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赴河南调研。他强调,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刻都不能丢。河南省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把粮食生产摆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的位置,努力让中国人的饭碗装上更多优质的河南粮。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温嘱托看变化 | 河南:稳产提质 打好粮食生产“王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2-02 20:28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赴河南调研。他强调,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刻都不能丢。河南省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把粮食生产摆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的位置,努力让中国人的饭碗装上更多优质的河南粮。

  入冬以来,中原地区的气温比往年偏高。为了保持土壤湿度,这两天,在河南武陟县乔庙镇,种粮大户王福军正忙着给小麦灌溉。尝到了种植优质小麦的甜头,今年,他又多流转了300亩土地,种植面积达到了3000亩。

  河南省武陟县乔庙镇种粮大户 王福军:今年我们的优质小麦,比普通小麦每一斤高出1毛2分,再加上政府补贴,综合收入我们合作社增加20多万。

  现在老王挺高兴,可就在几年前,同样是丰收,老王却总为卖粮犯难。

  河南省武陟县乔庙镇种粮大户 王福军:我们过去生产的普通小麦,大的面粉厂都不要,价格上不去。

  但是,距离老王家20多公里,武陟县最大的食品加工企业却为买粮犯难。

  河南省斯美特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郭金长:挂面和方便面需要一部分优质的强筋小麦,我们当地还买不到这些优质小麦,每年还需要从外地采购2万吨到3万吨。

  这边有粮不好卖,那边却愁着买不到优质粮,一些企业甚至要从国外进口。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粮作处副处长 杨亚军:这之间的矛盾,反映了我们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的问题。

  河南常年种植小麦8500万亩以上,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左右。如何既保粮食稳产,又提高品质,保农民增收?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南开出了药方。总书记叮嘱河南“要立足打造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这一目标和任务,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 王俊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多次要求,要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

  牢记总书记嘱托,一场关于小麦的变革开始了。河南先用两年的时间夯实小麦稳产基础,并从2016年开始,推广发展优质专用小麦种植,并根据气候土壤的特点,将全省生产区域划分为豫北强筋、豫中东强筋和豫南弱筋三个生产区。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粮作处副处长 杨亚军:通过统一供种和统防统治,整村、整乡的来推进优质专用小麦的单品种集中连片种植。

  和种植普通小麦相比,优质小麦无论是种植技术还是田间管理的门槛都高出不少。河南省市县成立专家组,分包、跟踪指导农民种植。

  河南省武陟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 谢凤仙:每到生长的关键季节,我们都要印发一些技术明白卡,就是上面有非常简单明了的技术,农户他自己就能看懂的一些技术明白卡发放到户。

  优质小麦的推广不仅帮助当地农民有了更高的收入,也帮助企业降低了成本。

  河南省斯美特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郭金长:这两年我们从当地收购优质小麦,比从外地收购优质小麦,光运输费用能减少3%到5%。

  目前,河南优质小麦基本实现产地经营规模化,千亩以上单品种规模连片种植区达2265个。今年秋播,河南优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1350万亩,占全省小麦种植总面积的15.8%,预计到2020年,优质小麦面积将达到1500万亩。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 王俊忠: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核心区,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不断优化调整农业结构,让中国人民的饭碗装上更多优质的河南粮。

 

 

相关链接: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温嘱托看变化】青海:保护“中华水塔” 筑牢生态屏障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温嘱托看变化】云南: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琼海:万泉河畔奏响幸福发展新乐章

 

相关链接: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琼海:万泉河畔奏响幸福发展新乐章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温嘱托看变化】云南: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温嘱托看变化】青海:保护“中华水塔” 筑牢生态屏障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