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央的重视与支持下,2018年6月起,我省从中央单位和6个省市自贸区引进了第一批44名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具有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管理经验的优秀干部到海南挂职,分派到27个相关省直单位工作。他们以实际行动,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开好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一年来,第一批来海南挂职干部担当作为成效显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0-22 08:53

  原标题:一年来,第一批来琼挂职干部担当作为成效显著

  聚力多方人才 发力开局之篇

  在中央的重视与支持下,2018年6月起,我省从中央单位和6个省市自贸区引进了第一批44名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具有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管理经验的优秀干部到海南挂职,分派到27个相关省直单位工作。他们以实际行动,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开好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年来,挂职干部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出的成绩有目共睹,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可。”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一年来,第一批挂职干部为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自身也得到了全面锻炼。同时,他们与海南的干部群众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情感,为今后继续加强合作、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自贸区建设需求 交出亮眼成绩单

  在中组部的部署和协调下,去年6月起,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以及多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坚决服从大局、克服自身困难,选派了44名优秀干部支援海南建设。这一举措充分体现了中组部对海南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

  第一批来琼挂职干部上任后发挥自身所长,结合海南实际,落实省部合作要求,推动出台支持海南政策措施。

  一年来,挂职干部参与起草省部合作文件45份,已正式出台35份。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王磊挂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期间,积极推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出台《支持海南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指导意见》,这是国家部委中第一个支持海南自贸区建设的综合性政策措施;牵头推动推出商事e登记,作为制度创新案例被国内许多省市学习复制。

  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综合处处长黄登才挂职海南省人社厅自贸办主任期间,推动人社部出台《支持海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施意见》,促成人社部与海南省政府签署《共同推进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改革与发展合作协议》……

  聚焦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需求,来琼挂职干部积极协调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发展。一年来,挂职干部主持或参与的73份改革成果入选海南自贸区建设制度创新案例数据库。

  财政部政研室副主任万平在海南省财政厅挂职党组成员、副厅长期间,创新开展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制度并推动全省覆盖,促进海南胶农增收成效明显,得到中央农办、国务院扶贫办和海南省领导的充分肯定,被列为首批制度创新案例进行推介。

  结束挂职时,万平说:“一年的挂职经历,对我个人来说是一次特别难得的经历,更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我将以此次挂职为契机,在新的岗位上把挂职期间学到的本领充分运用到工作中。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我都会高度关注海南的发展,特别是支持海南的财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

  探索长效机制 营造良好环境

  挂职干部们在挂职期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同时,他们也在思考,如何留下更多的智慧成果,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打造长效机制,为海南的明天播下种子。

  一年来,挂职干部积极围绕海南重大改革发展任务开展调研,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理论成果和立法成果。例如,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的刘海涛,直接参与了海南自贸区自贸港重大事项立法工作,促成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一批重要地方性法规,牵头开展《主要国家和地区自由贸易港法律制度体系及可供海南借鉴的相关经验》等重要课题研究。

  参与起草制度文件212份,已正式出台115份……过去一年里,第一批挂职干部还积极推动挂职单位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弥补了相关领域的制度空白。

  “一年时间很短,不要求自己在离开时必须完成多少‘亮眼’项目,只希望能够凭借自己的经验为海南体育事业在管理机制、理念建设上做些基础工作。”2018年7月,刚刚来挂职时,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副司长高元义对海南日报记者这样说道。一年来,他不仅参与推动了多项重点工作,还主持起草海南沙滩、水上、赛马运动规划,出台海南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积极助推海南体育事业发展。

  推动务实合作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一年来,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如火如荼。挂职干部主动作为,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成功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落实。

  来自商务部、已正式留在海南任职的荣延松,在挂职期间积极协调引进招商局集团等重大投资主体和投资项目,推动“柬埔寨-中国热带生态农业合作示范区”成为首批国家级示范区。

  广东省商务厅(自贸办)细条指导处处长朱小军,挂职省委深改办交流协作处处长期间,助力普华永道、安永、英国哈罗公学等外资企业落户海南。

  “一年来,挂职干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为海南改革发展牵线搭桥,推动了海南与相关方面务实合作取得重要进展。”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在省商务厅挂职外商投资促进处处长期间,参与引进招商局集团,单笔投资达人民币35亿元,是海南省目前最大的外资项目。

  “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央组织部和海南省委关于干部挂职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这也是我们继续做好干部挂职工作的底气和信心所在。”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

用一生诠释 “守初心”的世纪老人——记海口琼山区红旗镇本务村离休干部吴可兴
国庆长假不打烊 驻村干部扶贫忙——记海口龙华区卫健委帮扶责任干部陈宗邦
海师两名离休干部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相关链接:
海师两名离休干部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牢记初心使命 创造历史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党政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国庆长假不打烊 驻村干部扶贫忙——记海口龙华区卫健委帮扶责任干部陈宗邦
用一生诠释 “守初心”的世纪老人——记海口琼山区红旗镇本务村离休干部吴可兴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尤梦瑜] [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