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口,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绿色发展理念入脑入心,成为厚植于心底的全民共识。于是,人们看到,湿地入城,蹄疾步稳,多点开花,满城芬芳。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城市小客厅”宜居有温度 海口建设市民家门口的休闲乐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1-22 09:18

  原标题:“城市小客厅” 宜居有温度

  海口湿地入城,建设市民家门口的休闲乐园

美丽的海甸溪吸引市民游客前来游玩。王程龙 摄

  湿地,点多面广,曾经多是藏身于偏远乡村的风景线,美丽却只有少数人才能靠近,大多数人难以欣赏得到。

  在海口,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绿色发展理念入脑入心,成为厚植于心底的全民共识。于是,人们看到,湿地入城,蹄疾步稳,多点开花,满城芬芳。

  共建多彩湿地,共享快乐家园。海口紧紧抓住湿地建设这个重要载体,因地制宜修复提升多样湿地,设置多样化公共服务设施,统筹打造优质滨水公共开放空间,实现还河、还岸、还景于民,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人们眼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卷徐徐展开。

  美丽湿地 生态为底扮靓城市风景

  海甸溪,蜿蜒流淌在城区,生生不息,见证两岸的发展蝶变。对于家住长堤路的市民李明来说,每天下班后,到河边来散散步,早已成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过,最近,这条河带给他更多新的变化和惊喜。

  “你看,河边种的不是红树苗嘛,绿意盎然,水畔一眼望不到头。”清风拂碧水,绿树摇曳生姿,从钟楼一直往世纪大桥方向走,这些“海岸卫士”在海甸溪扎根“安家”。

  11月21日下午,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海甸溪边,一排排红树苗分布步道旁,一簇挨着一簇,长势良好,和碧水交相辉映,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红树林不仅好看,还具有明显的生态效益,具有促淤保滩、固岸护堤、净化海水和空气等多重功能,大规模种植,将巩固生态治理成效,更加稳固呵护美丽海岸。

市民游客在海甸溪畔游玩留影。王程龙 摄

  记者了解到,由于紧邻河流入海口位置,海甸溪高潮位和低潮位存在较大潮差,一般淡水河中能生长的植物,在这里无法生长。不仅如此,河道部分护坡岸线不稳定,硬质驳岸较多,生态环境类型相对单一、湿地面积小,缺少丰富的生物栖息空间。今年以来,海口根据河流特点专门陆续引种了红树苗,聘请专业的种植专家指导种植,确保红树成活、成林。

  不仅是绿色,越多越多的色彩出现在海甸溪畔。正值下午,温暖的阳光洒在水面,波光粼粼。近处,许多三角梅在水边迎风盛开,红的、紫的……点缀在海甸溪旁的绿色带状公园中,吸引众多市民竞相驻足拍照。

  在海甸溪两岸景观升级改造中,海口提倡乡土树种,打造山水林田湖草为一体的自然风光。为了体现椰城特色,留住乡愁,升级改造中广泛种植本地树、本地草,统筹推进“五化”工程,夯实热带花园城市的底蕴。数公里长的带状公园里,绿化部分以椰子树等本土树种为主基调,并搭配多种可以开花的植物品种,丰富绿化景观层次。

  海甸溪两岸升级改造中注重突出生态景观,严格保护生态资源,改善动植物生境,连通生态廊道,提升生物多样性。在满足防洪排涝安全要求的基础上,扩大生态驳岸与滨水湿地的范围,可以充分保证河岸与河流水体之间的水分交换和调节功能,对河流水文过程、生物过程具有多种调节作用。同时,可以增强水体的自净功能,把滨水区植被与堤内植被连成一体,起到稳定河岸提高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的作用,构成一个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

  美丽海甸溪,湿地新生态。海口强化生态治理,合理增加湿地面积,完善建设生物栖息地,畅通滨水空间,打造美丽宜人的生态风景线。

相关链接:
静静昌旺溪亭亭水菜花 湿地导览员走进海口羊山湿地实地学习
污水处理+湿地!海口江东新区地埋式水质净化中心预计2020年底运行
海口“美舍河湿地”等6个商标注册成功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王程龙]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