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徽和悦洲与铁板洲之间的夹江里,人工围养着11头野生江豚,这里最大的一头江豚有20多岁了,牙齿都掉了,最幼小的江豚宝宝是去年5月才出生,如今还天天粘着江豚妈妈。从2001年最初的4头到如今增加到11头,江豚种群数量的增加离不开它们朝夕相处的“守护者”。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安徽铜陵江豚饲养员守护11头“水中大熊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11 08:54

  江豚被誉为“水中大熊猫”,在长江流域生活了2500万年,现已濒临灭绝。江豚长着一张萌萌的笑脸,是长江流域仅剩的淡水豚类。2017年5月9日,江豚被列为一级国家保护动物;2018年7月24日,农业农村部发布,长江江豚仅剩约1012头。在铜陵市大通镇长江和悦洲上的铜陵淡水豚国家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首座利用半自然条件对白鳍豚、江豚等进行易地养护的场所。其主要任务是保护长江中下游(三江口至荻港江段)现存的国家一、二级水生珍稀动物。

  在安徽和悦洲与铁板洲之间的夹江里,人工围养着11头野生江豚,这里最大的一头江豚有20多岁了,牙齿都掉了,最幼小的江豚宝宝是去年5月才出生,如今还天天粘着江豚妈妈。从2001年最初的4头到如今增加到11头,江豚种群数量的增加离不开它们朝夕相处的“守护者”。

  下午四点,保护区内江豚的饲养员张八斤提着满满一桶鱼走到喂食点时,有几头江豚已在附近巡游,江面不时传来它们露出水面换气的“呼呼”声。这是今天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喂食时间,当张八斤朝着江面扔下几条饵料鱼时,十余头江豚竞相争食,一时水花四溅,泛起阵阵涟漪。江豚张嘴吞下食物后一个翻身入水迅速游走,随后又快速游回。为了保护江豚的“野性”,江豚生活区里采取半自然喂养方式,每天人工投放食物4次,每次约20余斤,同时,每年还会投放大量鱼苗,让它们自然捕食。“我喂它们都15年了,每天4次不管刮风下雨,一年365天一天不落,你们看它们长得都一样吧,我可每条江豚都认识。”

  今年58岁的张八斤,家住和悦洲上,以前在长江上跑运输,他说:“上世纪80年代,经常看到很多江豚在长江戏水,后来越来越少了。”每天和江豚朝夕相处,张八斤对江豚很有感情,每天喂食后,张八斤都要对喂食情况进行详细记录,通过皮肤、脾气等微小的差异,掌握保护区内每一条江豚身体状况,一旦发现有生病迹象就需要及时喂药治疗。长江铜陵段是淡水豚类(白鱀豚和长江江豚)栖息的黄金水域,鱼类种类和资源量较丰富,水域环境良好。最新资料显示,保护区江段江豚种群数量长期稳定在60头左右,多年以来的考察证实,铜陵江段是长江下游长江江豚分布密度较大的江段。今年年初,在长江铜陵段,有市民发现超过十头的野生江豚在江面戏水,并用手机记录下了画面。

  据专家介绍,江豚是长江淡水生态系统的标志性动物,它的兴衰昭示着整个长江淡水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室主任张西斌介绍,保护区于2001年在铜陵江段活捕4头长江江豚迁至这里1600米长的半自然夹江水域“圈养”,后成功繁育7头江豚,种群数量增加到11头。目前保护区科研人员重点工作之一是研究长江江豚的“族谱”,避免“近亲繁殖”。未来保护方向是扩大繁殖群体,待长江生态环境变好后,将夹江中的江豚放归到长江中,让它们回归自己的家园。

 

相关链接:

温度宜人,江豚也出来“遛弯”啦!
真是让人越看越爱!——洞庭湖渔民的江豚“情缘”
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安徽一江豚自然保护区不断瘦身

 

相关链接:
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安徽一江豚自然保护区不断瘦身
真是让人越看越爱!——洞庭湖渔民的江豚“情缘”
温度宜人,江豚也出来“遛弯”啦!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从启] [编辑:刘昕婷(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