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起,广州11家市属博物馆(纪念馆)在周末及重大节日期间实行夜间开放,还据此推出6条“夜游广州”精品旅游线路。对于夜生活丰富的海南来说,很多市民同样盼望夜间开放博物馆,给大伙提供提高文化休闲生活质量的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市民盼望夜间开放博物馆 专家:需提升改造配套设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8-08 10:23

  原标题:夜逛博物馆 海口市民很期盼

  广州博物馆夜间开放引关注,业内专家称需提升配套设施有资金压力

  8月1日起,广州11家市属博物馆(纪念馆)在周末及重大节日期间实行夜间开放,还据此推出6条“夜游广州”精品旅游线路。对于夜生活丰富的海南来说,很多市民同样盼望夜间开放博物馆,给大伙提供提高文化休闲生活质量的平台。

  市民观点:夜逛博物馆适应海南生活方式

  8月6日晚带着孩子到省歌舞剧院准备看演出的陈先生,对于夜间开放博物馆的做法非常期待。“我们工作日白天要工作,周末节假日的白天又会安排各类活动,夜晚成了我们与家人休闲相处的最佳时光。”陈先生说,海南具备夜间开放博物馆的基础条件,海南夜生活持续时间长。陈先生说,海口夜间休闲目前停留在运动、夜宵或娱乐消费等方面,文化活动不多。

  我省知名教育专家林泽龙认为,我省博物馆的开放可以效仿外省城市,仅在节假日的晚上延迟关闭场馆即可,同时,适当引进互动体验的主题活动,吸引更多人从夜宵、打牌、唱K等消费娱乐的方式解脱出来,引导更多孩子放下手机和游戏。

  已有尝试:省博夜间主题活动现场火爆

  市民对夜间文化休闲的需求,也能从省博物馆开展的夜间活动火爆程度有所体现。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博这两年多次尝试通过主题活动夜间开放。2017年国庆节期间,省博首次夜间对外开放,当晚开展的“明月照攀丹,赏月青云桥”中秋之夜特别活动,除开放了省博三大基本陈列展览外,市民还能参加在大厅举办的祭月大典和踏歌起舞表演,以及独具海南特色的民俗活动,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

  今年7月13日晚,以“七月流火 相遇初夏”为主题的首届南溟动漫节在省博物馆开幕。当晚,省博物馆的门前从7点多就开始排起长队,慕名而来的市民多是一家老小。大约9点半,当晚的漫画展正式对外开展,排队入场的群众蜂拥而至。

  业内专家:需提升改造配套设施

  博物馆夜间开放彰显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那么,博物馆夜间开放面临的障碍在哪里?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博物馆夜间开放成为近几年的流行趋势,但博物馆是特殊的场所,夜间开放在文物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游人服务与人身安全上与白天管理相差甚远,管理难度要大得多。

  除了安全问题,其次是成本问题。如果夜间开放常态化,就会面临加班费、劳务费等资金压力,此外还有设备问题。“夜间博物馆需要的照明、温度设备等与白天并不完全相同,且夜间工作往往要消耗更多的电能,面临设备改造的麻烦,不能贸然开放。”该业内人士的观点与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的担忧相同。他认为,博物馆夜间开放需要多方面进行功能改造升级,比如休闲场地、服务功能、主题活动的打造等。因此,我省一些客流量较大,更具特色的博物馆可先行先试。

  林泽龙认为博物馆夜间开放有可能给博物馆经营方式带来变革。“不是简单的开放时间的延长,而是博物馆经营理念、经营方式的变革:白+黑,参观+互动,陈列+主题等。”林泽龙提出,可以开展诸如各类海南三宝的沉香之夜、黄花梨之夜、古代青铜器之夜等“奇妙夜”主题活动,以此保障博物馆夜间开放的吸引力和文化传播力。

  他山之石

  国外博物馆夜间开放成常态

  在国外,博物馆夜间开放已经成为常态。例如法国卢浮宫每周三、周五延时至21:45;英国大英博物馆每周四、周五延时至20:30;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每周五、周六延时至21:00。此外一些博物馆还举办夜间特色活动作为“博物馆之夜”的延伸,如开展音乐演奏、舞蹈表演、博物馆夜宿、博物馆探险等活动。

  上海14家博物馆开启夜游

  今年7月至9月,上海首次在黄浦区、宝山区试点博物馆夜间开放工作,包括上海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等14家博物馆。试点博物馆将在周五晚上延长开放,并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为白天紧张忙碌的市民或匆忙观光的游客提供独特的夜间参观体验,感受博物馆别样之美。

 

 

相关链接:

穿越古今上天入地!海南各大博物馆推出暑期亲子游
博物馆“夜场”可以更多些
海口民间博物馆:承载历史发展陷尴尬

 

相关链接:
海口民间博物馆:承载历史发展陷尴尬
博物馆“夜场”可以更多些
穿越古今上天入地!海南各大博物馆推出暑期亲子游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田春宇]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