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上午,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回头看”海南省工作汇报会在海口召开,对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成效明显 海南截至10月底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32个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1-08 10:29

  原标题: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效明显,截至10月底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32个

  重拳惩黑恶 护一方安宁

  11月6日上午,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回头看”海南省工作汇报会在海口召开,对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在全国扫黑办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政法担当,高位推进,压实责任,攻坚克难,推动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省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32个,其中涉黑犯罪组织32个,涉恶犯罪集团79个,涉恶犯罪团伙121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385起,抓获一大批犯罪嫌疑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约59.04亿元。全省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案件33件、涉恶案件249件。全省各级法院一审判决黑恶案件181起,罪犯1023人;二审判决黑恶案件63起,罪犯488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有力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一批。

  我省以专项斗争为契机,组织开展社会治安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的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治安环境明显改善,扰乱破坏市场秩序的不法活动大幅减少,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近5年来,我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2018年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达93.6%,创历史新高。

  紧盯重大案件“打财断血”

  省委、省政府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精心部署、奋力攻坚。建立了省委政法委书记和省公检法三长联县包片督导工作机制,强化对市县整改工作的检查指导。

  在全国扫黑办、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的指导下,我省紧密围绕转办交办线索和督导反馈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创新斗争机制,连续破获一批大案要案。

  针对一些地方基层基础薄弱,对黑恶势力“不会打”“不敢打”的问题,省公安厅综合运用提级直接侦办、全省调度用警等措施,集中全省优势力量,开展大案要案攻坚。比如,针对昌江黄鸿发犯罪集团涉黑案,公安厅从全省抽调警力1200余人开展集中统一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267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约25亿余元,立案查处公职人员和村“两委”干部76人。

  今年10月18日,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黄鸿发犯罪集团涉黑案进行立案审理,该案系海南建省以来影响最大的涉黑案,也是我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取得的重要成果。

  针对一些地方黑恶势力盘踞时间长、“关系网”“保护伞”多、案件办理容易受干扰的问题,省公安厅先后指挥定安、海口、万宁等市县公安局采取异地用警、交叉侦办措施,破获涉黑案件。

  为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我省深入开展“打财断血”专项行动,对每起案件做到涉案房产、车辆、资金、贵重财物、公司股权、有价证券必查。成立财产查封组,在开展案件收网行动时,第一时间分赴各银行对涉案财产依法进行查封、扣押、冻结,确保涉案财产不被转移、隐匿。

  深入开展“打伞破网”行动

  聚焦对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我省深入开展“打伞破网”专项行动,努力做到对“关系网”一查到底,对“官伞”“警伞”“庸伞”一网打尽。

  我省成立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大案要案指挥部,打破部门、地区和领导分工的界限,形成指挥部统筹、指挥、调配、督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和市县纪委监委力量整合、上下联动的作战模式。同时,探索以监督促进治理、以问责推动深化的工作机制,集中约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工作不力的市县领导。

  整治重点行业领域乱象

  为强化行业监管和源头治理,我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围绕打、防、管、建,完善落实日常监管措施,防止黑恶势力边打击边滋生。防范打击新型犯罪,在全省部署打击“套路贷”等新型犯罪专项工作,同时,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范畴,开展以儋州市、东方市为主战场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蓝天”“摘帽”等系列专项行动。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菜霸”“砂霸”“运霸”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在打击整治“运霸”方面,成立工作组,从组织领导、线索摸排、打击治理等7个方面全面落实工作部署。在打击“沙霸”方面,细化整改打击措施,压实责任,加强联动,依法严厉打击。在打击“菜霸”方面:开展蔬菜价格专题调研,深挖细查“菜霸”线索,深化打击整治蔬菜流通领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截至10月31日,我省打掉“菜霸”团伙11个,破获各类案件79起;查办集贸市场各类违法案件334宗,罚没款136.9万元。打掉“砂霸”团伙26个,破获各类案件111起,查办非法采砂类违法犯罪案件551起,查处取缔非法采砂点1748处。打掉“运霸”团伙28个,破获各类案件426起。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实践证明,扫黑除恶契合新时代新要求,顺应民心民意,充分彰显了法治权威。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全力以赴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

 

 

相关链接:

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回头看”海南省工作汇报会在海口召开
海南已全部完成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的6方面26项整改任务

 

相关链接:
海南已全部完成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的6方面26项整改任务
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回头看”海南省工作汇报会在海口召开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良子] [编辑:张武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