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利用“民族资产解冻”为幌子,大肆对海南、广西地区老年人进行诈骗的案件,诈骗团伙的主犯被告人黎锦芳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民族资产解冻”骗局头目在海南被判无期徒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11 21:52

  近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利用“民族资产解冻”为幌子,大肆对海南、广西地区老年人进行诈骗的案件,诈骗团伙的主犯被告人黎锦芳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

  经查,1990年代,黎锦芳在广西和海南屯昌、定安等地区,利用社会上流传的“民族资产解冻”为借口,以投钱成为“民族资产解冻”会员并以虚假的高额回报,不断诱骗会员投钱进行升级及缴纳各种费用的方式对受害人诈骗。2003年黎锦芳因“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平南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2011年刑满释放。黎锦芳仍不思悔改,又以“民族资产解冻”及“国际三联公司”为幌子,继续在上述地区对2166人次(部分受害人为一人交多人的钱)行骗,总共诈骗金额6592715元,数额特别巨大。

  为了使诈骗得逞和获取更多的钱财,黎锦芳在海南发展了同案人邱某德、马某光、罗某光、方某有、林某川、蔡某修(均已判刑)等人作为组长,为黎锦芳管理海南地区828名会员并收取费用,上述人员明知黎锦芳诈骗也予以帮助,共同实施诈骗行为,构成诈骗犯罪的共犯;黎锦芳在广西发展杨某坚、梁某新、罗某珍等人为组长,分组管理广西桂平地区1338名会员并收取桂平地区会员的费用。

  法院认为,被告人黎锦芳以社会上流传的虚假信息为借口,大肆诈骗海南、广西地区的老年人。本案被骗人数众多,地域广且大多受害人为老年人,社会影响面广,危害性大,后果严重 。另外,黎锦芳2003年因同样的“民族资产解冻”诈骗他人被判刑,刑满释放5年内后仍不思悔改,继续以同样理由和方式行骗,属于累犯、惯犯,可见其主观恶性大,人身危险性强,依法应从重处罚。虽然被告人黎锦芳现属于75周岁老人,但考虑本案造成的严重后果,社会危害性及主观恶性等因素,依法对被告人黎锦芳不予从轻处罚。侦查机关冻结黎锦芳控制的其侄子黎某进名下银行卡中人民币50万元,属于黎锦芳的个人财产,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侦查机关扣押黎锦芳现金人民币8514元,亦属于其个人财产,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被告人黎锦芳诈骗钱款6592715元予以追缴,依法返还给被害人。综合本案被告人黎锦芳诈骗人数众多、地域广、诈骗数额巨大、危害后果严重、主观恶性大、诈骗累犯等情节,依法对黎锦芳从重处罚。最终,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黎锦芳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的刑罚。

  法官提示:

  “民族资产解冻”骗局真相

  打着“民族资产解冻”的旗号进行诈骗已经是流传多年的骗局,犯罪分子伪造中华民族资产解冻最高管理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银行办公厅、红十字基金会、财政厅、部队、国际总部等文件、印章、批复、照片、会议精神等,组织诈骗团伙进行运作,冒充民族资产“守库老人”的后代,利用老人们爱国的热情、善良的心理、挣钱的渴望,编造一本万利、一夜暴富的诱惑谎言,诱骗不明真相的人上当。我省的屯昌、定安地区受害老年人人数众多。在此,主审法官陆宁特別提醒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请不要再相信该类骗局,一定要提高警惕,擦亮双眼,莫贪不义之财,以避免遭受不应有的经济损失。

 

 

相关链接:

为朋友“两肋插刀” 海口一男子殴打他人被判刑
海口一男子虚构大楼租赁项目诈骗19万 被判刑3年
葬礼上播《好日子》被判刑 山东首例“软暴力”案宣判

 


 

相关链接:
葬礼上播《好日子》被判刑 山东首例“软暴力”案宣判
海口一男子虚构大楼租赁项目诈骗19万 被判刑3年
为朋友“两肋插刀” 海口一男子殴打他人被判刑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邓海宁 陆宁]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