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仿妆博主“宇芽”曝光了一段监控视频,称自己过去半年多次遭前男友家暴,“仿佛活在噩梦里”。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回应称已展开调查,市、区妇联将为当事人提供帮助和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反家暴绝不只是家务事,期待各种追责机制保护机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1-27 11:07

  近日,仿妆博主“宇芽”曝光了一段监控视频,称自己过去半年多次遭前男友家暴,“仿佛活在噩梦里”。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回应称已展开调查,市、区妇联将为当事人提供帮助和服务。

  知名博主在公开控诉家暴时尚且顾虑重重,不难想象,还有相当多的受害者,不敢发声、不敢求助,长期对施暴者“逆来顺受”。不少受害者幻想施暴者能“改邪归正”,等来的却是变本加厉的伤害。

  家暴,绝不只是“家务事”,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姑息和原谅这种暴行。

  2016年3月,我国正式施行反家庭暴力法,推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遭受暴力的受害者,可以向公安机关申请“家庭暴力告诫书”,可以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公权力介入家暴有了法律依据。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法院共审查5860件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案件,发出3718份人身安全保护令,核发率为63%,有效遏制了大量家庭暴力的发生。

  但在执法层面,仍存在“清官难断家务事”的滞后观念,家暴的长期危害未能得到足够重视,个别地方倾向于调解和家庭内部解决。还有一些受害者遭受家暴后未能充分收集证据,无法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另外,很多受害者并不清楚如何及时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如何用证据和事实说话,让施暴者得到应有的惩处。

  有法律界人士提出如下建议:对方有殴打行为的,一定要及时报警,保留好报警回执;及时向居(村)委会、妇联组织、司法所等部门寻求帮助或者调解,若有作调解,则相关书面调解资料应保留好;如果在家庭暴力中受伤,不管严重与否,都要及时去医院治疗,并保留好诊断证明、病历本、医疗费的票据等资料;发生家庭暴力后可自行对现场及伤情进行拍照,保留好照片;进行录音、摄像等,并保留好原始的视听资料;诉讼时可以申请了解情况的证人出庭作证。

  只有遭遇家庭暴力之后勇敢“向暴力说不”“向施暴者说不”,才能真正保护自己、保护自己的家人,让施暴者受惩罚。期待各种追责机制、保护机制能更健全,为受害者撑腰,努力构筑反家暴保护网,让施暴者受到应有惩处。

 

 

相关链接:

反家暴是家庭文明的底线
杭州妇联发布反家暴白皮书 男性报案逐年攀升

 

相关链接:
杭州妇联发布反家暴白皮书 男性报案逐年攀升
撑起“保护伞” 海口秀英区开展反家暴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拒绝暴力让爱回家 海口龙华区开展反家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反家暴是家庭文明的底线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刘晶瑶] [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