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7年的一天,琼崖高级农民军事政治训练所内,32名年轻的学员认真聆听军事课,他们是琼崖各地农民运动的骨干力量,怀揣着一颗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赤诚之心,为琼崖农民运动和以后革命斗争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七十年丨孕育琼崖革命优秀人才的摇篮 ——寻访琼崖高级农民军事政治训练所旧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3-09 09:05

image.png

①最早的琼崖武装力量介绍。记者苏弼坤 摄 

image.png

②琼崖高级农民军事政治训练所旧址。记者苏弼坤 摄 

1927年的一天,琼崖高级农民军事政治训练所内,32名年轻的学员认真聆听军事课,他们是琼崖各地农民运动的骨干力量,怀揣着一颗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赤诚之心,为琼崖农民运动和以后革命斗争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如今,训练所已不复存在,但为海南解放事业鞠躬尽瘁的这些革命先烈,将永远为人们所怀念。

劳苦大众觉醒 农民运动轰轰烈烈

在海口市龙华区中山街道义兴街的海南省物资集团总公司职工宿舍区,一栋宿舍楼静静坐落在此。很难想象,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地方,竟隐藏着一段浓墨重彩的革命史:94年前,这里是琼崖高级农民军事政治训练所,一批热血进步青年在这里开启自己的革命生涯,学习政治、农运、军事等,成为琼崖革命的优秀人才。

时间回到1926年1月16日,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十一师和十二师进攻琼岛,打败了军阀邓本殷,结束了其在琼的军阀统治。在革命军渡琼前后,有三批200余名共产党员、青年团员进入琼崖开展革命活动。第一批是在国民革命军攻琼之前来的,其中有广东省农民协会的特派员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毕业后返琼开展工农运动的人员。

1926年2月,广东省农民协会驻琼崖办事处在海口成立,主任冯平,副主任何毅、周逸,书记符向一,秘书长梁达理。同时,向全岛11个县派出农民协会特派员,指导农运工作。王天贵、蒋习统、符向一、吴策勋等先后到琼山开展农运工作。

在特派员王天贵、蒋习统的指导下,在府城成立了琼山县农民协会筹委会,组织开展琼山农民运动,广大的农民群众开始觉醒,府海地区的农民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了起来——

3月份,琼山云龙的儒林、老村、坡仑三个村的农会首先成立,这是琼崖成立较早的农民协会。

4月份,海口郊区农民协会办事处成立,李爱春委派冯白驹担任办事处主任。在琼崖党组织的领导下,冯白驹深入农村基层,走家串户,积极宣传和鼓动农民参加农会,建立农民协会。经过不断努力,建立了滨濂村农会、康安乡农会、仲恺农会等农运组织。

协会蓬勃发展 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农会成立后,一些村成立了农军(亦称农民自卫军、自卫队或赤卫队),如演丰岐山村农民协会主席林克泽发动群众建立农民自卫队、大致坡合群乡农会组建一支几十人的农民卫队。

农会成立初期,由于力量薄弱,诸多方面不完善,农会工作需要大批能胜任工作的农运骨干,为此,琼山县农会及时举办农运学习班,还创办了平民夜校。特别是在三门坡举办了农民训练所,学员们学习了军事、政治等方面技能。训练所培养了一批骨干,这些骨干到各地后,用学到的知识组织训练各乡村农民协会的成员,使全县各农会成员普遍受到教育,提高了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平民夜校则组织农民学习文化科学知识,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和政治觉悟。

1926年夏秋,府海市郊各村庄都成立了农会,农民运动出现前所未有的令人鼓舞的局面,农民运动的兴起,大大改变了广大农村的面貌。8月份,在海口召开琼崖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会议决定成立琼崖农民协会,选举冯平为主任,兼琼崖农民自卫军总司令。在琼崖党组织和琼崖农民协会的领导下,海南广大农村的农民协会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

image.png

③大革命时期琼崖农会分布图(复制品)。记者苏弼坤 摄 

image.png

④1926年3月,琼山县(今海口市)儒林、老村、坡仑三个村成立农民协会的场景。记者苏弼坤 摄 

image.png

⑤位于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内的海口市郊第二区仲恺乡农民协会会旗。记者苏弼坤 摄 

