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尔街日报》14日独家披露,美国政府打算以切断2.5亿美元军事援助相要挟,阻止伊拉克政府驱逐驻伊美军。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为留伊拉克 美国或祭“杀手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1-16 08:42

美国《华尔街日报》14日独家披露,美国政府打算以切断2.5亿美元军事援助相要挟,阻止伊拉克政府驱逐驻伊美军。

这家媒体3天前报道,美国政府为了让美军留在伊拉克,威胁冻结伊拉克中央银行在美金融账户。

【断军援】

《华尔街日报》获取的美国国务院与国防部电子邮件显示,“鉴于当前情势”,国务院近东事务局正着手从本财政年度美国海外军事资金中,扣下对伊拉克的2.5亿美元援助;同时打算请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评估,能否从2021财年预算中再砍掉1亿美元。

报道说,上述2.5亿美元军援已经过国会审批。美国政府同时考虑动用其他经济和军事援助施压伊拉克政府。邮件内容显示,白宫尚未作出最终决定,但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等政府高官已下令评估,如果伊拉克要求美军撤离,能扣留或重新划拨哪些资金。

伊拉克方面没有回应报道。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本月3日下令在伊拉克袭杀伊朗高级将领卡西姆·苏莱曼尼等人,以回应去年12月美军承包商在伊拉克北部遇害、多名美军士兵受伤。伊拉克国民议会5日通过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决议,要求结束外国军队在伊拉克的驻扎。

然而,美国政府多次重申不会从伊拉克完全撤出大约5300名美军。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上周说,美国将按“自定条件”撤离。

美国政府屡次以军援作为施压手段,去年一度冻结对黎巴嫩军援,理由是担忧黎巴嫩真主党对黎政府施加影响。而美国国会正在进行中的总统弹劾调查,正是缘于有人检举特朗普以对乌克兰的3.91亿美元军援为筹码,要求乌方调查政治对手乔·拜登父子的“黑料”。

【加制裁】

切断军援以外,《华尔街日报》11日称,美国国务院已警告伊拉克政府,如果不愿保留驻伊美军,伊拉克央行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账户恐遭冻结。此举可能导致伊拉克政府“闹钱荒”,进一步冲击伊拉克经济。

谈及伊拉克政府要求美军撤离,特朗普上周警告,可能对伊拉克施加“他们从未见过”的制裁。

美国袭杀苏莱曼尼同时让一些伊拉克议员担忧伊美关系的不可预测性。这些议员上周说,正与俄罗斯方面洽谈购买俄制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

美国政府则以威胁回应,说伊拉克如果真的购买S-400,将面临制裁。美国分管近东事务的首席助理国务卿帮办乔伊·胡德14日在首都华盛顿中东研究所说:“购买(S-400)可能触发制裁,所以我们建议伙伴们不要买。”

就购买S-400,美国与同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的土耳其关系趋紧。面对美方制裁威胁,土耳其反而与俄罗斯进一步走近。(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链接:
伊拉克与卡塔尔外长商讨缓和地区紧张局势问题
伊朗否认就误击乌航客机“掩盖真相”
[来源:新华网] [作者:海洋]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