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工程建设按期推进;高精尖企业生产如期开工;科技企业创新创业从未停歇……2月10日,首都北京正式复工。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战疫情 稳增长 强信心——北京复工日生产建设一线见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2-11 12:03

image.png

  2月10日,工作人员在北京的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对产品进行检验。 新华社发(任超 摄)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题:战疫情 稳增长 强信心——北京复工日生产建设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

  北京冬奥会工程建设按期推进;高精尖企业生产如期开工;科技企业创新创业从未停歇……2月10日,首都北京正式复工。记者走访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市多个重大项目在建工地等区域,感受和观察这座特大城市如何作答有效防控疫情和有序生产建设齐抓共管的新课题。

image.png

  2月10日,赛诺菲(北京)制药有限公司员工对生产线上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进行贴标。 新华社发(任超 摄)

  生产一线机器轰鸣:“做好员工防护是第一要务”

  10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赛诺菲(北京)制药有限公司,一条组装及包装甘精胰岛素注射液的生产线机器轰鸣作业,工人们正有序操作着设备,一箱箱成品药不断下线。“每个班次能包装6万余支产品,这比疫情发生前产量还要高一些。”生产线技术员赵健介绍。

  “做好员工防护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要务。我们要求两个班次员工交接班时空出15分钟,避免他们接触见面。” 赛诺菲(北京)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国玲说,“目前工厂4条组装包装生产线已恢复3条。我们要保障市场供应,不能让患者因疫情而断药。”

  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海纳川与海斯坦普合资公司是一家为奔驰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企业。公司中方第一责任人赵杰介绍,公司为正式复工成立了防控、保供、沟通3个小组,目前多数员工已经返岗,能够满足奔驰汽车生产需要。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小男介绍,初步统计,经开区296家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中,北京奔驰等200家企业已按期复工复产。

  在全球视听科技产品及应用平台领军企业利亚德,开工前防疫措施非常严格,员工进车间前要踏过一个面积2平方米的消毒池。利亚德电视技术有限公司厂长杨震说,目前,分灯、SMT焊锡印刷、贴片、目检、箱体组装、校正等所有工序正常运行。“再过几天,10条生产线将全面开工。”

  位于北京昌平的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正逐步恢复产能。ISF工厂生产经理韩海涛介绍,我们力争在2月底恢复到95%或者满产的状态。“复工当前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疫,两手都要硬!”

image.png

  2月10日,工作人员在北京的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进行机器人轨迹调整。 新华社发(任超 摄)

  科技创新从未停歇:“复工好比‘再出征’”

  经过测温和消毒的“常规”操作,记者走进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北京集创北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区一楼大厅显示屏上的“保安全、抓产能、抢进度、练内功”的口号,预示着这家国内芯片研发龙头企业的严峻形势和高昂斗志。

  “下游客户因疫情影响产能下降,我们的产值也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集创北方董事长张晋芳说,公司正设法利用海外供应商稳住产能,利用远程办公确保核心研发工作进度不耽误。“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打造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越要迎难而上!”

  在北京市海淀区后厂村路,长度仅约4公里的道路上有大量科技“巨头”企业扎堆“安家”。在这里,科技创新脚步从未停歇。

  联想集团用时40小时实现武汉火神山医院全院操作系统终端部署;百度公司开展新型智能测温设备和系统的研发应用,推出疫情防控机器人……

  据初步统计,北京中关村各科技园区10日有7000多家企业不同程度开工复工,借着“一根网线”,创新创业团队协同战力更强,创新研发做到稳定“输出”。

  在人工智能企业“云知声”,研发人员陈大林在家与同事远程支持智能防疫机器人外呼工作。产品大年初二启动研发,仅用时1周即在北京、上海、厦门等地社区防控一线落地。

  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活动行”公司创业团队办公室,员工相隔而坐,各项业务正常开展。“你来创业,我来保障!对受疫情影响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创业服务机构,中关村大街给予2月份租金50%减免,惠及近百家机构团队。”中关村创业大街总经理聂丽霞说。

  在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看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既不能单独强调复工,也不能坐等疫情结束再复工。安全是前提,但同时也要发展!

image.png

  2月10日,赛诺菲(北京)制药有限公司员工对生产线上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进行目检。 新华社发(任超 摄)

  重大工程项目“稳推进”:“防疫施工都紧抓”

  10日上午,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建设工地,各类大型机械有序作业,工人戴着口罩紧张忙碌。“我们将全力确保副中心建设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如期完成副中心建设节点目标!”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利坚定地说。

  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总监曹峰介绍,集团从春节期间就开始远端筛查返京人员情况。对符合条件的工人,公司统一派车接回工地进行封闭管理。

  走进钢筋工人张强的非隔离宿舍,居住工友不超过6人;每4小时全面消毒1次的防疫责任落实到位。防疫物资库房内,口罩、消毒水等耗材一应俱全。

  延庆小海陀山上,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山林掩映、崭露头角。“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春节期间一直未停工。”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市冬奥工程项目全部建立起与卫生防疫部门及属地政府的联合工作机制。“我们将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同时,确保按期完成冬奥工程建设任务!”

  在北京市通州区丁各庄公租房项目工地,1500个口罩、250公斤浓缩型消毒液、59瓶84消毒液、25公斤酒精储备到位。34岁的建筑工人薛星在通过体温检测后,迅速启动土方作业。

  这处公租房项目总建筑规模约34万平方米,可提供公租房房源2855套。“疫情不会影响工程有序推进,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这项重大任务!”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建设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贾鹏说。(记者孔祥鑫、张骁、盖博铭、李嘉瑞、李犇、阳娜、张超)

image.png

  2月10日,北京集创北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工作中交流。 新华社发(任超 摄)

image.png

  2月10日,在北京市通州区丁各庄公租房项目工地,工人们戴着口罩施工。 新华社记者李嘉瑞摄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孔祥鑫、张骁、盖博铭、李嘉瑞、李犇、阳娜、张超]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