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朗气清,清澈湛蓝,是“海口蓝”的颜值;绿树成荫,葱翠欲滴,是椰城的底色;繁花似锦,清水潺潺,是“网红”美舍河的怡人风光。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天蓝水碧绿意浓 空气清新宜居城[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2-02 09:33

  ●严控治理 空气质量持续优良

  “这是一个令人流连忘返的城市,整洁的环境、清新的空气、美丽的景色、热情的海口人民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希望今后还有机会来这里游玩。”11月24日,来海口观看“草莓音乐节”的南京游客李冠玉对海口这样评价道。

文明海口“气质”优良。记者 苏弼坤 摄

  海口的蓝天白云,令访客啧啧称赞,也令市民引以为豪。无论是艳阳高照的蔚蓝天空,还是雨过天晴的朵朵白云,随手一张“海口蓝”都能让市民游客的朋友圈获得无数点赞。这片令人心醉的湛蓝,凝聚着海口多年来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付出的辛勤努力。

  据海口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自2013年起,海口市主城区的PM2.5平均浓度已呈逐年下降趋势,这些成果得益于全市在大气治理工作上的努力。“海口市颗粒物的年均值逐年下降,从2017年起就再没有出现颗粒物超标天气,今年臭氧浓度也较往年均有所降低。在国内外大气环境治理领域,污染物能够在低浓度水平下保持逐年下降是非常难得的。”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陈敢说。

蓝天白云下、红花绿树中的“高颜值”海口。记者 苏弼坤 摄

  海口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抓手,由内到外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让明镜般的湛蓝常驻椰城上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海口蓝”成为常态,既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因素,更是精心呵护保卫蓝天的成果。为长效守护“海口蓝”,海口相继出台《海口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海口市大气专项强化整治工作方案》等方案,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移动源污染防治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多管齐下保障海口空气质量持续优良。

  根据海口市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机动车对市区环境空气中PM2.5浓度的影响占比达到30%。作为一张绿色城市新名片,海口市的公交车也在逐渐转型升级。海口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公交车以电能作为能源,配合电动机驱动车辆,提升了公交绿色环保性能,受到市民称赞。目前,全市公交车清洁能源化占比约85%,预计到2020年,海口公交车清洁新能源将达到100%,实现“零排放”。

  除此之外,在尾气治理工作机制创新方面,海口在全省率先采用遥感监测设备对道路行驶机动车进行尾气监督抽测,利用遥感监测技术快速抓住机动车“黑尾巴”。据海口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监测科科长李杰峰介绍,2017年海口引进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车,正式启动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工作。新的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施告别传统双怠速检测法,不仅在监测效率上有所提升,同时以全新的监测方式助力海口机动车尾气治理工作。

  ●湿地修复 筑起城市生态屏障

  海口市东北角的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每天聚集了各种鸟类,是鸟类的天堂,也吸引了摄影爱好者们,市民陈先生便是其中之一。“以前总要驱车前往各地寻找鸟类栖息地进行拍摄,与前几年相比,东寨港的鸟变多了,甚至还有我叫不出名字的鸟,现在我把这里作为固定的拍摄地,拍到了不少满意的作品。”

人民公园东湖风景如画,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场所。记者 苏弼坤 摄

  在城市另一端的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内,绿植、鲜花组成的层层梯田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公园内人工打造的1.4万平方米梯田湿地,不仅美化城市的生态景观,还能够起到净化污水的作用。

  12月1日,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中,清澈的河水倒映着蓝天白云,花朵与游鱼相映成趣,游人们纷纷举起相机记录下这眼前美景。

  “真没想到,多年的臭水沟变成了美丽的湿地公园。”在河边居住了几十年的老人李宝君说,以前这里水体污染严重,水中常常散发阵阵异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在李宝君的记忆里,儿时的美舍河水清鱼肥,两岸林木茂盛,可随着经济发展、人口增加和城市化的推进,美舍河被污染成黑臭河,不仅影响城市形象,更让沿岸居民苦不堪言。原本美丽的河流,成了一笔生态“负资产”。

  城市水体生态治理,还民清水碧波。在新的治理理念指导下,美舍河摈弃了传统的工程治理方式,转向系统治理、生态修复,退堤还河、退塘还湿,构建可呼吸的生物多样性水生态系统,逐步恢复河流的自净能力,将河流从混凝土的渠道中解放出来,重新恢复河流的生命力。河岸建设摈弃固化的传统模式,转而建设生态河岸和湿地。于是人们看到,水泥岸边被拆除,种上了重阳木、椰子树等本土树种;在水中也种上了苦草、红树,铺上亲水栈道供市民散步。

改造后的海甸溪景色宜人。记者 苏弼坤 摄

  臭水沟变湿地公园,一场“革命式”的治水创新,让海口美舍河荣登全国城市水体治理光荣榜,海口水环境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被列为典型经验通报表扬。

  以美舍河治理为突破口,海口坚持“一河一策”,五源河、东西湖、大同沟等32个海口城市水体彻底告别黑臭,生态治水取得明显成效。一幅幅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与现代化城市交融,成为海口最靓丽的风景线。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全市被纳入省政府考核的18个城镇内河(湖)水体已全部达标;纳入国家考核的19个水体21处黑臭水体,黑臭消除率达100%,达到国家和省考核要求,黑臭水体治理效果显著。

相关链接:
做好“加减法” 守护“海口蓝”
多措治大气 守护“海口蓝”——海口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综述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林毓美] [编辑:梁其国(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