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一大早,晨曦微露,农丰村一处蔬菜种植基地却已热闹起来,十几位村民分布在田间地头,弓下身采摘叶菜,一片繁忙景象。这些叶菜在包装好后,会搭上农丰村集体经济——农丰惠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货车,送往市内的一些小区,送进市民的“菜篮子”里。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产销对接有妙招 海口龙华区农丰村积极组织村民复工复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3-14 09:38

原标题:龙华区新坡镇农丰村积极组织村民复工复产,农产品进小区化解滞销难题

产销对接有妙招 好春光里生产忙

3月13日一大早,晨曦微露,农丰村一处蔬菜种植基地却已热闹起来,十几位村民分布在田间地头,弓下身采摘叶菜,一片繁忙景象。这些叶菜在包装好后,会搭上农丰村集体经济——农丰惠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货车,送往市内的一些小区,送进市民的“菜篮子”里。

春光正好,生产正忙。龙华区新坡镇农丰村党总支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村民投身复工复产,持续推动优质农产品进小区,让新鲜蔬菜从田间地头直通到市民群众的餐桌上,确保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把疫情给村民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积极应对 动员村民在村务工

“每天工作八小时就有一百元收入,加班还有加班费,离家也很近,在基地干活挺不错的。”3月13日下午,农丰村村民梁琼菊在基地里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乐呵呵地说。受疫情影响,梁琼菊在春节后未能外出打工,她一度为了经济收入而发愁,在看到村里的合作社要招人务工后,她二话不说马上报了名。

在农丰村,像梁琼菊这样留在村里,选择到基地务工的村民还有不少。今年春节期间,合作社生产基地的螺丝椒、泡椒、豇豆等农产品迎来了采收期,急需劳动力。而村里许多村民却因为疫情影响未外出务工,一直呆在家里。农丰村党总支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商讨后,决定就近在村里招募村民参与农产品采摘,既解决村民们疫情期间收入受到影响的问题,也让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正常运转。

“最多的一次,我们一共找了40多名村民到基地干活,当天采摘了一万三千多斤农产品。”负责合作社生产工作的农丰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学书说,合作社专门建立了一个招募工作人员的微信群,需要更多的人手时就会在群里通知村民,并鼓励村民积极扩散消息。

破解滞销 新鲜农产品进小区

去年10月,为了拓宽销路,合作社想方设法将蔬菜运送到市内住宅小区,目前已经先后为20多个小区配送蔬菜,这也成为了破解农产品滞销的“妙招”。

农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陈武在返回村里后,义务承担起运送农产品到市里住宅小区的任务。每天,当小区订购的农产品打包完毕后,陈武便会充当起“送货员”的角色,驾着货车运送农产品。有时他连午饭也顾不上吃,只为早点把农产品送到每个小区门前。“既拓宽了合作社的销路,也让市民不用专门到市场去买菜,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新鲜的农产品。”陈武说。

“疫情期间,一些小区的蔬菜瓜果供应量大增。我们一方面注重把好质量关,让市民吃上‘放心菜’;另一方面抓紧时间把蔬菜瓜果送到小区,争取让市民在中午前就能吃上新鲜的农产品。”农丰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杨再东说,近一个月来,合作社的收入超过15万元。

主动服务 防疫春耕两不误

地里的庄稼关乎百姓的“菜篮子”,疫情当前,春耕等不得、晚不得。

在服务保障农业生产的各项工作中,农丰村的党员干部从未缺席过。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林亚旺是预备党员,也是合作社基地主要管理者之一,每天从早到晚奔波在基地,获得全村好评;由于担心村里的稻田得不到及时灌溉而影响插秧,村“两委”干部林明海带着村里的党员干部全力承担起电灌站放水灌溉工作,他的身影活跃在田间地头,时刻关注着村民们种植水稻的情况,及时打开沟口放水,确保村民们顺利进行农业生产。

生产要紧抓,防疫松不得。农丰村坚持把各项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在进村卡点,戴着红袖章的值守人员依然坚守岗位不松劲,对每个入村的人员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严守村门防输入。

“再过不久,我们种的向日葵也要开花了。”一株株含苞欲放的向日葵沐浴在阳光下,生机勃发。站在田埂上的杨再东看着这一幕,眼神里满是期待,在他看来,复工复产的春风在吹进农丰村的同时,也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在了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里。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黎鹏]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