培养骨干力量 青春热血书写忠诚

为了加强对农会领导,更好地开展革命斗争,1926年8至9月间,中共琼崖地委和琼崖农民协会决定在海口创办琼崖高级农民军事政治训练所(简称“琼崖农训所”),主任冯平,政治部主任周逸,负责培训琼崖农运干部。专职教员周逸担任政治课、冯建农负责军事课等,兼职教员有王文明、柯嘉予、陈德华、许侠夫、罗文淹、陈公仁、何毅、冯平、吴友农、洪钟、林基、云石天等。

琼崖农训所于1927年1月中旬开课,第一期学员32人,其中乐会8人,万宁7人,琼山6人,澄迈3人,琼东3人,临高2人,定安、儋县、陵水各1人。农训所依照军队组织编制进行学习和生活,每期3个月,主要学习政治、军事、农运工作等课程,兼授党的基本知识。农训所成立学员党支部,以加强学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生活管理事宜。

4月22日,琼崖国民党当局奉行蒋介石“清党”密令,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工农群众,派兵包围农训所,扣押全体学员,农训所被迫停办。在这次事变中,广东省农会特派员、琼山县农会负责人蒋习统、琼山县农会先驱之一洪德云等农会领导被杀害。三门坡农训所也解散,学员被要求回原处。

后来,吴江滋、冯建农等带领部分学员转移到农村,组建农会,发展党组织。农训所培养了一大批各级农会领导骨干和农民自卫军的指挥员,为琼崖农民运动和以后革命斗争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来自万宁的学员陈之楠在逃脱抓捕后回到家乡,向村民宣传革命思想。1927年7月,中共万宁县委成立后,陈之楠任第一区区委书记,领导乡村农民运动蓬勃开展。1929年,当革命处于低潮时,万宁县委将一批暴露身份的同志转移到南洋去,陈之楠被安排潜伏下来,接任县委书记职务,秘密开展活动。1931年被敌人逮捕杀害时,年仅26岁。

“虽然如今旧址不在了,我们只能从史书中来了解当年在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的革命事迹,但先烈们风云岁月中的革命情怀依然深深影响着我们。”中山街道工委书记王小燕表示,作为属地街道,将传承和弘扬先辈们坚如磐石的革命信念、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记者手记

历史的记忆不会被湮没

记者邝晓霞

琼崖革命先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创造了孤岛奋战“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壮丽篇章,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站在曾经的琼崖农训所,偶有人结伴出入,平凡的交谈中带着暖暖的烟火气。岁月静好的背后,曾有32名热血青年在此团结学习、训练,立志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他们信心百倍、满怀豪情,为民族独立、海南解放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虽然旧址不复存在,但历史的记忆不会被湮没。今年是海南解放70周年,作为生活在这片红色沃土上的我们,更应该重温那段不平凡的革命岁月, 继承在艰苦岁月、浴血奋战的武装斗争中铸就的琼崖精神,汲取不惧艰险、奋勇前行的力量。

英烈谱

洪剑雄,原名善效,海南省澄迈县北潭村人。曾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十四师政治部主任。1917年考入琼崖中学,1924年初,由潭平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和徐成章、杨善集等联络20多位琼崖革命青年,成立琼崖革命同志会,发起组织新琼崖评论社,创办《琼崖评论》半月刊。

黄埔军校毕业后,周恩来留洪剑雄在军校政治部工作,曾任军校《士兵之友》壁报编辑,被誉为“国民革命军中编辑壁报之第一人”。1925年1月,洪剑雄随国民革命军参加第一次东征。在东征军政治部做宣传工作。经周恩来提议,被派到第四军政治部任秘书。同年11月,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十四师政治部主任。

1926年3月,洪剑雄随师留守梅县,代行师党代表职权,创建了中共梅县特别支部,并指导成立了梅县工会、妇女解放协会等革命团体,为梅县地区的革命发展立下了卓越功勋。同年7月,国民革命军北伐,任第四军政治部宣传科长、总政治部北伐宣传队长。同月19日,率领宣传队员及政治部工作人员100多人开往湖南前线,到郴州时染上霍乱病,于8月3日不幸逝世。 (邝晓霞 整理)

70年前的今天

1950年3月9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40军118师352团加强营与琼崖纵队接应部队奉命在白沙县阜龙乡进行休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编辑:张武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