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他们坚守岗位,实现防疫物资全速通关;他们日均工作时长超16个小时,为机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全天候指导;他们成功拦截海南口岸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把住海南口岸国门安全……他们,就是冲在疫情防控战场上的忠诚国门卫士——海口海关所属海口美兰机场海关旅检四科党支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筑牢海南口岸抗疫防线——海口美兰机场海关旅检四科党支部抗疫纪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3-11 11:37

  疫情当前,他们坚守岗位,实现防疫物资全速通关;他们日均工作时长超16个小时,为机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全天候指导;他们扎实做好检疫工作,把住海南口岸国门安全……他们,就是冲在疫情防控战场上的忠诚国门卫士——海口海关所属海口美兰机场海关旅检四科党支部。

  支部书记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朱亮是旅检四科党支部书记。自大年三十晚班开始,朱亮连续16天未回家,不断调整修订防控技术方案和卫生检疫操作指南等文件,积极组织全员学习并讲解有关技术要点和操作要领。一有航班监管任务,他总是第一时间赶赴卫生检疫一线靠前指挥,主动对接机场、边检、急救中心等单位,做好内外协调,确保顺利完成重点旅客信息获取、转诊救治、转运留观、现场应急等工作。

  1月27日,7名有武汉旅居史的旅客需要转运,其中有一位老人患有帕金森综合征,随身带的药正好吃完了,身体因降温出现震颤等反应,情况十分危急。朱亮立即将有关情况向上级汇报,在紧急协调下,及时将旅客转运到其他区的留观场所。在等待转运的过程中,朱亮想方设法安抚旅客焦虑情绪,让科里医学专业的人员帮助旅客缓解不适。

  “海关把关严格,但也有人性化服务,感谢你。”旅客临上车前对朱亮表达感谢。朱亮说:“能够把旅客安全转运、及时诊疗,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宽慰。”

  染病跨境传播的第一道防线

  越是在紧急关头、非常时期,越能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独特作用。今年春节前,已经多年没回老家过年的刘微决定利用假期和丈夫带着年幼的儿子回老家,准备过个喜庆的团圆年。大年初一,接到海口海关党委支援旅检一线疫情防控的号召,刘微立即放弃假期,和家人商量后,第一时间奔赴抗疫“前线”。刘微表示,旅检现场医学专业人员紧缺,自己是学预防医学专业的,又是党员,必须到一线。

  2003年非典时期,刘微义无反顾地报考了预防医学专业。参加工作不久后,她就随专业技术队伍参加了“甲流”疫情防控工作。如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刘微未曾有过半点畏惧和退缩。在旅检现场,刘微安排及指导卫生检疫工作开展,负责现场医学巡查,为有重点地区旅居史或不适症状旅客及同行人员测量体温,询问近4周内旅行史、身体健康状况等。

  1月27日15时40分,刘微和同事们在旅检现场对某入境航班进行医学巡查时,旅客反映同机一名旅客咳嗽。职业的敏感性以及专业的医学背景让她立刻产生警觉,随后找到这名旅客。刘微通过腋下水银体温计测量其体温:37.9℃!在征得旅客本人同意后,刘微和同事采集了该旅客的咽拭子、痰液标本送检。同时第一时间联系地方派出120救护车,将旅客转送到医院隔离诊治。正是刘微的专业与果敢,排查出这名疑似染疫人员。

  每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又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

  共产党员唐盛俊,2019年12月刚从部队的医务岗位转业到海口美兰机场海关旅检四科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唐盛俊扎实做好登机检疫、健康申明卡收取、医学巡查和排查等工作,确保防疫效果。

  张远航是旅检四科的工作人员,也是该支部最年轻的党员,却已经在旅检卫生检疫岗位坚守了11个年头。张远航主要承担对有症状旅客的医学标本采样、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他对每个航班、每名旅客都进行了仔细排查和判断,往往一站就是一天。“说一点都不害怕绝对是假话,但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冲锋在前,岗位职责不允许我有半点疏漏。”张远航说。

  旅检四科党支部还有许许多多的抗疫“战士”。共产党员蒙海东患有心脏病一直在用药,但当他得知科里卫生检疫岗人手紧缺时,主动请缨从行李物品查验岗调整到卫生检疫岗,每次都提前半个小时以上到岗,仔细测试校准体温自动检测设备性能。共产党员李瑛的丈夫在洋浦工作,她一个人要照顾双方的老人,家庭负担较重,但她从未因此请过一次假,主动承担起各类救援物资的联系对接和快速验放工作。

  在这场抗“疫”战斗中,旅检四科党支部每一位党员都是冲锋在前的勇士,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1月24日至2月18日,以旅检四科为代表的海口美兰机场海关人共监管进出境航班361架次,检疫进出境人员35754人次。

  记者黄晖 通讯员孙勇 潘雅斯 王基辉

  (海口网3月11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美兰机场安装红外成像检测测温门 对旅客进行体温监测
海口美兰机场进出港航班旅客均要检测体温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晖 孙勇 潘雅斯 王基辉]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