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海口公安交警部门按照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的原则,在充分考虑行人及非机动车过街需求下,推行过街“神器”、连续二次过街模式、非机动车全向过街模式等六项综合优化措施,全力提升行人及非机动车通行体验。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过马路按个按钮红灯变绿灯 海口推行六项交通综合优化措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2-10 09:22

  原标题:海口推行六项交通综合优化措施 想过马路,按个按钮红灯变绿灯

  为了让广大市民出行更安全、更顺畅,今年以来,海口公安交警部门按照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的原则,在充分考虑行人及非机动车过街需求下,推行过街“神器”、连续二次过街模式、非机动车全向过街模式等六项综合优化措施,全力提升行人及非机动车通行体验。

  海口六项交通综合优化措施

  过街“神器”:过马路只需按个按钮

  从去年起,海口市碧海大道白沙门公园路口、长滨一路市政府东门路口等5个路口均安装了一套行人智能过街“神器”——按钮式行人过街红绿灯,行人可实现“自定义”红绿灯过马路。当行人有过街需求时,只需轻点按钮即可转换信号灯。

  按钮式行人过街红绿灯一般设置在人流量分时段变化规律明显,且机动车总体流量较小的斑马线上。这种过街方式灵活随机,具有保障行人过街安全便捷、给予行人过街通行优先权、最大限度地保障机动车通行效率等优点。

  二次过街模式:破解二次过街难问题

  很多市民出行时会遇到这样的问题:通过一侧斑马线后,还需要等待通过另外一侧斑马线到达路口斜对面的目的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海口公安交警部门在海口长堤路钟楼路口、海府路与海府一横路交叉路口等路口实施连续二次过街模式。经调研优化,海府路与海府一横路交叉路口实施连续二次过街模式后,大大缩减了过街等待时间,比实施前等待时间最少减少25秒,效率提高30%。

  连续二次过街模式,是指行人、电动自行车到达路口另一侧时,可连续通过两个行人绿灯,一次性到达。实施连续二次过街模式后,既能减少行人平均过街等待时间,破解“中国式过马路”,降低闯红灯的概率,还可以缩短过街长度,减少行人滞留在机动车道内的概率,减少与机动车的冲突。

  非机动车全向过街模式:过马路可斜穿

  今年以来,非机动车全向过街模式陆续在海口金龙路与玉沙路交叉口、国贸路与玉沙路交叉口等6处路口亮相。据了解,实施前,金龙路与玉沙路交叉口高峰期电动自行车及行人排队较多,电动自行车沿道路排队等待,极大地影响了市民出行安全。实施后,非机动车可以斜穿马路,大大地减少了等待时间和通行时间,过街效率大幅提升。经实测,上邦方向穿过马路到信兴电器,行驶时间加等待时间从之前的40秒以上减少到25秒,各方向非机动车通行效率提高35%以上,等待时间减少40%以上。

  全向十字路口,即在固定的绿灯放行周期内,所有车辆暂停,步行者不仅可以横穿马路到对面,还可以沿着对角线走到马路斜对面。该交通通行方式切实提高了路口的通行效率,解决了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过街难题。

  机非同放通行模式:大大减少等待时间

  近期,海口公安交警部门在白龙南路与海府一横路交叉路口实施该模式。经实测,实施左转机非同放通行模式后,非机动车平均等待时间减少32秒;通行时间减少42秒,通行效率提高38%。

  机非同放通行模式,即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同时放行。非机动车行经该路口遇放行左转车辆时,可按信号灯指示,跟随机动车左转。非机动车节省了一次斑马线通行次数,大大减少了等待时间。

  调整130个路口:减少夜间过街等待时间

  为降低夜间行人红灯等待时间,减少因行人等待时间过长而闯红灯的现象,海口公安交警部门有的放矢,对全市130个路口实施精准优化调整,占比全市灯控路口的34%。

  以滨海大道西段各路口为例,此前,以上路口老人、儿童过街时间稍有不足,海口公安交警部门实施精准优化调整后,各路口过街时间均有不同程度地增加。

  优化12个路口:优化校园周边行人过街体验

  学校周边的交通状况,备受家长关注,特别是到了放学时间,集中接学生的家长较多,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及行人交织,造成学校周边拥堵,存在安全隐患。针对这一问题,海口公安交警部门对12个学校周边路口进行专项优化。

  以海口市第二十六小学为例,针对过街困难等问题,海口公安交警部门在放学时段,通过调整海秀中路与金垦路交叉口放行方式、增加20秒行人过街时间等优化措施,保障行人及非机动车过街需求。

 

 

相关链接:

海口:优化整合执法力量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南渡江河口右岸海口段防洪堤工程获批复
海口海秀快速路二期主线高架桥施工全面展开[图]

 

相关链接:
海口:优化整合执法力量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海口海秀快速路二期主线高架桥施工全面展开[图]
南渡江河口右岸海口段防洪堤工程获批复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赵莎]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