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地春耕备耕即将陆续展开,农业生产也进入了春管春繁的重要季节。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部门,在防疫过程中承担着农产品保供重要任务。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防疫不松懈 春耕不耽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2-20 14:18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地春耕备耕即将陆续展开,农业生产也进入了春管春繁的重要季节。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部门,在防疫过程中承担着农产品保供重要任务。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关键阶段。因此,既要做到防疫不松懈,保供不停顿,也要实现春耕不耽搁。

农村防疫不能有丝毫松懈。目前,农村防疫工作总体是好的。各地农村以乡村为单位展开防疫工作,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广泛做好防疫宣传,有效制止了新冠肺炎疫情向农村扩散。与城市相比,农村人口密度相对较低,居住分散不利于疫情传播,交通单一有利于防疫隔离。但是,农村面广点多战线长,医疗卫生设施相对薄弱,防疫物资供应有所不足。因此,要防止防疫工作“城市紧、农村松”现象,始终抓好农村防疫工作,让农村防疫“不留白”。

城市保供不能有丝毫停顿。采取大规模城乡隔离措施,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保证农产品正常供应,维护城乡居民正常生活。目前,各地没有发生食物、蔬菜短缺和大幅涨价现象。春节过后,一些工厂逐渐复工,人口的活动量有所增加,食物消费尤其是各种农产品、农副产品的消耗量会逐渐增多。因此,城乡食物保供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必须从生产、加工、物流、销售等诸多环节着手,持续做好城乡居民的食物供应。

春耕备耕不能有丝毫耽搁。农时不等人,过时错一季。农业农村部要求,2020年全国粮食生产要确保谷物面积稳定在14.2亿亩以上,粮食总产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春耕备耕既涉及种苗、农用物资、农业机械等的调配运输,也涵盖农业用工、农业技术人员的合理安排,这是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因此,要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工作,在当前防疫形势下,一手抓好农村防疫,一手抓好春耕备耕,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在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但一些隔离措施又可能给农业生产和春耕备耕带来一定困扰。此前,有的地方在防疫中采取了“硬隔离”措施,一定程度上带来了“产品销售难、物流运输难、生产用工难”现象;少数农业龙头企业因销售困难、生产受挫,出现资金链断裂风险。

春耕备耕是一年一度农业生产的基础工作,春耕备耕工作做好了,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就有了希望。首先,要加强大田越冬作物管理。指导农民在疫情期间分时、分散下田,开沟降渍,分类施肥,促进农作物均衡生长;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早预留水稻秧田,为水稻生产打好基础。其次,要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防治工作。密切关注春季气候变化,防止出现渍害、冻害和干旱等自然灾害;强化农业病虫害监测,做好病虫草害的统防统治。再次,要做好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供应。针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及早做好供需调配预案;创新开展线上订货、线下配送模式,确保农资生产正常、运输畅通、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满足农业生产需求,确保做好春耕各项基础工作,实现丰产丰收。

(作者系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相关链接:
海口琼山区:防控复产两不误 春耕抢种农户忙
一手抓防控 一手抓生产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 鸣]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