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我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精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主体责任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创新提出发展安居型商品住房,对在我省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省户籍和常住居民家庭(含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停止向其销售安居型商品住房和市场化商品住房,并规定新出让土地建设的商品住房实行现房销售制度。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房地产新政最新权威解读来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3-08 21:04

原标题:

我省新的房地产政策提出继续坚持全域限购,并创新发展安居型住房和推行现房销售,提高本地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加快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服务自贸港建设

3月7日,我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精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主体责任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创新提出发展安居型商品住房,对在我省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省户籍和常住居民家庭(含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停止向其销售安居型商品住房和市场化商品住房,并规定新出让土地建设的商品住房实行现房销售制度。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霍巨燃在发布会上表示,《通知》的出台,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强化城市主体责任,加快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保持我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更好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继续实施限购政策

摆脱房地产依赖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省上下思想高度统一,行动坚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决不当“房地产加工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调整产业结构,破除经济发展对房地产的依赖。

霍巨燃介绍,我省自2018年4月22日实施“全域限购”政策以来,房地产调控成效明显,基本达到预期目标。2019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2.1%,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分别下降42.1%、38.8%,销售均价保持在1.5万元/平方米左右,价格基本平稳。

2019年,我省生产总值增长5.8%,剔除房地产业后增长6.3%,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20.1:20.6:59.3,服务业比重提高0.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75%左右,十二个重点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7.3%。2019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与地区生产总值比例下降12.4个百分点至59.6%,非房地产投资占比58.4%,提高6.9个百分点。2019年全省经济社会呈现走势向好、结构趋优、动能转强、效益提升、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态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霍巨燃说, 2020年1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房地产业造成了一定影响,但通过落实省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八条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七条措施和其他扶持措施,可以有效帮助房地产企业解决困难,渡过难关,加快复工复产,降低对房地产业的影响。《通知》的出台,并不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放宽房地产市场调控,而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主体责任制的要求,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效,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原来的调控政策继续保持不变,并进一步完善。

创新发展安居型住房并全面推行现房销售

支持市场合理住房需求

此次《通知》提出,我省要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安居型商品住房、市场化商品住房、市场化租赁住房四类住房,满足居住需求,推动实现全省人民住有所居。公共租赁住房的保障对象为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困难家庭。安居型商品住房主要面向无房或人均住房面积未达到平均水平的居民家庭销售。市场化商品住房根据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改善性住房需求适度建设,市场化租赁住房根据在城镇就业、创业、务工和旅游度假养生的省内外居民租赁住房需求,加快发展。

其中,对困难群众主要通过公共租赁住房、安居型商品住房进行保障,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或安居型商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对城镇低保住房困难家庭免收租金;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减免租金;对其他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租金原则上不超过市场平均租金的50%。

霍巨燃介绍,目前海南老百姓收入水平相对不高,但房价相对较高。根据统计部门数据,2018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31个省区市排名第18位,而2019年三亚市和海口市商品住宅销售均价在全国40个重点城市分别排名第7位和第12位。为有力解决本地居民家庭和引进人才住房问题,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真正享受到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红利。《通知》创新提出发展安居型商品住房,让符合条件的居民家庭和引进人才,能够以与自身收入水平相适应的价格,购买一套安居型商品住房。

《通知》参照国内部分城市的做法,提出限制本地居民购买多套住房的限购政策。霍巨燃介绍,遏制投机炒房,不仅是针对省外居民,还包括本地居民,该规定是为进一步遏制投机炒房行为,回归住房民生和居住属性,同时为防止占用过多社会公共资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充分的空间要素保障。

《通知》还提出改革商品住房预售制度,规定新出让土地建设的商品住房,实行现房销售制度。霍巨燃说,目前我省因商品住房实行预售制度引发的质量投诉、合同纠纷、延期交房、配套设施不落实、违规销售甚至开发商收钱跑路等一系列问题,成为房地产投诉和纠纷的最主要因素,实施现房销售制度是为从根本上杜绝因预售制度带来的系列问题。

加快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海南大学政治与管理学院研究员夏锋说,历史证明,任何一个地区或城市,如果完全依靠房地产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坚持“房住不炒”是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定调,摆脱房地产依赖。

夏锋注意到《通知》提出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安居型商品住房、市场化商品住房、市场化租赁住房四类住房,他认为,新的房地产政策坚持了市场化改革原则,让市场的归市场,让保障的归保障,满足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

《通知》中明确,各市县对本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负主体责任,要避免将住房作为短期刺激经济增长的工具和手段,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要制定“一城一策”工作方案,提出年度调控目标和具体政策措施,努力使地价、房价、房租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确保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对各市县年度调控目标落实情况,每年进行考核。

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仁君认为,让不同的地区制定“一城一策”工作方案,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按照不同地区的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来制定不同的政策,是落实地方城市主体责任的体现,是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

夏锋认为,此次房地产政策是综合施策,在短期内,对炒房者采取行政手段限制炒房,但是也运用了税收、土地等金融性政策来推动海南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海南的房地产不仅仅是一个产业,是带动其他相关产业,事关全局的重要行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初期,坚持“房住不炒”,推进房地产中长期制度建设,能有效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推动海南自贸港加快建设,快速发展。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孙慧 杨洲] [编辑:林靖钧(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