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年我们统一了美兰区三角宁地瓜的包装,并把包装盒免费发放给农民,正是希望提升每一位种植户的品牌意识,让美兰三角宁地瓜能对外统一发出‘好声音’,讲好美兰三角宁的故事。”美兰区灵山镇三角宁地瓜致富带头人、海口景坤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世群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为土产品“擦亮”金招牌!海口美兰三角宁地瓜提升品牌竞争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2-29 11:47

“这几年我们统一了美兰区三角宁地瓜的包装,并把包装盒免费发放给农民,正是希望提升每一位种植户的品牌意识,让美兰三角宁地瓜能对外统一发出‘好声音’,讲好美兰三角宁的故事。”美兰区灵山镇三角宁地瓜致富带头人、海口景坤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世群说。

2016年9月,海口市政府正式发布海口市十大农业品牌,美兰三角宁地瓜榜上有名。为进一步提升美兰三角宁地瓜的品牌效应和美誉度,近年来,美兰区政府不断加强宣传推介力度,建立三角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生产经营模式,鼓励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创建品牌,极大提升了美兰三角宁地瓜的品牌竞争力。

品牌不足:“养在深闺无人识”

美兰三角宁地瓜经过数百年的咸沙土种植,口感细腻,糯甜中带有微微的香咸味,口感十分出众。然而由于未能及时开发和塑造品牌形象,这一优质农产品曾处于“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境地。

“早年种植面积有限,产量上不去,经济效益就不明显。加上没有合作社集中统一指导和管理,农民在地瓜的种植上大多都是散户种植,单打独斗,组织化程度很低。”张世群坦言,作为优质农产品,早前美兰三角宁地瓜却只在当地有知名度,只在本地市场销售,在外地几乎处于无人知晓的尴尬境地。

品牌塑造意识不强、品牌知名度低,曾长期制约着美兰三角宁地瓜的发展前景。

严把品控 品牌建设迈上“快车道”

为做大做强美兰三角宁地瓜,提高产量、质量,在美兰三角宁地瓜种植大村——灵山镇新管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张世群,自掏腰包免费为当地村民培育种苗,同时要求村民按照百年来代代传承下来的传统种植方式种植美兰三角宁地瓜。“想要做大品牌,就必须把好品控关,保持美兰三角宁地瓜老种、传统植方式确保老口味不变。”张世群说道。

“村民零散种植的,我们统一按照5元/斤价格收购。待收购时专门邀请本地经验丰富的老种植户,去农户的地里先试吃品尝,确保口味达标,地道正宗。”张世群介绍,近两年美兰三角宁地瓜销路越来越好,零散种植户也越来越多。为了鼓励村民种植,增加农民收入,海口景坤专业合作社在大力拓展销售渠道同时通过保价收购的方式,继续发力扩大美兰三角宁地瓜种植面积。

不仅如此,张世群还专门聘请专业的设计公司,对美兰三角宁地瓜产品整体形象和包装进行策划;借助专业展会和互联网加大品牌宣传力度。

多措并举 擦亮美兰三角宁“招牌”

“美兰三角宁是美兰区的招牌,必须要壮大三角宁产业,让美兰村民从中获益。”美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打造美兰三角宁地瓜品牌,该区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引导农民发展标准化生产,实现专业化、产业化、集团化生产和管理。同时健全完善良种良苗繁育、专业化生产、品牌创建、市场营销、科技支撑5大产业体系,提升三角宁地瓜产业发展的稳定性、带动性和市场竞争。

据了解,在品牌建设上,美兰区不断加大对种植美兰三角宁地瓜的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做好三角宁产地认证、商标注册及品牌的培育和宣传工作,促进美兰三角宁地瓜产业提质提效。目前,该区已经制定了美兰三角宁地瓜种植计划,2020年种植面积达2500亩,以后每年递增300亩,力争2025年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

如今,三角宁地瓜在美兰区已经形成了一个达1.6亿元的品牌产业。通过网络电商等销售渠道,美兰三角宁地瓜早已“飞出”岛内,远销全国各地。

美兰三角宁地瓜销售联系人:灵山镇新管村委会书记张世群(13976904888)、演东三角宁地瓜专业合作社符史伟(13307666883)。(黄晖 梁崇平 王聘钊)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晖 梁崇平 王聘钊]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