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到头三百六十五天,除夕夜的年夜饭是大家最期待的一顿饭,也是最热闹、最开心的团圆时刻。2020年的年夜饭就要来了,今年,你们家打算怎么吃呢?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饭店、半成品、外卖……年夜饭你打算怎么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1-17 07:43

  原标题:年夜饭,你打算怎么吃?

年关将至,各大餐饮企业纷纷鏖战年夜饭市场。 (记者 郝钟毓 摄)

  近日,故宫角楼餐厅因为推出“年夜饭”被火爆预订上了微博热搜。在大家热议“进宫吃年夜饭”的同时,关于年夜饭是去外面吃还是在家里吃,也在微博上引发激烈讨论和投票。一年到头三百六十五天,除夕夜的年夜饭是大家最期待的一顿饭,也是最热闹、最开心的团圆时刻。2020年的年夜饭就要来了,今年,你们家打算怎么吃呢?

  年夜饭打算怎么吃

  不太会做饭的谢子艳每年快到大年三十的时候都为年夜饭发愁。“可能我实在没有做饭的天赋,看再多攻略都没啥用。我希望大家能吃到可口的饭菜,饭店里的菜式和口味都很不错,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谢子艳告诉记者,她们家从好几年前起就选择去饭店吃,由于一年比一年难订,她去年12月份就已经预订好了包间。

  一进入腊月,过年的氛围日渐浓厚,记者走访看到,许多酒店很早就纷纷拉起了“预订年夜饭”的横幅或者广告。昨日,记者从大唐西市的一家饭店了解到,该店从去年12月初就开始预订年夜饭,目前三十初一基本已经订满,要订只能往后排。“这两年,来饭店吃年夜饭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图方便,吃完不用收拾。”该店李经理告诉记者。

  “我们一大家子人非常多,做饭真的很耗时间,电饭煲一锅饭都不一定够吃,吃完饭还要洗碗,一天下来人就累得不行了。虽然是喜悦的‘累’,但对于我这种上了五十的人,有时候也真的是扛不住。”说起今年年夜饭在哪儿吃,家住中山门街道的贺阿姨毫不犹豫选择了去外面吃。“年轻人都在外面工作,难得回来,去饭店吃也能多点儿时间和他们坐在一起聊聊天。”

  在餐厅爆满的情况下,也有不少人把目光转向了“半成品”。记者采访时,家住长安区的王晴刚刚在网上下单了一份年夜饭套餐礼盒,里面包含松鼠鱼、糖醋小排、如意小炒、八宝辣丁等16道菜品,花费了388元。“我在网上找的时候,年夜饭套餐都成热搜了,什么口味的都有,价格也不贵。”王晴说,自己做嫌累,去饭店吃饭又怕堵车、停车难等问题,购买了半成品,到时候稍微加工一下就可以了,既简单方便,又实惠丰富。

  此外,随着外卖的兴起,不少餐馆为应对暴增的客流量,增加了年夜饭外卖的服务,给大家提供了更多选择,赢得不少人的青睐。

  家里的年夜饭“年味儿”满满

  “都说游子心心念念的是家常菜的味道,那团圆时刻这样的家常味道怎么能缺席呢!家常菜有时候也是一种情感的寄托,外面的饭店都是大厨做的,缺了点儿家里的情感。”家住桃园路街道的冯阿姨告诉记者,每年除夕,家里都要来十几个亲人,无论多忙,她都坚持在家里做饭吃,为的就是让奔波一年的家人们在最重要的时候尝到家里的味道。

  “虽然从定菜单到买菜到准备,再到上桌,吃完收拾,一系列看起来麻烦,但我想没有一个忙碌的人是不喜悦的!”市民邓洁说,春节对于每一个中国人都意义非凡,在外面饭店吃感觉更像是聚会而不是团圆,而且一年到头所有人能聚在一起在家里吃顿饭不容易,所以家才是年夜饭最好的归属。

  “重要的是大家一起在属于我们的家里面迎接新一年的到来,互相送上最美好的祝福,‘家’才是重点!”家住电子城街道的白一朵认为,大家一起一边洗菜、做饭,一边聊聊一年来的情况,孩子们在一边打打闹闹,直到晚上吃年夜饭、看春晚,大家都乐在其中。整个下来虽然比较花时间,但是准备的过程非常快乐,大家也都乐在其中。“现在生活水平提升了,吃什么真得不重要,哪怕是简单炒几个菜,主要是大家凑在一起准备年夜饭的机会太难得了,过年最重要的是家里的氛围。”

  不变的是团圆的味道

  有业内人士认为,年夜饭的花样吃法,归根结底是消费升级、选择多样化的表现。从前物资匮乏,年夜饭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吃一些平常难得吃到的东西,而随着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一年到头一起吃顿好的”已不再是大家看重的,亲人团聚的意义变得愈加突出。

  采访中,大家也都纷纷认为无论年夜饭怎样变,背后的“团圆”内涵都不会变。“外出去饭店用餐挺不错,购买半成品或者自己买菜在家里一起动手也非常圆满。各有各的好,视情况而定嘛!”“家里人太多就可以考虑去外面吃啊,人不多在家里更方便自在。只要‘团圆’,无论选择那种方式吃年夜饭,都能度过一段幸福的时光。”……

  去饭店吃、购买半成品等新的年夜饭吃法尽管给大家带来了更为丰富的选择,也不可避免地蕴藏着一些隐患。对此,有餐饮业人士提醒大家,与普通的现做食品相比,年夜饭半成品或者外卖套餐存在比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购买年夜饭半成品一定要看好保质期和生产厂家等信息,尤其是通过电商平台购买的,网上良莠不齐要注意分辨。

  “年夜饭太重要了,所以如果去外面吃一定要货比三家,仔细了解饭店年夜饭的标准,选择一家食品安全有保证、价格合适、服务好令人放心的餐厅,避免出现一些不太愉快的事情影响团圆的喜悦。”已经好几年选择前往餐厅吃年夜饭的赵先生提示说。


相关链接:
年夜饭可叫外卖!海口外卖和半成品菜抢占年夜饭市场
春节临近海口年夜饭预订升温 市民应提前做足“功课”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杨旭]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