泛,贴近民生。然而,记者在走访部分民间博物馆时了解到,当前,在新的民间博物馆出现同时,也出现部分民间博物馆常年关门闭户甚至“消失”的现象。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民间博物馆:承载历史发展陷尴尬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8-07 08:32

  多方面原因造成发展不均衡局面

  一边是新的民间博物馆不断兴起吸引人们的眼球,一边是部分民间博物馆观展人数少,关门闭户甚至消失。为何民间博物馆的观展人数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

海南省偶园古陶瓷艺术博物馆展出的青花大瓶。

  海南海世界贝壳博物馆馆长李恒认为,民间博物馆出现的发展“两极化”问题,由多方面原因造成。首先,民间博物馆场馆建设存在问题。当前,海口的多数民间博物馆没有固定场所,无法进行长期发展。因为临时建设的场馆,会面临租赁用地到期、需要搬迁的问题。

  其次,展馆整体宣传不到位。再次,部分展馆选址偏僻或隐于古玩城之中,与众多商铺相连,易被忽略。同时,部分民间博物馆的设立不够规范,包括资金和运作模式存在问题、藏品标准不一、管理不够规范等。

海南楚风木石博物馆馆长胡庆魁展示其收藏的“竹韵”。

  海南省偶园古陶瓷艺术博物馆馆长周筑平认为,民间博物馆展品的局限性,也是影响其发展的一大因素。民间博物馆展品以个人收藏兴趣爱好为准,因此,呈现出参观者偏小众化的现象。海南楚风木石博物馆馆长胡庆魁认为,部分民间博物馆的特色不足,也影响了其发展。记者从海南省文物局获悉,非国有博物馆的设立要符合几项条件:办馆场所面积一般不少于10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不低于400平方米;与办馆宗旨相符、来源合法的藏品,藏品数量不少于300件(套);与规模和功能相适应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必要的办馆资金和稳定的运营经费来源。依托历史建筑、故居、旧址等不可移动的文化遗产实物并以其原状为主要保护、研究、展示内容的博物馆,其展厅面积、藏品数量可适当放宽;以大体量实物收藏为主的博物馆,其藏品数量可适当放宽。但是,目前海口的多家民间博物馆,处于起步阶段,面临展厅小、解说人员配备不齐等多种问题。

相关链接:
海南​省博物馆启动解放海南岛革命文物征集 将以移交、捐赠、征购三种方式开展
身着黎锦脚穿蕉叶屐 海南省博物馆发布形象代言人“南溟子”
研讨贝壳文化 海南首家贝壳文化博物馆海口开馆
失恋了怎么办?去海口“失恋博物馆”转转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赵汶 苏弼坤]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