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海口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紧紧围绕队伍建设抓党建,补齐短板、精准施策、靶向扶贫,践行“工匠精神”,锻造“脱贫精品”,同时聚焦重点难点,对扶贫资源精细化配置,对贫困农户精细化扶持,真正把水浇到“穷根”上。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把水浇到“穷根”上!海口琼山区清泉村党建引领扶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12-27 17:00

近年来,海口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紧紧围绕队伍建设抓党建,补齐短板、精准施策、靶向扶贫,践行“工匠精神”,锻造“脱贫精品”,同时聚焦重点难点,对扶贫资源精细化配置,对贫困农户精细化扶持,真正把水浇到“穷根”上。

image.png

王大全的鸭苗孵化基地。(琼山区供图)

曾家徒四壁 靠种养殖实现大翻身

“这是刚到的一批鸭苗,要给它们打疫苗,增强抵抗力,这样存活率才高。”清泉村委会长山村脱贫户王大全一边熟练地给小鸭子打疫苗,一边笑着说道。

如今,王大全在清泉村委会长山村已经是有名的致富标杆了,在当地村委会干部及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他勤学苦干,将之前承包出去的自家荔枝园收回并种植。在政府的技术支持下,王大全重新对土地进行科学规划,短短几年时间,荔枝产量逐年翻番,今年创收达17万元。“我能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帮助,我这辈子都会记在心里。”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王大全靠卖荔枝脱贫后,又通过电视夜校学习了养殖技术,经过小批量的试验养殖后,他掌握了蛋鸭的养殖方法,并在当地村委会的帮助下,建起了鸭苗孵化基地。王大全每天起早贪黑地清洗鸭舍、科学养殖,所养的400多只蛋鸭健康状况良好,今年销售鸭蛋的收入达到3万多元。

image.png

山油茶花盛开。(琼山区供图)

一手抓党建 一手促发展

冬日的暖阳倾撒在田间地头,在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的农田里,村民和村书记、帮扶责任人正忙着种植油茶,一旁的小收音机用“乡土话”播放着脱贫攻坚惠民政策。

去年底,清泉村驻村干部们经过调研,发现村里大部分林地适宜种植山油茶,通过外出考察筛选后,选定了符合当地土壤类型的优良品种进行种植。“经过指导改良的山油茶喜获丰收,即将进行榨油推向市场,每公斤售价700-800元。”清泉村驻村干部表示,该村目前正筹备成立专业合作社,让脱贫户抱团发展,并打造“宝康”牌山油茶,助力农民增收。

依托产业优势,清泉村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特色产业开发,全村贫困户共种植荔枝、冬季瓜菜、槟榔等特色产业上千亩,增收300万,同时扩大清泉黑山羊项目规模,建成羊舍3800平方米、牧草基地90亩,现存栏652只,以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幸福是由群众亲手奋斗出来的,只有思想脱贫,才能实现真正扶贫,让群众走上致富的道路。”清泉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符传杰表示。据介绍,该村是“十三五”整村推进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1户678人,另有低保户25户51人,特困户23户23人。2017年12月,清泉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今年,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全部脱贫。

瞄准最困难的群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清泉村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开展科技扶贫、农民技能培训等党员服务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惠农、扶贫政策和法律知识,转变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方法,让曾经软弱涣散的村级党组织重新焕发活力,发挥党支部脱贫攻坚战斗核心作用,助村民脱贫致富。

记者伍凤妹 通讯员许晶亮

(海口网12月27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清泉村以党建引领产业扶贫 新产业让村民今年增收300万元
海口琼山区清泉村:创造“12+3”模式 以党建引领脱贫路
产量大价格高鼓了腰包 海口清泉村脱贫户通过种植增收致富
[来源:海口网] [作者:伍凤妹 许晶亮]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