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的美食刻着怎样的印记,又飘出什么样的味道呢?有人闻到了海的味道,有人感受到山的味道,有人嗅到阳光的味道,有人品出了风的味道,也有人觉得那是时间与人情的味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万宁特色美食:一口便足以惊艳吃货们的味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1-06 11:03

民间高手 舌尖乡愁

代表:椰子粿、猪肠粑

凌晨4点左右,家住万城的王焕钦和妻子就在自家作坊里忙开了,他们制作的椰子粿、九层粑、煎堆等小吃要赶上菜市场的早市。和许多手艺人一样,他用匠心默默传承着属于这一方水土的传统小吃。用水浸泡一到两个小时的糯米上蒸笼大火蒸熟,倒入石臼,一人用木杵舂,一人翻动,一下一下,直舂到糯米饭粘稠、筋道,粿就做成了。这看似简单的步骤,却是用时间和耐心向美食表达最大的尊重。这样做出的粿没有直接用糯米粉蒸出的粿那么细腻,甚至还有一些粗颗粒,但是一起一落手工舂出的,是糯米最深藏的清香和粿最Q弹的口感。

用手揪起一团粿在椰丝里翻滚按压,让它均匀地沾上椰丝,万宁传统的椰子粿就做成了。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椰丝有咸甜两种,咸的是新鲜椰丝撒一点点盐拌匀,甜的则是红糖浆拌过,口味各有千秋。吃个椰子粿,万宁人也是可甜可咸,这背后透出的是万宁人的灵活与变通。

猪肠粑。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在海南,用糯米与椰子做的各种粿很多,一条就有一米多长、重量超过15斤、形似猪肠的万宁猪肠粑在其中可谓霸气侧漏。万城镇北门村的猪肠粑是当地人认可的正宗货。运气好的话,上午7时许,在万城镇红专东路与解放路的交界路口,会碰到北门村的严家兴老师傅推着自行车,在这里售卖刚出炉的猪肠粑。横切出一块猪肠粑,白糖煮过的椰丝油亮晶莹,炒熟的花生米和芝麻被层层白而柔软的糍粑紧紧包裹,咬上一口,糯米和椰丝的香味,立即就能让你口舌生津。

同样可甜可咸的粑汤、酥脆香喷的鸭肉酥、香甜的九层粑和红糖年糕、万宁版“蔬菜沙拉”甜瓜花和菜薯花、颇具北方风味的东山烙饼……万宁的许多小吃也许并不广为人知,但却是万宁人共同的舌尖记忆和无法割舍的浓浓乡愁。

南洋风味小吃。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南洋风味 外为我用

代表:黄金糕、咖啡糕、咖喱系列

每天下午3点左右,是兴隆镇墟上的南洋风味餐厅最热闹的时候,市民游客争相涌来品尝这里的东南亚糕点。九层糕、板兰糕、咖啡糕、红豆糕、木薯糕、芋头糕、咖喱粽、糯米条……柜台里五颜六色、琳琅满目的糕点,每一种都那么诱人。

黄金糕是店里最受欢迎的糕点之一。“在制作黄金糕的过程中,会加入香叶露兜、香茅、黄姜等热带香料植物以及新鲜的椰子浓浆,所以才会有这么清香的味道。”店主黄宇峰和妻子都是印度尼西亚归侨子女,他说黄金糕的制作材料以木薯粉为主,制作过程十分讲究。一般来说,制作黄金糕需要提前准备材料,包括配料、发酵、蒸烤,大约2个多小时才能出品。因为制作繁复,黄金糕在东南亚一直是当地居民用来招待登门贵客或作为节庆点心的糕点,饱含着主人对亲朋好友的一片深情厚意和甜美的祝福。而现在,黄金糕除了承载老一辈归侨的记忆,更成了游客感受兴隆侨乡文化的载体。

除了糕点,咖喱菜系也是兴隆南洋风味的重要组成部分,咖喱鸡、咖喱牛腩、咖喱饭、咖喱炒粉……传递华侨味道的南洋菜融入万宁饮食,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华侨将一些食材尤其是一些香料调料带回到万宁种植,同时带回的还有东南亚的烹调方法。”万宁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刘海涛说,万宁人非常热情好客,招待朋友客人拿出的必定是最好的美食,万宁的餐饮业开放包容、博取众长,在保持万宁特色的同时也在不断吸取岛内其他市县甚至国内其他地方的烹饪手法,不断地创新、完善万宁菜系,迎接更多的游客。

相关链接:
万宁兴隆:最浓不过“侨”滋味
海口美景赢八方游客热赞
美景美食凝聚人气 带动海口“吃住行游购娱”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丛娇]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