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海口一些小区业主吐槽有邻居装修时没有按照规定时间进行,让人不堪其扰。还有小区业主疑因超时装修遭报复,新装的门被塞牙签和注胶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邻居超时、节假日装修噪声扰人 @海口市民,你中过招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26 10:54

  原标题:中午抓紧眯会儿,邻居在钻孔 周末想睡个懒觉,邻居在打墙 能和广场舞一拼高低的是

  邻居又在装修

  超时装修、节假日装修让人不堪其扰 物业:难以监管;城管:违规者将处罚

  “太烦人了,大周末也要装修。”“都到休息时间了还在装修。”近期,海口一些小区业主吐槽有邻居装修时没有按照规定时间进行,让人不堪其扰。还有小区业主疑因超时装修遭报复,新装的门被塞牙签和注胶水。

  投诉频繁

  疑因超时装修遭报复

  新门被插牙签注胶水

  “刚装修的房子还没入住,新门就被人注入502胶水和塞入牙签小木条,这是物业监管不力,要求物业找出肇事者或者赔偿更换锁芯费用。”日前,海口中山南路福祥家园小区一位业主投诉称,自家大门锁孔被人弄坏,要求物业负责。

  对此,物业方面表示,业主家的门被弄坏,不属物业赔偿的范围,业主可以选择报警。物业人员表示,该业主曾因超时装修和休息日装修被其他业主投诉,闹得邻里有意见,不排除是他人采取的报复行为等可能性。“小区楼道没有安装监控,难以找出是何人所为。”该物业人员称。

  工人为赶工期不管不顾

  小区周末装修禁而不止

  “有业主周末装修,噪音扰民,小区明明已经禁止周末装修,却有人不管不顾。”9月21日,海口南海大道宝驹花园小区业主赵先生难忍邻居装修噪音,向物业投诉。

  当天上午,小区物业人员到装修业主家劝诫装修工人停工。“我们已经提前告知周末不能装修,尤其是不能进行有噪音的操作,当时该业主并不在现场,是对方请来的装修工人为了赶工期私自装修。”该小区物业人员表示,如果遇到业主不听劝阻,物业将采取断水电措施。

  在中海锦城小区,有商铺业主私自周末装修,被物业劝阻并断水电,要求停工办理装修手续。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小区都禁止周末装修并严禁超时装修。然而,现实中却禁而不止,还是有业主私自开工,引来投诉。

  业主咋看

  超时装修?不行

  周末装修?有不同意见

  记者发现,业主们除了在禁止超时装修(即在12:00-14:00、22:00-次日6:00等时间段装修)上有比较广泛的共识之外,对于要不要限制周末和节假日装修的问题,则存在分歧。

  海口西海岸某小区的一位业主表示,自己因为工作繁忙,平日里很少去装修现场监工,一般只有周末才有时间去看看,如果周末不允许装修,就会影响装修的质量及工期。

  还有业主表示,如果周末不让装修,既会影响工期,还会因此而产生超期费用,以及影响入住等。

  更多的受访者则支持限制周末和节假日装修,“至少应该限制产生噪音的装修操作。”

  “我不同意周末装修,好不容易到了周末,想睡个懒觉。”家住海口龙华区的市民陈先生说出不少人的心声,他认为周末和节假日是上班族放松身心的时间,邻里应该予以理解尊重。


  为何难管

  物业:很难时时刻刻去巡查

  “业主装修时没有通知我们物业,更没有备案和签订装修管理服务协议。”海口中海锦城物业工作人员梁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一业主因违规装修,物业对其采取断水电。梁先生介绍,物业的装修管理服务协议规定,周末时间不能装修,特别是产生噪音的电钻、打墙等操作都是不允许的。

  采访中,有物业人员表示,有时装修工人为了赶工期赚钱,私自在周末装修和超时装修,物业很难做到时时刻刻去巡查。

  按照《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和《海南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物业有责任对装修业主进行监督,要求装修人签订装饰装修协议,明确装饰装修工程内容、实施期限以及允许施工的时间等。

  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小区物业并没有要求业主签订装修协议,有些物业表示只是口头告知业主在装修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包括施工时间等。对此,有业主质疑物业工作不到位。

  “因为没有执法权,又无法私自扣押装修费用和罚款,物业在监督节假日装修及超时装修时缺乏有力的举措。”海口宝驹花园小区物业负责人刘女士表示,有时对违规业主只能采取断水电的方式。

  部门回应

  城管:超时装修

  屡劝不听将处罚

  “我们目前主要负责限制超时装修,也就是每天中午12点至下午2点,晚上10点至次日早上6点是不能装修噪音扰民的。”海口秀英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如果有业主私自超时装修,物业屡劝不听,城管部门将对当事业主采取措施予以制止,严重者可进行处罚。其表示,对于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段进行装修的,目前没有明确依据予以禁止。

  “现在没有相关法规禁止在周末和节假日装修,我们只能建议物业与小区业主们商议。”海口美兰区城管部门人员表示。至于超时装修问题,物业应该首先把好关,加强巡查和监督,如果有不听劝的,城管部门可以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处罚。

  有环保部门人员建议,降低装修噪音扰民影响,可以考虑将产生噪音较大的装修项目延迟到周末和节假日的10点后,让大家多睡会,或者禁止在周末和节假日做噪音大的装修项目。“我们允许业主在周末和节假日做刷涂料等没什么噪音的装修,但禁止打墙、钻孔和切割等作业。”海口宝驹花园物业刘女士称,解决装修噪音扰民问题应该更多地引导业主从邻里和睦的角度上安排时间和操作。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康景]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